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消费升级的双十二,看魅族决战小米、OPPO

2018-12-13 17:57阅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双十二狂欢购物节,在新年之前,不少消费者都想给自己换一部新手机,以犒劳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的自己。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国手机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手机的产品形态、销售渠道,还是使用体验都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不过,在老冀看来,最大的不同还是手机平均销售单价的进一步提升,这其实也标志着手机市场的消费升级还在继续,消费者需要更好更值的手机。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手机,才是消费升级之后的消费者最喜爱的手机呢?老冀认为,它必须具备以下三大特点:

一、独特的品牌调性


在老冀看来,消费升级意味着消费者口味的分众化、个性化,而不是追求千篇一律的相同性。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大家不再一味地跟随苹果,而是更加凸显自身的品牌调性,例如华为主打商务特性,小米强调高性价比,OPPO追求年轻时尚,等等。

老冀也注意到,作为中国最早尝试智能手机的品牌,魅族手机的目标客户群一直聚焦在新时代青年,品牌调性则定位于青年良品,由此赢得了广大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消费升级的双十二,看魅族决战小米、OPPO

二、平衡的产品设计


随着这些年智能手机走向普及,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也越来越了解,随之而来的则是对其要求越来越高,正所谓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说到底,消费升级之后的消费者,需要的是一款既有高
性能又有高颜值的平衡性产品。要知道,想要做到平衡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高性能往往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元器件,更大的设计空间,而这往往会影响到手机的屏占比、厚度等,从而影响手机的颜值。

与不少更加注重突出某些产品特性的公司相比,魅族的产品设计一向没有太多的短板,更关注各方面的平衡。

三、关键的功能点


从大部分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他们不会那么Care手机的具体配置,而会更关注手机的一些关键使用体验。PConline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手机消费者报告》显示,消费者选购手机时最为看重和考虑的因素依次为:外观好看(24.17%)、拍照效果好(18.22%)、全面屏(16.11%)、充电速度(11.66%)、高性能(11.35%),其余因素也有一定的用户关注度。

经过这么一番梳理之后,站在双十二这个关键大促节点,老冀认为魅族15、小米8青春版、OPPO K1这三款手机符合以上三点消费升级的定位:他们的品牌既都有着非常独特的调性,产品设计过程中也非常注重平衡。
消费升级的双十二,看魅族决战小米、OPPO 魅族15
消费升级的双十二,看魅族决战小米、OPPO 小米8青春版

消费升级的双十二,看魅族决战小米、OPPO OPPO K1
那么,在具体的功能点上,三者之中谁做的更好一些呢?老冀给大家列了个表格,做个具体的对比:

三款符合消费升级定位的智能手机对比
消费升级的双十二,看魅族决战小米、OPPO

从上表可以看出,这三款手机均是标配了高通骁龙660移动平台,性能上差别不大。

说到颜值,当然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过,还是有不少的消费者并不是那么喜欢在手机正面的正上方挖出那么大的一块,因为这确实破坏了正面的整体美感。而魅族15则将经典小圆圈、一刀切天线、极窄边框、隐藏式顶部听筒、不锈钢+铝合金复合材料机身这些独特的元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给消费者更多“高级脸”的感觉。就像我们看很多明星的脸,单独看某个部位也许并不是那么突出,但是综合感觉非常耐看。

而谈到大多数消费者都非常在意的拍照功能,我们看到魅族15的“1200万+2000万像素双摄+索尼定制IMX380感光元件”可谓完胜另外两家友商的产品。
消费升级的双十二,看魅族决战小米、OPPO
除拍照硬件增强外,魅族15的软性配置也得到增强,三倍无损变焦、AI智能美颜、全新人像模式、虚化+美颜、极速抓拍等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魅族15达到的3倍无损变焦极大的提升了用户的拍摄体验,即便是远处的景物,依旧能够做到清晰还原。与此同时,魅族15的四轴光学防抖再搭配多帧降噪和虹软HDR算法等软件加持,极大地提升了暗光场景下画面亮度、纯净度和细节的整体性。与市场中同价位产品相比,堪称拍照机皇。
消费升级的双十二,看魅族决战小米、OPPO
此外,上手后的那种感觉对于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也非常关键,而在这个方面魅族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当年魅族创始人黄章为了一款手机曾经打造了几十个手板模型。而这次仍然是由黄章亲手打磨的魅族15同样没有让消费者失望,从上图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魅族15是其中最为轻薄的一款机型,这也意味着它拥有最好的握持感。

在人机交互方面,魅族15还有一个独特的特点,就是内置了与iPhone相同供应商的横向线性马达mEngine,让用户找回曾经按压物理按键的快感。即便是在最普通的打字、拍照、接听电话的场景下,真实的触感还原体验依旧让人欣喜万分。
消费升级的双十二,看魅族决战小米、OPPO
当然,既然已经到了双十二这么个购物狂欢节,消费者还是期待能够在购买手机的时候获得更多的实惠。而这一次魅族也拿出了很大的气魄,将魅族15系列(魅族15、魅族15 Plus)全面降价,其中最高直降800元,老用户还能够享受到3个月的延保服务。从上表中可以看出,经过这次大降价之后,与友商的同类产品相比,魅族15已经具备更好的性价比。

各位希望在双十二换手机的朋友们,如果你们正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一款手机,不妨考虑一下魅族15系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