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令人惊喜的《英伦对决》和超越及格线的《空天猎》

2017-10-04 20:17阅读:
​长假里有好几部新片上映,但我对于国产喜剧片并不感冒,所以最终只选了《英伦对决》和《空天猎》两部去影院观看。之前已经在微博上简单写了一下影评,但觉得还不够全面,所以在博客上重新编辑一下。
先说被我称为“十年来成龙最佳影片”的《英伦对决》。按照新浪微博的5星标准,我给了四星半——其实四星就可以了,多出来的半颗星算对于成龙改变戏路的鼓励。
令人惊喜的《英伦对决》和超越及格线的《空天猎》

尽管也有一些朋友觉得这部电影“太文”、打戏不够而很“不成龙”,但我相信应该有不少人和我一样是从那部成功的预告片开始关注这部电影的。坦率的说,这部片子的确和我们印象中的成龙电影非常不一样。在我常用的“电视家”app里最近刚刚做了一个关于成龙的电影合集,名字叫“笑打全球”,但事实上《英伦电影》是一部很难让人笑起来的电影。相反的,这是一部充满悲怆气息的作品。如果男主角不是成龙而是其他人比如甄子丹,或许大家不会有什么异议。但正因为我们早就习惯了成龙类似马戏团杂耍版的动作,再看到这部充满冷峻悲怆(对,我还是要用这个词)调子的片子,难免会觉得不适应。
《英伦对决》将反面角色设定为狂热的北爱独立运动分子,而非目前大家更为熟悉的中东恐怖分子,这的确让不少人觉得有“避重就轻”之嫌——毕竟,北爱独立那已经是我学生时的事情了,距离今天已经相当遥远。旧话重提,的确有规避风险的意味,但我也觉得如此反而正好避免了影片背景与大部分当前反恐影片雷同,也更贴近“英伦”这个舞台背景。事实上,当前欧洲分裂运动势头重启,无论是刚刚艰难渡过的苏格兰独立还是目前正如火如荼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诉求,也都是潜在的爆点。很难说随着世事只演变,目前看来已经烟消云散的北爱独立又重新甚嚣尘上。
在我看来,《英伦对决》整部电影的完成度很高,文戏和武戏比例恰当——这并不是一部用来秀肌肉或者让成龙表演“笑打”的影片,而是一部隐藏在动作片名下的政治影片,通过成龙为女儿复仇这条主线对英国乃至欧洲某些当权者的揭露虽不深入但也基本到位。影片结束时,观众
或感慨或叹息或如释重负:虽然已经付出了惨痛代价,但迟到的正义终于到来,而一直生活在失去亲人痛苦中的成龙在最后时刻也品尝到了久违的情感,这样的结局虽然不如将黑暗无助呈现到底更加有力,但至少让经受整部电影沉重气氛的我们感到了一丝温暖——毕竟这是赶在长假档期上映的影片,太暗黑和冷酷会让期望看到一部经典成龙动作戏的人们更加无法接受。
令人惊喜的《英伦对决》和超越及格线的《空天猎》

从演出角度来看,所有演员都演技在线,这一点让我格外欣赏。上了年纪的成龙突破本身定位,将一位悲苦衰老但又为复仇火焰重燃起来的老退伍兵形象较好的塑造起来了。虽然这个形象的刻画依然略表面不够深入,但我们的确没有必要对这个角色要求太多,若是不由自主的露出成龙的招牌耍宝表情/动作才是要命;老007布鲁斯南的表现则更全面完整一些:无论是初次面对成龙时的傲慢还是逐渐深陷泥潭后表现出来的震惊、焦虑还是之后的狡诈和挣扎都在一幅看似波澜不惊的外表下一一呈现。其他配角方面,外籍演员通常在这个方面都做的比较到位,而引发争议的是刘涛(尽管化老年妆后让人认不出来):大家对最后的那个吻是否有必要有不同意见,有些人赞同这样情感迸发的处理(比如我)而有些人觉得只要一个拥抱即可。这一点我觉得算是见仁见智,倒也不必太过苛求。
我对影片的视觉效果表示满意,虽然不是大场面但动作设计凌厉直接,一些小细节依然能够看出成龙电影特有的那种技巧灵动之美;音乐方面没有太深刻的印象,最终成龙演唱的主题曲播出时影院工作人员已经急不可待的开灯赶人,所以我也实在没有什么好评价的。另外,电影英文名叫《Foreigner》即“外国人”之意,比《英伦对决》有品位的多但恐怕不容易为国内大众接受。最后,影片里多次出现的“Chinaman”其实就是“中国佬”之类对国人的蔑称,和Chinese并不是同意,因此大家如果听到有人如此称呼我们应该果断的怼回去。
-
今天上午去看了《空天猎》——这名字真心很土!包括那个“霸天狼”部队的名字在内,总给我一种二三流网络小说名的观感。但想想人家《Top Gun》这名字也没高到哪里去,倒是“壮志凌云”的译名达到了“信达雅”的境界。
令人惊喜的《英伦对决》和超越及格线的《空天猎》

我本来是抱着“看国产最新战机” “空战CG演示”的心态去观影的,并没有对剧情和演出有多少期待。网络上对于李晨和范冰冰两位的演技也多是吐槽,所以早上我到影院时几乎是一个人“包场”待遇也是在意料之中。甚至,今天我家领导也宁可在家里睡懒觉也不远像平时那样和我一起去影院看早场电影,真是残念。
但事实上,《空天猎》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我可以给它打三星半,而原来我只打算看在新式战机的面子上最多给个两颗星就了不起了。毫无疑问,影片中最大的亮点和主角其实就是国产新型战机们,无论是基本平分秋色的歼10、歼11还是惊鸿一瞥的歼20或是运20以及无人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等,这部片子很好的完成了“空军宣传片”的任务。如果说当年《Top Gun》让我从此认定F-14是世界上最美的战机,那么《空天猎》里那么多国产先进战机的集中展现果然让人有“终于等到这一天”的感慨。虽然歼20的出场镜头只能用秒来计,但我要承认自己在望见四代机科幻无比外形轮廓的那一瞬间依然眼眶湿润了下。
《空天猎》的故事设定还算不错,依然是我某海外落后但关系较“铁”的国家发生武装叛乱,恐怖分子/叛军/反派角色不知死活的绑架中国人质,我军派出精锐力量进行解救的路子。但相比《战狼2》那种孤军奋战,《空天猎》里我军出动精锐靠先进科技和强大力量碾压对手的设定显然更叫人扬眉吐气。虽然整个剧情相对老套(先训练、后遇袭,先再挫折,最后绝地反击胜利),同时也依然有着那种让人忍不住想要按快进键的“领导讲话鼓劲”,但总体并不会让人太过反感——起码不至于连“把故事顺畅的讲出来”都做不好,而这正是许多国产片连及格分都拿不到的根本原因。作为李晨第一部导演影片,《空天猎》拿三颗星的“及格分”应该没有异议。
由于大量采用实拍镜头,所以《空天猎》的战机镜头视觉效果是不错的。虽然有专业网友吐槽部分CG画面比例有问题,动作有些不符合空气动力学,但至少在我这种对视效比较苛刻的观众眼里,其水平不仅仅领先国内同侪即使跑到国际上也依然算不错。最后在崇山峻岭中的狗斗场景虽然的确“游戏CG”的味道浓厚了一点,但气氛渲染的非常不错,配合音乐,整体节奏控制也是到位的,可以拿出来和其他国家的空战画面去比比高下了。顺便说下,虽然我想不起来本片音乐作者是谁,但制作人是汉斯季默大神,所以在“大片气势”上绝对是有保证的。
令人惊喜的《英伦对决》和超越及格线的《空天猎》

至于人物角色么...呃,其实这种宣传片只要表演不崩就算合格——当年阿汤哥在《Top Gun》里有啥演技可言吗?我看到有媒体评价李晨、范冰冰因为上了太多综艺节目,所以评价人物形象不严肃不像军人,我简直无Fuck说。这实在是睁眼说瞎话:李晨暂且不说,“范爷”的名号焉是白叫的?这样形象气质怎么就不能出演军人形象了?我就觉得非常好么~(好吧,我承认我就是喜欢范冰冰,哈哈哈)。
总之,我对于《空天猎》的印象不错,甚至要好于之前《战狼2》。毕竟吴京的那部片子最后有些过于民族主义狂热,让我觉得有些“用力过猛”,倒是这群空军战士把“激情燃烧”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够燃但并不疯狂。这片子的观众大概应该都是男性,不过我倒是推荐家长带孩子去看看这部片子而非《战狼2》。最后,我还是忍不住要吐槽下某小鲜肉演唱的主题曲《追梦赤子心》:歌是好歌,用在这片子里也正合适。但是,这位同学的形象太过柔美,唱这歌的气势不但无法与当年GALA原唱媲美,甚至连片中范冰冰演唱的版本也比不过。相比这柔(niang)美(pao)歌声,范爷那边倒更像是真汉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