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离开当当心有不甘,李国庆硬怼妻子,为什么夫妻店做不大

2019-07-24 09:37阅读:
最近两天,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吐槽妻子俞渝的文章引发了热议。有意思的是,虽然李国庆说永远都不会原谅俞渝,但是两人的婚姻关系并没有破裂,仍然还是夫妻。
离开当当心有不甘,李国庆硬怼妻子,为什么夫妻店做不大
在李国庆的描述中,早在2014年年底,李国庆与俞渝便已达成共识:自2015年1月起,俞渝管老当当,又称大当当,他去开辟新当当,又称小当当,即自出版、实体书店、电子书、百货自有品牌、文创等新业务。
经过三年的发展,小当当已经实现了6000万元的利润。可是到了2018年1月,新业务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被俞渝强制收回。
此后,李国庆的职责范围只剩下公关和政府关系,而即使在这两个领域他仍然没有话语权。到了今年2月,李国庆竟然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离开他和俞渝19年前创立的当当,自主创业去了。
那么,为什么在俞渝的强势之下,李国庆毫无还手之力呢?主要还是因为2016年当当私有化退市的时候,本来李国庆持股82.13%,是绝对大股东,妻子俞渝持股11.04%,是小股东。此后,俞渝说服李国庆把两人的股份都分一半给儿子,最后这些股份却全部变成了俞渝代持。折腾一番之后,李国庆持股只剩下27.5%变成了小股东,而俞渝持股却增加到64.21%成为了大股东。
老冀不知道李国庆这么一番吐槽并且硬怼之后,还能不能顺利回到家中,还能不能面对妻子俞渝了。
离开当当心有不甘,李国庆硬怼妻子,为什么夫妻店做不大
不过从当当的发展状况来看
,确实不算是特别成功。要知道,1999年11月当当网正式开通的时候,淘宝网还要有3年半才上线,天猫更是连影子都没有,刘强东还在中关村站柜台代理销售光磁产品呢。
当当以图书起家,可是直到现在销售的大部分商品仍然是图书,眼睁睁地看着当年的小弟甚至后辈凭借电子商务的东风绝尘而去。2018年5月海航拟收购当当的时候曾经披露过当当的财务数据:2017年当当实现GMV 182.7亿元,营收103.4亿元,净利润3.59亿元。
再看当当从成立以来一直都在对标的亚马逊:2017年,亚马逊的净销售额为1779亿美元,净利润为30亿美元,这无疑是个辛辣的讽刺。
离开当当心有不甘,李国庆硬怼妻子,为什么夫妻店做不大
为什么当当落得现在这种结果?很大程度还是被夫妻店模式束缚住了。老冀个人认为,企业在创业初期,夫妻店模式其实是效率最高的模式,沟通成本也最低,有利于企业的快速成长。环顾国内外众多知名的科技公司,无论是亚马逊、阿里巴巴还是百度,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都有夫妻店的影子,创始人的妻子都曾经在公司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不过,当创业公司增长到一定规模之后,夫妻店模式往往就会成为障碍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公司的发展方向从来都是老大拍板拍出来,而不是几个人商量出来的。既然是夫妻店模式,也就意味着夫妻两人在创业公司中往往拥有差不多的股权和投票权,一旦两人意见不一致,就会让很多事情陷入议而不决的窘境。除非夫妻当中有一人做出让步,至少将投票权交给另一方。
其次,在很多职业经理人看来,如果老大的配偶也在公司中担任重要职位,也就意味着自己同时有两个领导,意味着自己即使不想站队也必须站队,这样就会极大影响其在做决策和建议时的中立性和公允性。如果还有家族的其他成员也在管理层中,就更让职业经理人泄气,认为自己没有上升空间,从而导致更多的短期行为。
回到当当,确实出现了很多职业经理人无所适从的情况,最后也导致了不少职业经理人的离职。
而由于李国庆和俞渝一直都在争夺当当的控制权,曾经做过投资银行、更懂资本市场的俞渝逐渐掌握了当当的大权,而这恰恰是当当管理模式上最大的悲剧——从大量中美科技公司的发展历史来看,由于科技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科技公司的老大一般应该由敢打敢拼、有着较强创新特质的创始人担任,而相对保守并注重流程管理的联合创始人则充当老二和辅助者的角色。
从现在来看,当当最好的人事配备应该还是李国庆担任CEO并把握大方向,俞渝离开公司,同时找到一位保守型特质的职业经理人担任COO二把手的角色。
当然,如果俞渝不愿意离开当当,如果只是担任CFO的角色,做好财务管理和融资工作,也未尝不是次优选择。
结果,夫妻都太爱自己创立的公司,也太不愿意放弃权力,两人斗来斗去,最后斗成了一个最差的管理组合,恐怕也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两人曾经很好的夫妻感情。
所以说,夫妻店真的不是公司长期发展的好模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