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连续重仓IBM苹果均亏损,为什么“股神”巴菲特不懂科技股

2019-01-08 10:13阅读:
最近苹果公司(AAPL:NasdaqGS)股价的持续下跌,已经让“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蒙受了巨额损失。仅在1月2日一天,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苹果上可能就亏损了28亿美元。
连续重仓IBM苹果均亏损,为什么巴菲特不懂科技股
美国金融数据软件公司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超过2.5亿股苹果股票。截至1月2日收盘时,这些股票的市值大约为398.7亿美元。

2017年2月,巴菲特第一次宣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购买苹果公司的股票,并在2018年一季度加仓7500万股,二季度仍然继续买入。
连续重仓IBM苹果均亏损,为什么巴菲特不懂科技股
上图是苹果公司最近两年来的股价走势,即使按照最乐观的估计,“股神”持有的苹果公司股票也不会赚钱了。不知道,接下来巴菲特是否还会坚守住仓位,静候苹果股价回升。

其实,这已经不是股神第一次在科技股上马失前蹄了。2011年的时候,他宣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入超过100亿美元重仓IBM,并一跃成为IBM第一大股东。不过,此后IBM股价一路走低,巴菲特被套长达5年,最后在2017年底将IBM股票基本抛售完毕,亏了不少钱。
连续重仓IBM苹果均亏损,为什么巴菲特不懂科技股

那么,为什么在传统行业投资屡战屡胜的股神,到了高科技行业却不灵了呢?老冀发现,巴菲特其实是按照传统行业的投资理念来投资高科技公司的。其实,在巴菲特决定投资的时候,IBM和苹果已经不算是典型的高科技公司了。
我们一般认为典型的高科技公司,都是高增长、低盈利、低经营现金流、低分红的公司,而此时的IBM和苹果却恰恰相反,他们已经显现出低增长、高盈利、高经营现金流、高分红的特点,更像是两家传统行业的蓝筹公司了。

巴菲特当年投资IBM时曾经列出过两大原因,一个是管理技巧,另一个是认为IBM有能力实现五年目标。什么是IBM的五年目标?其实就是实现每股盈利的持续增长,这哪里像是一家高科技公司的目标,分明是一家传统行业大公司的目标嘛!

对于传统行业来说,由于行业竞争的变化相对较慢,例如最近几十年全球碳酸饮料行业就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双雄争霸,咖啡连锁行业一直都是星巴克一家独大,因此传统行业的蓝筹公司确实能够在很长时间里保持住低增长、高盈利、高经营现金流、高分红,从而给像巴菲特这样的长期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可在高科技公司,逻辑刚好相反:一旦一家高科技公司进入低增长、高盈利、高经营现金流、高分红的阶段,也就意味着它即将走下坡路了,因为新的技术革命和商业模式变革必然会带来对其成熟商业模式的毁灭性打击,使得其高盈利无法长期保持,最终失去投资价值。

说到IBM,进入云计算时代之后喊得最响,也早早地就推出了“蓝云”等诸多云计算项目,可是最终在公有云市场却只能通过收购才勉强保住第三的位置。原因很简单,如果IBM全力拥抱公有云,它利润丰厚的大型机、小型机、软件、咨询业务将统统受到致命的冲击,于是想转也不敢转。
连续重仓IBM苹果均亏损,为什么巴菲特不懂科技股
苹果则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创新红利吃得太久,以致于沉溺于高利润率当中不能自拔,甚至寄希望于提高售价来抵消销售下滑的不利影响,最终会被成本结构更优的中国手机厂商冲击得一塌糊涂。
连续重仓IBM苹果均亏损,为什么巴菲特不懂科技股
因此,我们总是看到高科技行业三五年就变换大王旗,谁也无法长期独领风骚。

连续两次重仓高科技公司却均告失利,股神也许会醒悟,这个行业确实不适合像他这样的稳重型投资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