新浪博客

如果爱忘了。

2017-04-17 22:28阅读:
离开W城的第二个月,H城下了一场大雪,一眼望去,覆盖着山的背嵴,以及眼前的苍茫,像是那个冬日最直白的情书,洋洋洒洒,不知停歇,像是你写过的长信,又真挚又深情,仿佛这白雪一样,遮盖住所有的杂乱与黑暗。风也前来赴约,为这一年最后的节气里有一次重逢,吹着雪花落在玻璃窗上,有着裂开的痕迹,伸出手却擦不掉。

站在窗前看孩子们的玩耍,扔雪球,疯跑,笑容挂在脸上,笑声在空气里回荡开来。曾记得也有这般开怀的时刻,笑的肆无忌惮,不羡慕任何人,更不会悲伤,那轻易触碰的都是美好,那样的日子让我相信,世间终究不会有别离,只有生死相依。我们之间,没有海誓山盟,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分崩离析,没有痴缠不休,有的只是彼此陪伴,相濡以沫,原以为,会是一辈子。可是,岁月不动声色,你教会了我如何去爱,却没有教会我如何不爱。

想起很多年前的元旦节下雪了,我们从商场出来,彼此对视着笑了笑,你牵起我的手,走在拥挤的街道上,雪花像棉花糖一样飘落下来,我们像两个任性的小孩子,随着雪花走过几条街,停下来我看着你说了声,啊,我看到了你白发苍苍的样子。你轻轻拍去我头发上的雪,笑着说“你看,走着走着,我们就走到了白头。真好,我多愿意呀。”后来每年下雪我都记得那样的场景还有你的表情,大雪纷飞的日子里,空气都是寒冷的,呼出的空气都能瞬间冰冷下来,可是你的笑和说过的话,却温暖了冬天。

如果生命是一场又一场雪的时间,我们就这样一直向前走,彼此温暖着,也许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生离。只可惜,生命中最美好的那几年,却漫长了包容了数十个初夏秋冬,于是一起走过的“白头”终于化成水滴,甚至空气,看不见抓不着,就这样蒸发了,如曾经落在掌心的温度。日子依然过着,冬天的雪下了一场又一场,依旧走过拥挤的街道,只是曾经的诺言真的像是一把锁,在岁月里沉默着生锈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回去看过,其实不重要了,那些如钻石般闪亮的日子,像一把精美的锁锁上了。



【时过境迁】

那个冬天我呆在一个并不寒冷的城市,一个朋友和我住一起,其实只是为了疗伤,她的爱情也是结束在寒冬,冬天似乎总是这样残酷,她不明白为什么彼此相爱的两个人突然就不爱了,为什么曾经海誓山盟说过一起结婚生子的人突然就散了,她不明白为何会有如此决绝的结束,掷地有声,像是冷箭一样射在心上,三年的柔情蜜意就这样窒息在一句“分手”里,甚至连最后的见面都没有。这样的生别让她开始怀疑自己哪里不好了,到底为什么前些天还在和自己说爱意的人突然就变成了陌生人。我问她,有没有问过他,为什么突然要决绝的分开。她说,相爱是两个人的事情,可是分开从来都是一个人的事情,她不明白为什么分开,可是也不会开口去问。


对放弃自己的人,就算努力的去追回来,心里始终会有隔阂,始终会让自己不快乐,就好聚好散吧。总好过让全世界看到自己的狼狈。

我看过她深夜哭醒,看过她站在街头旁若无人的哭着,只不过看到那样一对又一对和自己好像,曾经说过的永远爱你,永远在一起,连最初的在一起都是心动的,看到那个人都是红着脸的样子,在三年的时光里,打磨成了不动声色,如夜阑听雨,只听到了漏掉的那一滴。你过得好不好,那个人不会知道。
爱时,春暖花开,不爱时,秋风扫落叶,也许你们曾经真真切切的爱过对方,但最后也是真真切切的要做永远的陌生人。时过境迁,我们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想爱情里最残忍的部分是,在狂热的时候,觉得可以为她做一切,摘星星射太阳赚大钱跳悬崖,但总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并不能。所有嘴上的我爱你,变成了心里的凭什么。所谓好聚好散,有时候也是一种好结局。



【不露声色】

这个冬季,我终于还是离开了C。深夜未眠,总觉得星空中有一个星星在守护着我们,一起看过的山川湖海,我们都太看重彼此了,那种放在心坎上,害怕看不到彼此。一旦有争吵,都惴惴不安,害怕时让对方难过,这样的感情,太累了。一旦踏过了太多,欣赏过了太多风景,彼此分享过太多荆棘与掌声,安抚过太多燥烈与糟糕的情绪,相互扶持着过了太久年华。彼此见过生命中重要的人,有过太多想念与牵挂。我们陪伴彼此,太多太多时刻。


直到有一天,爱成了彼此的负担,很多人会问为什么那么爱却要分开。也许,在彼此守候的视线之内,我们的生活圈子被彼此影响着,心照不宣的,看不到任何人。对方的任何一点情绪都能影响你,太沉重了。


年少时,我曾渴盼过这样浓郁的感情,需要对方时时刻刻记挂着你,可是我们彼此把对方看的太重了,是握在手心里的宝贝。即使我们分开,走在街角遇到彼此拥抱的那对,我会想到你。

朋友问我,会不会不舍得。我说“如果一个人与你在一起的时间占据了生命的半数时光,跟你一起分享了欢声笑语,陪你一起经历了颠沛流离,陪着你慢慢变好,给你很多很多爱,而有一天,你们分开,曾经亲密无间变成了心里默默祝福的人,你是否会舍不得。”“有一天你终于明白爱的尽头是什么了。不是擦肩而过,不是聚散离合,不是伤害也不是第三者。而是这些东西都不存在,你们赤条条的两个人,面对面坐着,却再也感知不到对方的处境,你会不会想要分开?”
我们挥霍彼此最好的时光,却始终彼此相伴。直到有一天,时光遣散了我们,才豁然发觉,爱,有时候不得不放开,连半点瑕疵都不能有。



【复刻回忆】

超市里糖果物架,阿姨对叔叔说“我想吃苹果味的棒棒糖可以吗?”叔叔说“当然可以呀。”
牵手的白发夫妻,走路缓慢,一排排走过物架,紧紧的牵着彼此的手,害怕走散的紧张。心无旁骛推着购物车的小孩子,莽撞的冲过去,家长在后面喊声制止。
我们总是奢谈了太多真心或者假意,学会了太多喜欢一个人技巧,爱的时候,天崩地裂,分开的时候,风雪飞扬。
而此刻,此时此地,我相信爱情的样子。


我又好像在这里看到了一个你,我们的爱情曾是无论外面有着怎样的腥风血雨,你只是把我护在怀,即使前方路途艰辛你都拉着我的手告诉我有你在,只要我对远方有憧憬你都陪我出发,你不会告诉我他人怎样用心思只是包容我的孩子气,有那么一点愚钝和不顾一切,还为我的孩子气点赞。
你深爱过我的特别。我不曾后悔过。即便它最后分开。

你的诺言一直没有变过,你说“我会看着你一直往前走。”我当你是放一个孩子独立面对这个世界的残酷和复杂,可是我每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总是及时安慰我。你看到远方的风景,总会给我寄明信片,用这种古老的方式,写下那时的心情。
在最相信爱情最果敢最无畏最有热情的时候遇到你,谢谢你给过我成长,如今我依旧在这个世界会受伤,会哭泣,没有你陪我,但我依旧谢谢你,让我对一些事情,深信不疑。



【相忘于江湖】

如今再也没有人提过我们的那段爱情,那段持续了三年半的爱情。似乎那些年是我们彼此独自过去的,那些年的痕迹都渐渐的过去了,除了留在生活里的方式。


而我知道,那些记忆一直在彼此心中不为人知的地方拉扯,拉扯得每根神经都在痛。如果人体的新陈代谢可以替换掉所有悲伤的记忆,那该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我曾听朋友讲过,他问你,是否已经忘记了xx.
你笑着说,一个人让我牵肠挂肚那么些年,为什么要忘掉呢。


他问你,你还相信爱情吗?
你笑说,既然能义无反顾的爱一个人那么多年,即使不在一起,也惦念着她的一点一滴。害怕她过得不好,害怕别人欺负她,害怕她一个人受委屈会哭泣。有什么理由不相信爱情呢?
嗨,我也想说,因为你,我也相信爱情。如今看你过得很好,在平凡的生活中忙碌着,我为你祝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