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茅台股或越来越牛

2017-10-17 07:06阅读:
茅台股或越来越牛
原作:龚蕾
茅台股价上涨。
昨天早上,贵州茅台股价上涨,市值突破7000亿元,股价刷新历史新高。从2015年以来,茅台股从200多元每股上涨至500元每股。昨天收盘约560元,盘中最高达564元,市值再创新高,今年以来茅台股价累计上涨约70%。
消费市场逐渐升级,消费者品质需求引领上市公司财报业绩。市场预期茅台第三季度财报业绩增长,小长假和中秋节消费量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茅台酒销售呈现市场紧俏,供不应求,零库存。消费季提振白酒市场,相关股票受到市场关注。
茅台酒瓶回收价格也在一路上涨,茅台酒出厂年份以保存程度不同,茅台酒回收价格在几千元甚至更高,茅台空酒瓶回收价格达到约四五百元。支持一个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因素有很多,企业财报业绩,企业盈利与利润,企业经营好不好,企业所在行业或产业发展周期,机构投资者与散户投资者增持或买入股票,对公司利好的政策面消息,产业发展消息等。从市场角度,产品或服务是否满足消费者需求,消费强劲推动企业盈利增长。
茅台公司是一家具有实力的成长型企业,盈利增长推升股价,消费市场升级拉升白酒行业吸引力,茅台企业提升产品品质,运用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增加产品服务附加值,运用现代技术,消费者愿意为更好的产品支付,愿意为更好科技体验服务支付。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年上半年全国白酒产量同比增长9.6%。茅台酒是世界三大名酒之一,近千年历史,茅台公司半年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营收约2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归属于股东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约28%。随着消费市场升级,中高端白酒进入寻常百姓家,有比较的提升空间。
茅台股或越来越牛,投资者增持或减持,谨慎追涨,而看好白酒相关的白马成长企业股票。
第一,市盈率,股票市场投资,一般是低价买高价卖,在股票价格较低时买入,在股票价格上涨
时卖出,把握股票增持或减持的时机。市盈率是股价收益率,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一般地,市盈率等于股票市价与每股收益的比值。市盈率PE是一个广泛常用的估值方法,目前茅台市盈率为31.3。2012年茅台市盈率约为25,2013年市盈率约12,2014年市盈率约为10,2015年市盈率约17,2016年市盈率约16,从2013年至2016年茅台市盈率上涨。从企业角度分析,很多低估值白酒企业市盈率从3、4倍上涨到25倍或更高一些,基本是合理的。股票上涨基于企业成长的力量。
第二,股票回报率,资金流动特点是向着收益率高之处,这也是资本逐利性,市盈率倒数是当前股票投资报酬率,即为股息收益率,市盈率越高,股息收益率越低,市盈率是一个相对静态指标,而股票投资是一种权益性投资,具有长期投资特点。一般地,影响市盈率的因素哟与,上市公司财报盈利、收益、利率等。每个股票基于财报。
第三,财报成本定价。据茅台公司第一季度财报,营收128.52亿元,营业利润80.59亿元。营业总成本51.23亿元,营业成本11.76亿元,销售费用8.5亿元,营业收入达到营业成本约11多倍。若以一瓶茅台出厂价600元计算,除以11倍,一瓶营业成本大约50多元。
第四,谨慎追涨,茅台股价上涨,有的投资者可能会在上涨时减持,有些投资者可能会增持。股市下跌时,投资者一般离场较快,巴菲特说,当大多数人贪婪时恐惧,当大多投资者恐惧时贪婪,消费引领企业优化升级,白酒企业降低成本加快转型升级,若投资者看好白酒未来,伴随着上市公司一同成长,那就适度增持。有些投资者追涨杀跌,越涨越买,股票价格终于取向价值,若企业限制产量减少供应,迎合买涨不买跌市场消费心理,短期也可能推升价格。
第五,白马股牛,白马股,是指长期绩优、回报率高并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业绩较为明朗,同时又兼有业绩优良、高成长、低风险的特点,因而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往往为投资者所看好。衡量白马股指标有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值、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增长率等。茅台股票或许是白马股之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