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CEO葛珂:开启WPS的新时代

2019-11-20 20:25阅读:
11月18日周一早晨,大半个中国都笼罩在超强寒潮之中,街上的行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不过,位于外滩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内却温暖如春。
早上9时30分,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山办公”,股票代码:688111)董事长兼CEO葛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潘学先签署了上市协议,然后与金山软件集团(HK:03888)董事长雷军一起敲响了上市的钟声。金山办公成为科创板的第54家上市公司,开盘即跳涨205.3%,市值突破600亿元。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CEO葛珂:开启WPS的新时代
葛珂端起酒杯走到求伯君的身边,两人碰杯。别看现在求伯君显得很平静,其实昨晚他兴奋得一夜没睡。要知道,金山WPS的第一行代码就是求伯君敲出来的。1988年,在深圳南山一间偏远小房间里,年仅24岁的求伯君带着一台386电脑,在没有任何编码工具支持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己的大脑逻辑,夜以继日地敲着代码。最终历时1年零4个月,在敲完了12.2万行代码后,WPS1.0横空出世,由此正式开启了计算机中文办公时代。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CEO葛珂:开启WPS的新时代 11月18日金山办公成功在科创板上市,5位程序员(从左到右为邹涛、求伯君、雷军、葛珂、章庆元)现场合影
20年前,程序员葛珂加入金山并担任总经理助理,他还有个职位是负责上市的董秘;20年后,他成长为董事长兼CEO,难怪雷军笑称他是“最励志的董秘”。

跳进移动互联网的海洋

现在看起来,20年前
的葛珂进入的并不是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行业——由于市场容量小和盗版等问题,中国的办公软件乃至通用软件市场的规模一直都不是很大,中国的程序员们需要在螺丝壳里做道场。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CEO葛珂:开启WPS的新时代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CEO葛珂
况且,当时的WPS还有一个强大到几乎无法战胜的对手——微软,当时微软的梦想是在每一台电脑中都运行微软的软件,WPS的梦想又何尝不是?2005年之前的WPS一直都在与微软死磕,却屡战屡败;2005年之后的WPS重写了全部代码并完全兼容微软Office,依靠政府采购算是解决了温饱问题。
直到2011年,一边创办小米一边回任金山软件集团董事长的雷军,给了葛珂“胡萝卜+大棒”:金山办公单独分拆出来,按照子公司模式经营并瞄准上市,给了葛珂为首的管理团队更好的激励;与此同时,雷军也要求金山办公“all in移动”,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即跳进移动互联网的大海中扑腾起来。
现在回忆起来,葛珂觉得为了生存,程序员们学会了用户思维:他们在开发iOS和安卓版WPS的时候,专门去研究移动场景下用户怎么使用office,有什么样的文档需求,如何进行文档协作。
为此,WPS移动版做了很多功能上的创新。例如,由于手机屏幕很小,用WPS移动版打开文档需要有个“适应手机”的功能,将文档重新排版文档以方便阅读。再比如,手机天然就有录音功能,很多公司的领导过去也习惯于打电话下指令,于是WPS移动版能够实现语音审批。还有就是当时移动互联网的网速还比较慢,他们就把WPS移动版的安装包做到只有二三十兆的大小,方便用户快速下载、快速获得。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CEO葛珂:开启WPS的新时代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海中扑腾了一番之后,葛珂发现自己竟然成了一线选手。截至2019 年 3 月,WPS移动版的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了1.8 亿,覆盖全球超过 220 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最受欢迎的移动办公软件。
与之相关的则是有趣的现象:过去一到周末,WPS的使用频率就会直线下降;即使是上班时间,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也很少有人使用。如今,WPS每天、每个小时用户的使用频率差别不大,已经有57%的用户在家中使用,43%在移动状态下使用。
在移动办公这个领域,昔日的软件巨人微软落后了。也许是太执着于推广自己的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微软比WPS晚了两年多才推出iOS和安卓版的Office,而且Office移动版仍然还是那么的“电脑”,安装包竟然有1GB以上,交互方式也不适应手机。直到前不久,微软Office才终于实现了文字、表格、PPT“三合一”,而去年7月发布的WPS Office 2019就已经实现了。
如今,让葛珂和金山办公这批不服输的程序员们值得骄傲的是:在实现“让每一部手机都运行自己的软件”这个目标上,WPS跑到了微软的前面。

让WPS出现在每一个办公场景

成功上市之后,WPS的下一步怎么走?葛珂和他的团队已经有了新的主张,那就是“让WPS出现在每一个办公场景”。
2018年,金山办公举办“未来办公”大会,正式发布以“多屏、云、内容、AI”为核心的战略布局,将办公从传统的以产品和功能为主导形态,升级到“全终端+云服务,覆盖所有需求场景”的新型智能化办公形态,这一极具中国特色的办公服务模式,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引领下一代办公软件产业发展。
“伴随5G时代的到来,伴随大数据、云和人工智能产业浪潮的推动,一个属于中国高新技术行业的全新时代,正在加速来临。”葛珂表示。
在AI的NLP(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等关键领域,金山办公已经有了不少技术储备,曾经组队拿过不少技术竞赛的冠军。如今,WPS正在探索利用AI技术“智能写作”。面对台下的记者们,葛珂举了个典型的场景:财经记者报道金山办公上市的时候,可能需要查找诸如“中国软件行业总产值”之类的数据,未来WPS将能够基于语义分析和后端庞大的数据,自动为记者匹配相关数据。再比如,很多公司人经常需要做PPT,未来WPS就能够根据他过去的文档数据分析出他所处的行业、喜好,自动为其推荐最合适的PPT模板。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CEO葛珂:开启WPS的新时代
要让WPS出现在任何一个办公场景,还必须彻底云化。早在2016年12月,金山办公就发布了WPS 云协作办公解决方案,能够把各种文档全部由本地同步到云端,从新建到编辑,从存储到分享,全部在云端实现。只要有网络的地方,文档的任何一处细微的改动都会作为文档历史在云文档上永久保存。如果想把文档分享给同事,通过WPS云文档、微信、QQ等工具发送一个文档link就可以避免下载缓存等问题。同时,就算有多名同事同时在一个文档上进行修改,修改痕迹都会毫秒级同步。移动办公加远程协作,使得WPS能够跨越物理上的距离,让分布在全球的同事能够共同完成一个方案。
如今,WPS 已经出现在很多办公场景,它能够做到周边显示硬件(如显示器、电视、投影仪等等)的智能识别、无线连接与共享播放,文档生成H5与长图智能快速转换及社交平台分享,像扫描仪和OCR那样拍照转文档,一键美化、提升演示文稿专业性和艺术性,以及无需冗余的连接线、跨屏传输文档和PDF电子签名等。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CEO葛珂:开启WPS的新时代
截止到去年年底,WPS云文档日活跃用户量已经突破2000万,云文档总存储量超过35PB。除了面向个人用户之外,WPS还将云文档能力开放给阿里钉钉和百度网盘等合作伙伴,从而在更多的办公场景得到应用。
此外,WPS未来的应用场景不仅仅只是中国和个人消费者。在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中,雷军又给金山办公提了两条建议:一是加速全球化,二是深挖企业服务市场。实际上,葛珂和他的团队对这些领域已经开始了布局。据老冀了解,这次来参加上市仪式的嘉宾中,就有来自泰国等国家的政企客户,他们已经开始大规模部署WPS企业版。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CEO葛珂:开启WPS的新时代
对于刚刚上市的金山办公来说,过去的31年已经翻篇,未来还要继续前行。敲钟之后的葛珂难掩自己的兴奋之情,他给全体员工发了封公开信,信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家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并且多个产品被市场广泛认可的科技创新公司,WPS期待借助科创板舞台,开启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新篇章,开启一个属于我们的全新时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