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OPPO+OnePlus+realme,欧加军团成型

2019-10-18 15:23阅读: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有意为之,10月15日有两家手机厂商错开时间,分别在北京开了新品发布会:上午,realme则发布了realme X2 Pro;下午,一加发布了一加7T系列。

其实,这两个手机品牌都与OPPO有着明显的联系。先说创始人。在创立新品牌之前,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和realme创始人李炳忠均为OPPO高管。
OPPO+OnePlus+realme,欧加军团成型 一加创始人刘作虎

再说最为关键的股权关系。天眼查数据显示,无论是运营“OPPO”品牌的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还是运营“一加”品牌的广东万普拉斯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抑或是运营“realme”品牌的深圳市锐尔觅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他们的最终控股股东都是一家: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因此,可以将这三家公司统称为“欧加系”。
OPPO+OnePlus+realme,欧加军团成型 realme创始人李炳忠

由此我们就能看出OPPO高层的远见了:在意识到OPPO这个品牌已经固化为线下的普及型品牌之后,在2013年12月分拆出了一加品牌,主打线上、中高端、海外市场。
OPPO+OnePlus+realme,欧加军团成型
一加7T
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开花结果: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一加在全球高端市场竟然排在了第4位。最近一两年,一加也在中国市场发力,还是Counterpoint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已经排在第8名了。今年,一加手机的全球出货量恐怕能够超过2000万部。要知道,一加手机的平均单价可是在3000元以上。
此后,OPPO又在去年5月分拆出了realme品牌,主打线上、中低端市场。仅仅过了一年又5个月,realme的累计全球出货量已经突破了1700万。
OPPO+OnePlus+realme,欧加军团成型
有了一加、realme两大品牌作为补充,再加上OPPO连接发布了Reno和K产品线,整个“欧加系”就比较稳了。

下面,给大家看一下今年下半年“欧加系”发布的手机新品汇总:
OPPO+OnePlus+realme,欧加军团成型
从上图可以看出,从998元到5299元的售价全都覆盖到了,不同的消费人群也都有相应的品牌或者产品线来对应:OPPO Reno数字系列主打线下大众市场,Reno Ace系列主打游戏人群,Reno K系列主打国内线上市场,一加品牌主打线上和海外高端市场,realme品牌则主打高性价比人群和印度市场。

因此,单纯看OPPO品牌的国内市场表现,今年似乎并不如人意。但是,我们如果放眼整个“欧加系”,则是布局非常完整,也有很强的后劲。
OPPO+OnePlus+realme,欧加军团成型 OPPO创始人陈明永

去年OPPO的全球出货量大概在1亿部左右,一加和realme的量还比较小;今年即使OPPO没有增长,由于一加和realme的出货量大涨,整个“欧加系”整体的出货量应该还是会有所增长。
OPPO+OnePlus+realme,欧加军团成型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一加还是realme,他们在公开场合都不太愿意跟OPPO扯上边。这其实也很合情合理,毕竟已经是独立运营的公司了,而且运营“一加”品牌的广东万普拉斯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还有18.52%的员工持股,这也有利于调动这两家公司独立创品牌的积极性。

实际上,这两家公司并不是白手起家,他们背后还有整个“欧加系”和老大哥OPPO的强力支持。以OPPO的独家秘技——VOOC闪充为例,大家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OPPO+OnePlus+realme,欧加军团成型
从上图可以看出,OPPO、一加、realme三家公司虽然在品牌、销售渠道上分得很清楚,但是在很多技术、供应链上还是共享的。

正所谓兄弟登山各自努力,随着一加和realme品牌的迅速崛起,我们将看到“欧加军团”逐渐成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