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阳光灿儿初长成

2019-02-02 05:08阅读:
阳光灿儿初长成

阳光灿儿初长成

——一位中年教师的学生手记之二十六
灿儿,头发天生的刘海,右眼下面长着一颗大大的黑痣,笑起来,大眼睛眯着,冬天喜欢穿一件蓝褐色的带点小白花的羽绒服,走到哪里,都会给周围人带来爽朗的暖意。对于一般的孩子,我很少去写什么外貌,可能是哲学方面的书看多了的缘故,总觉得写人就得入骨三分,可写到灿儿,却有些意外,脑子里挥之不去那淡淡的微笑,到底为什么,似乎也说不清楚。
灿儿是个典型的留守儿童,却又可能是未来社会最需要的公民,用大海老师的话说,谁将来娶了做媳妇,一定会幸福一辈子。灿儿不像带班大哥那样的呼风唤雨,也没有电脑男孩那样的聪明,更没有林苏那样喜欢装模作样,就像一朵莲花,在河里静静地开放。如果说,班上的孩子不敢与带班大哥小时有丝毫的气发作,那么,相对而言,灿儿就像幸福女神,时刻给整个世界带来光明与幸福。
大眼睛班长在大海老师去进修时没办法收拾残局,如果不是灿儿与带班大哥小时刚柔相济的合作,不知会发生什么乱子呢?大眼睛班长在教室里大吼大叫,冒火星、睡美人、不懂女孩等似乎不怎么买账,可灿儿站起来,说了一番话,却让整个班级安静下来,再加上小时的挺身而出,在班主任大海老师的外面遥控下,才不至于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再出什么乱子,当然,大眼睛男孩的班长位置也算保住了。

如果说出来你一定不相信,在同学们心中,灿儿才是真正的班长人选,只不过为人谦和,没有多少名利之心,不喜欢出什么风头,在大海老师面前好说歹说,总算没有把大眼睛班长给换掉。可以说,大眼睛男孩特别佩服灿儿,遇到什么事儿,都愿意与之商量,不出三分钟,都会有一个合理的方案产生。
灿儿,只要是教过她的老师,几乎没有一个不喜欢,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理科相对比较薄弱一些,与姜小白正好相反,当然,比姜小白好的是不至于差得一塌糊涂,总是考不了上游的分数,为此,没少与百事通雪儿探讨多少次,大眼睛班长也没少给予帮助,起色似乎并不明显。
可能天地生人,从来都不会把所有的完美都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往往留下一点缺憾,就像天上的星星,看上去那么的近,却又那么遥远。灿儿的父母亲常常不在身边,父亲长期在西藏做装潢生意,母亲也时不时去帮忙,自己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可与其他孩子不一样,从来没有抱怨父母亲,总是乐呵呵地,一副无忧无虑的样子。
过是带着眼泪奔跑罢了。灿儿的眼泪不会为生活的孤独而流,往往会洒给周围的至亲的人,与马大妹一样,为了家人可以奉献一切。
曾经,我去上课,看着坐下下面的灿儿眼圈红红的,想来肯定遇上了什么伤心事,等到下课一打听,原来爷爷早晨在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无缘无故摔倒了。灿儿说什么爷爷年纪大了,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会不会离开自己,我和大海老师自然送上祝福,才换回了一点点笑容。
大海老师喜欢灿儿,不是因为什么天资聪颖,而是懂得别人的心思。大海老师在班上喜欢开玩笑似的说道,如果自己的儿子争气,将来如果能够娶上灿儿这样的媳妇,那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灿儿不像带班大哥小时那样,遇到不入耳的声音就会生气,而是淡淡地与大海老师说道,“做媳妇可能高攀不上,不如做你的女儿吧”,从此,只要遇到大海老师,灿儿就会主动叫上爸爸,乐得大海老师合不拢嘴。许多同事都特别羡慕大海老师,怎么白白修了一个善良懂事的女儿,说实在的,哪家的闺女有灿儿这样的好性子,恐怕睡着了都会笑醒了。
我曾经与媳妇开玩笑,自己家的大个子小子,长得也算眉清目秀,到底是男孩子,有时还得大人去揣摩他的心思,哪里像灿儿那样,似乎能够看透别人的心思,又有谁不喜欢呢?灿儿不需要你吩咐什么,只要透过眼镜看着你一两秒钟就能知道一二三,说出来的话就像一个人吃了人参果那样,浑身上下都会特别舒服。
班级许多事儿,几乎都在灿儿的建议下,梳理得井井有条,隔壁班班主任老徐整日里跟着大海老师开玩笑,说什么自己命苦,修了一个阿斗,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的班长,哪里知道,大海老师,不仅仅有个大眼睛班长,还有灿儿和小时在后面支持着。大海老师去进修,尽管班级捅了一点点娄子,但总算知道班级需要加强自主管理,当然不会凡事都亲自过问,而是主动放权,渐渐地,班级变成了大眼睛班长、灿儿、小时三人管理联盟,就像大观园里的探春、林黛玉、薛宝钗组合一样,刚柔相济,连睡美人、小睡神、冒火星上课打瞌睡的次数都变少了,政教处老刘遇着大海老师,也是竖起一百个大拇指。
灿儿自然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尽管数学与物理学习有些挣扎,但从来没有悲观失望过,小时负责纪律,显得那么的严谨而庄重,大眼睛班长在学习与纪律上走在班级的前头,三个人就像一把剑,真正在激烈竞争中杀出了一条血路来。灿儿说话如夜莺一样,布置作业与收取作业,许多同学都不敢怠慢,发出的声音就像古典音乐,让人如痴如醉。据说,从小到大,灿儿几乎没有与哪个人生过气,天大不了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亲撒撒娇,还得帮着料理弟弟的学习与生活。
不知是哪位社会学家说过,一个男人想要让家族兴旺发达,不要去考虑什么高学历,多把目光锁定那些做生意人家的女儿,说不定会带来满意的未来。事实上,许多生意人家的女儿似乎就是天生的聚宝盆,在自立自强中总能享受到辛勤劳动带来的幸福收获,小魔女尽管喜欢幻想,但能够自己赚钱去野外训练营锻炼心智,马大妹尽管邋邋遢遢,但从来没有忘记对父母的一份责任,同样的,灿儿始终都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家的顶梁柱,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会选择能扛则扛,从来不会推卸给别人。
睡美人光明正大的做着美丽的梦,小魔女每天都在做着各种梦,小睡神到底做了什么梦自己也说不清楚,只有灿儿不喜欢做梦,而是实实在在地活着,希望在困境中找到一缕阳光,可以继续前行。大海老师喜欢让灿儿做自己的代言人,不为别的,就是无论班级遇到什么难事,灿儿总能给予光明与希望,难怪许多同学都喜欢与之说话,用冒火星的话说,灿儿在眼镜的背后,那一双大眼睛比蓝色的大海还要深邃,总能透出幸福与温暖来。记得那次冒火星在写班级同学时,不由写出了最美的灿儿,连大海老师都觉得意外,我想,十之八九与灿儿天生的善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灿儿,你唱首歌吧”,在新年联欢会上,同学们嚷嚷,没想到,灿儿真的来了个清唱,说来你不相信,竟然是韩红唱的高难度的《天路》。我坐在下面听着、听着,似乎就来到了幸福而广阔的西藏拉萨,看到了灿儿一家人正坐在一起幸福的交流着,远处,天际处,许多星星正闪着温馨的光芒。(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