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痴人小孙读书记

2019-02-01 05:34阅读:
痴人小孙读书记
痴人小孙读书记
——一位中年教师的学生手记之二十五
也许你一定会想,怎么写出来的学生缺点多多,难道就没有一心一意读书的好孩子吗?我可以非常高兴的告诉你,毋庸讳言,班级确实存在一些读书的种子,正因为读书种子的存在,才不会在乱七八糟班级中看不到未来的希望。我们班的小孙就是众多读书孩子中的一员,特别喜欢,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
小孙无论走到哪里,书都不会丢在一边。哪怕是体育课,小孙特别神奇,在运动之余,会在衣兜里藏着小小的册子书,只要有点空闲,就会拿出来翻翻,连大眼睛班长都特别羡慕。小孙最喜欢上阅读课,为啥呢?可以静静地坐在位置上,认真地读上一本书,无需被别人打扰。
如果你是一位细心的老师,就会发现,无论是什么时候,小孙只要没有什么作业做,就会拿着一本书静静的看,才不管别人在干什么呢?许多人读书是为了炫耀自己,可小孙看书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痴情,有时,读得入迷之时,嘴角边会发出痴痴地笑声。可能是不懂女孩的杰作,冠小孙为书痴,大家也跟着叫,当然,小孙也不会在意,为啥呢?只要能够读书,才不管别人说什么呢?
小孙可能是受父母的影响,从小就喜欢读书,毕竟,父母亲都是文化人,家里藏着许多的书。小孙可能一来到世上,看到的尽是书,再加上父母亲特别喜欢有事没事地读书,对孩子有着耳濡目染的作用,又有谁会拒绝读书呢?小孙读书,小
时候读的是图画,等到认识字的时候,又开始读拼音版的书,再后来,查着字典,读着更多的书,当然是读得愈多,愈是兴奋。
小学毕业,小孙读的书已经是五六百本,连痴爱书的父亲都皱起眉头,觉得特别奇怪,怎么会这样,小家伙真的能力超强。可能是读书多的缘故,小孙阅读特别快,写作文也是左右逢源,哪怕芝麻大的一点小事,都能够写得津津有味。用小孙妈的话说,有其父就有其子,说出来的时候当然得意洋洋,眼睛里闪着金光。
上一年级时,其他小朋友不认识字,没想到,对于小孙而言,不过是小菜一碟。只要遇到什么题目,老师尽可能扔给小孙,乐得自己逍遥自在。想一想,小屁孩能够在班上露一手,心底不知有多高兴呢?从此以后,小孙读书更加欢快了,其父母看在眼里,乐在心底,买了许多的书,什么《查理九世》、《怪物大师》、《舒克贝塔系列》等,只要是书,都会如海绵一样看得不亦乐乎。后来,什么《哈利波特系列》、《大秦帝国》、《二月河书系》等,都不在话下。
也许你会特别疑惑,小孙老师推荐的书读不读,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不是不读,而是读上十来遍,常常是一天几乎一本,从来不会闲着。如果你去小孙家玩,打电话询问,就会发现,十之八九都在读书,很少玩其他东西。如果某个小朋友想要了解什么书的内容,不妨问问小孙,说不定就会得到满意的答案。
小孙读书出了名,家里校内,几乎人人都知道。记忆力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不像冒火星,东耳朵进西耳朵出,更不会如睡美人那样,有事没事地光明正大地睡大觉,也不会如不懂女孩到处散布谣言,说一些风言风语的话。小孙的愿望特别简单,就是只要有一本书在手,哪怕一天到晚,没有什么东西吃,都会无所谓。
小孙特别喜欢星期四,为啥呢?每周四,买旧书的人都会在中午时分,来到校门口,小孙把父母亲一周给的零花钱都会奉上,买上心仪的书。小孙毕竟是孩子,有时也会挑上一些无厘头的书,只要翻阅几页,就会直接扔进垃圾桶。
糟糕的是,一些同学不明真相,就会从垃圾桶里拿出,躲在桌子底下偷偷地看,当然会被老师发现,显然,最终受批评的当然不会是小孙。你也许会特别奇怪,老师对小孙看书是一百个放心,批评的当然是那些无所事事的学生。
小孙喜欢读书,家里四处摆的都是书,完全不按照规则存放。如果你走进小孙家里,眼前一片乱七八糟的景象,几乎每个地方都是书,不像马大妹那样,到处都放着零食。小孙特别讨厌马大妹的做派,成日里嘴里吃个没完,抽屉里老是摆着各式各样的零食,也不会像小魔女那样胡思乱想,更多的喜欢去探究。如果说班级什么学生最具有创造力和实践能力,绝大多数同学都会把票投给小孙。电脑男孩尽管学习一流,但生活中许多困惑,都会与小孙交流,总能得到满意地答复。
小孙的学习成绩可谓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啥呢?在试卷上,我们常常读到最具创意的答案,不出意料之外,就是小孙的杰作。大海老师特别兴奋,遇着同事就会宣扬小孙的轶事,用一目十行,过目不忘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同学们从来不会把小孙当作眼中钉,哪怕是怪异逻辑的杨晓妹,与小孙过上几招,也会灰溜溜地败下阵来。毋庸讳言,小孙尽管一心一意躲在书海里,但绝与书呆子有着本质的区别。
一般情况下,我会全方位去解读一个学生,但对于小孙,谈到读书,几乎没有什么瑕疵可言。同学们喜欢小孙,就是因为小孙喜欢读书,老师喜欢小孙,就是因为小孙在试卷上能够出现意料之外的答案。如果有人问小孙,什么时候才能不读书,可能小孙会说,除非世上没有了可读之书。
可能是长年累月的坚持,小孙的眼睛迷糊了,戴上了五六百度的近视眼镜,背有些驮,但却不会放弃读书。随着时光的流逝,小孙和他爸读的书愈来愈多,连喜欢读书的妈妈都有些恼火,毕竟,书多了,家里就变得乱七八糟,没有了整洁之美。一家人生活在乱七八糟的环境中,放着谁都会跟着不怎么舒服。
据小孙说,不是是母亲的哪一位同事来家干什么事儿,一进门就大呼小叫起来,说什么,怎么这么乱,是不是该收拾一下,等到爷儿俩回家,难得看到母亲发大火。爷儿俩还算知趣,帮着收拾,哪里知道,过了三两天,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每次与大海老师见面,小孙母亲都会讲述小孙父子俩读书的好玩之事。言下之意,家里就一个大人,带着大小孩与小小孩,什么做饭、打扫卫生等,都是小孙母亲一人所为。
我每次听到大海老师讲述小孙父子读书的轶事,都在心底问,读书如此痴迷,是不是有些过火。自古以来,读书本来是一件幸福的事儿,但是不是就不在意人世间的柴米油盐姜醋茶了,如果是小孙母亲一人操劳,就算是铁人,也会累趴下。
蒲松龄先生曾经讽刺痴迷读书的人,可谓是“百无一用是书生”,新时代,读书不是一件难事,但如何处理好读书与生活的关系,我想,有必要去梳理,而不是自己一身轻松,让别人跟着受累。
“读书固然很好,但绝不是忽略美好的生活,我想,你不妨在小孙生活上多给予指导,否则,书痴,一旦痴傻下去……”我与大海老师在交流时,不免担忧起来,也许是杞人忧天吧!(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