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乐视换帅有何玄机

2017-05-23 09:11阅读:
乐视换帅有何玄机
原作:龚蕾
5月21日,乐视网发布人事变动公告,贾跃亭辞去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职,乐视致新总裁梁军成为乐视网总经理。
最近又读孙子兵法,企业经营需要智慧,而大公司或企业的换帅,也可能是企业经营战略某些改变,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学知识告诉我们,企业很像是一个足球团队,队员们与新教练,队长将目标分解或步骤落实,公司可能发起了新的变革,开始调整实现目标的活动,企业运行的中心是企业家,组织团队的队长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企业生存或发展。球场上,队长和队员,啦啦队和补给小组,换帅带来的改变、新举措的变革,队长与员工一起采取行动,新领导、新策略、换帅很像是换了教练,企业需要做的是各尽其职,每个成员做好自己的角色。
有学者研究了企业换帅的四种模式:第一,行政任免型,举例了长虹、一汽、二汽,行政任免最大限度降低人事调整成本,是国有股份企业换帅方式之一。第二,两权分离型,万科企业如此,决策权与执行权分开。第三,子承父业型,第四,更换副帅。换帅方式有多种,行政任免或外部引进,或者其它方式,换帅均是为了企业更好得发展。就如同行军打仗,换帅为了打更精彩的仗,为了企业能够更好发展。
乐视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视频产业、内容产业、智能终端,业务涵盖互联网视频、影视制作、智能终端、电子商务、电动汽车,旗下有乐视网、影业、移动、体育、控股等。据公开资料,贾跃亭在2015年以420亿财富排名31位,胡润排名第8,2016年福布斯排名37位。
2010年乐视上市后,乐视先后进入影视制作、电视、云服务、体育、手机、专车、汽车、金融等一系列新业务。2014年乐视超级汽车计划宣布,2016年乐视宣布进入美国市场,2016年收购美国液晶电视厂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已进入印度、俄罗斯、美国等市场,通过用户、品牌、渠道、数据等方面的融合,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用科技为用户提供服务价值。
今年年初
,乐视复牌后第一天,股价上涨,据乐视2016年中期财报,净利润增长,每股收益增长,细分业务营收由终端业务、会员付费、广告业务、电视剧发行、版权业务、技术服务等,其中,终端业务营收增长较多,其次会员付费营收增长,电视剧与技术服务营收均增长。终端、汽车、影视、智能等多元业务增加营收。
乐视为何此时换帅?
虽然外界各种猜测,但贾跃亭卸下总经理一职,还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公司史知识告诉我们,企业换帅可能是根据环境变化而不时进行的调整,而目标是为了企业可以取得长期盈利增长。举例,2009年索尼公司换帅,恰逢索尼公司全球战略重组在中国市场进行的一次大变革。壳牌公司2013年换帅,当时公司正积极推进中国市场发展战略,壳牌公司正拓展海外市场,推动中国市场供应商纳入壳牌全球采购系统。嘉士伯当年换帅是希望公司成为增长最快的啤酒企业。
乐视此次换帅,或许是公司战略层面的一个考虑或改变。
(欢迎指导欢迎交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