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鼠小弟那怪怪的目光

2019-01-21 05:28阅读:
鼠小弟那怪怪的目光

鼠小弟那怪怪的目光
——一个中年教师的学生手记之十四
也不知什么时候起,我似乎被教室角落里怪怪的目光所吸引,总觉得需要做些什么,但又说不清到底该做什么。到底是谁的目光那么怪怪的呢?你也许特别好奇,为啥呢?一个从教将近二十年的教师,不知见识了多少目光,怎么会觉得,唯独这样的目光特别奇特呢?
不是别人,只有鼠小弟能够发出怪怪的目光,可悲的是,当你循着目光找过去,它又会迅速地溜到其他地方去了。鼠小弟当然不是一个孩子的真实名字,却长着一只龅牙,尖嘴猴腮的,怪不得同学们认为就是老鼠精投的胎。我为什么会觉得奇怪呢?他的目光在你不经意间,会时不时地观察你,到底是不是上课认真听讲,又不是那么回事,就像半夜三更偷东西的,贼溜贼溜的。如果你的目光正面与之接触,就会不由自主地溜到另外一个方向,生怕被发现。
许多任课老师走进办公室,只要看到鼠小弟,就会浑身不怎么自在,为啥呢?不知他脑子里想着什么,是不是在干着什么坏事。可走近一看,有什么都没有,不为别的,鼠小弟似乎对外界特别紧张,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就会摆出一副提防的姿态,搞得许多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睡美人可以冠冕堂皇地睡觉,鼠小弟的眼睛从来不会闭上,只会大量着周围发生的一切。如果没有了人在意他的目光,他就会第一
时间手伸进抽屉里,不知在摸索着什么。冒火星尽管有一双大大的眼睛,但却没有多少神气。鼠小弟的目光则像一把剑,随时都在准备与来犯之敌进行斗争,生怕吃了亏,带来许多麻烦。
在学校里,鼠小弟从来不会当着老师的面干什么坏事,但绝不是说不干什么错事。只要没有人看着,就会头转向后,与后面的人说上几句话,到底说什么,嘀嘀咕咕的,也不知说的啥。如果你喊着站起来回答问题,有时就会不知所云,说出来的话支支吾吾,等到坐下来,又会深吸一口气,似乎从鬼门关回来一样。
不知怎么了,我老是觉得鼠小弟就是过街的老鼠,也不知上辈子到底是不是真正的老鼠,干了坏事的,走在大街上,左顾右盼,生怕被踩踏一样。鼠小弟装着乖乖的样子,似乎特别害怕被别人发现了猥亵的思想,难怪在班上也没有多少同学与之相处,往往是孤零零地上厕所,又孤零零地回到教室。如果老师与之交流,就会嗯嗯嗯地应付,从来没有第二个字。
教室里千奇百怪的事儿不少,花样百出的人也不少。鼠小弟提防的目光从来没有消失,就算中午睡觉,几乎都是辗转反侧,不知有没有睡觉。害得睡在旁边的不懂女孩老是到我们这个告状,可走近一看,鼠小弟似乎又睡着了,很难找到第一时间的证据,难怪不懂女孩大发脾气,说什么如果有什么录像,会第一时间录下来,相信才不会抵赖。
鼠小弟待在自己的地盘,随时提防着别人的侵袭,包括老师,往往心底像堵着一块大大的石头,从来都不愿意放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喜欢从一个孩子的家庭入手,也许会有点名目。等到他的母亲到校,说鼠小弟在家如何的不听话,我才算理出了一点点眉目。
鼠小弟的爸爸长年在外为别人离开世界进行超度,在一个寺庙的做和尚,一年到头没有几天在家里。母亲在厂里工作,从早到晚,当然也没有多少时间去关注。一般情况下,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又被惯着,似乎不知东南西北。母亲是外地人,自然在家里没有多少威信,什么都是爷爷奶奶说了算,连和尚爸爸都觉得无可奈何,想要教育孩子,似乎有没有多少能耐。
中国式的教育就是教育往上推,真正的教育人绝大多数都在外面奔波,留下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在家里。鼠小弟的妈妈每每想要教育孩子,都会第一时间被老人们阻挡,更何况男人又不在家,教育就不会那么简单。鼠小弟也不知什么神经搭错了,似乎从来不买母亲的账,反正无论干什么,都有爷爷奶奶在后面撑着。
说个秘密,不知哪一天,竟然鼠小弟在家里暴打母亲,原因就一个,母亲拿了手机,自己需要在手机上查阅答案,两个人三句话不到,就开始大战。当然了,母亲已经没有了多少力气,竟然被抓得脸都破了相。一个家庭,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最怕的就是意见不统一,到头来,真正受到伤害的依旧是孩子。鼠小弟到底是不是用手机查答案,我无法考证,但每周一检查双休日的作业,常常正确率高得出奇,到底是不是真的会了,一问眼睛一愣一愣的,难免让人有些怀疑。
鼠小弟可能是长期喜欢拿手机查作业答案,母亲又不怎么赞同,更有可能手机还用来玩游戏,反正,手机在手,不怕时间会待在太久。一边母亲反对玩手机,一边又不得不拿出手机让其玩,谁让家里爷爷奶奶说话是权威呢?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真正能够让一个孩子在正道上前行的依旧是堂堂正正的男人,如果男人不能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就会给孩子带来猥亵的灵魂。孟母为什么要三迁,说白了,就是希望孩子有着好的成长环境,殊不知真正主宰一个家庭方向的,在中国,常常是男人说了算。
鼠小弟的爸爸把权力交给了父母,自己在外面赚钱,就算打个电话,说上一句,也不过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自然没办法成为孩子教育的脊梁。鼠小弟不知什么时候起,害怕被学校里的老师发现在家玩手机,当然提防着被母亲发现。正因为如此,警惕性特别强,只要外面有一点点动静,马上竖起耳朵,目光迅速射向可能有动静的地方,手上则会本能地把在玩的一切都停下来。猫和老鼠的游戏时不时在鼠小弟家发生,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停止。
正因为如此,鼠小弟的目光警惕性特别高,生怕被别人发现什么秘密,做什么事儿都是偷偷摸摸的,从来不愿意把坦诚的目光送给别人。睡美人有时就特别讨厌鼠小弟,说什么干什么事儿都那么猥琐,心底能不能阳光一点点。为此,鼠小弟戴上了一副眼镜,想着把猥琐的目光藏起来。可纸终究包不住火,老师还是能够从眼镜里的目光找到一点什么,鼠小弟只能眯着眼镜,想要藏着,又不愿意被别人发现,实在怪怪的。
当然了,毕竟目光并没有如冒火星那样散掉,也没有像睡美人那样闭上,总归在课上能够听到一点东西,学习成绩自然也不会差得离谱,只不过想要进入优秀的行列,恐怕不知要走多少路呢?
鼠小弟的目光何时才能变得坦诚起来,我想,大概需要社会的帮助和家庭教育方式的改变,否则,孩子就会永远的提防着别人,如果哪一天,不愿意走出来,不相信美丽的世界,恐怕对自己的未来未必有什么好处。
不知为什么,写了这么多,我也希望同样与鼠小弟一样有着怪怪目光的家长们,赶紧自我反省,多陪陪孩子,用坦诚的心与其交流,才能让孩子远离怪怪的,变得正常起来,又有什么不去做呢?(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