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浪子阿磊回头之路

2019-02-04 12:13阅读:
浪子阿磊回头之路

浪子阿磊回头之路
——一位中年教师的学生手记之二十八
阿磊是班上游手好闲的孩子,除了学习,似乎鬼点子并不少,用大海老师的话说,一日不教育,可能就要上房揭瓦了,可以说,只要稍微马虎一点,谁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乱子,连政教处老刘都摇头,学校怎么找来了如此的活宝。
亏得是义务教育阶段,如果不是,恐怕阿磊十之八九会被开除回家。大海老师有时面对不务正业的阿磊,难免会无名火起,说一些丧失理智的话语。试想想,一个孩子,假如连脾气好的大海老师都愤怒起来,恐怕就不是一般的调皮。也许你会问,睡美人、冒火星等不讨厌吗?但相对于阿磊而言,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能量值不过是月亮相对于太阳罢了,也许你不知道,阿磊就像社会上的无业游民一样,脑袋瓜里随时都可能产生鬼点子,搞得许多老师都特别难堪。
班上发生的许多事儿,只要是坏事,绝大多数都与阿磊有着必然的联系。许多孩子都特别在意班干部的管理,阿磊却不一样,总能想出花招来应付一切,似乎一天不干出点动静来,心底就十分难受。大海老师每次来到教室,第一时间就从阿磊的桌位上扫过,如果不在,就会心底紧张起来,假如人在,才有可能稍微松一口气。
别的孩子,我们完全可以从眼睛里找到什么想法,可阿磊不一样,眼睛永远是浑浊不清的,你很难判断出到底在想什么。大海老师说过,如果阿磊
不在班上,恐怕自己就会逍遥自在。也许你会问,不是在前面的文章中说过,在班干部的努力下,班级愈来愈好吗?我忘了告诉你,阿磊不是一开始就来到大海老师班的,而是半途从兄弟学校转学过来的。
据老刘说,阿磊来的时候,母亲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数落着自己的不幸,由于阿磊在学校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一不小心,把别人家的孩子打伤了,实在没办法,在原来班主任的建议下,才到我们学校来,看看换换环境可不可以做出改变。学校出于改变一个人的考虑,不能地想到放在大海老师班上,可天不遂人愿,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阿磊似乎没有一点悔改的意思,整日里把班级整得鸡飞狗跳的。
大海老师本来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看着隔壁班老徐在忙乎,还不免会萌生同情,可自从来了阿磊,三天两头的教育,几乎赶上老徐的节奏了。这不,大海老师拎着一瓶老酒,灰头土脸地到我家来哭诉,说什么老刘不是什么东西,什么玩意都往我们班塞,殊不知,老刘也不容易,自从阿磊来到学校,没少熬眼睛,为啥呢?阿磊是住校生,时不时会给宿舍管理员来点作料,没有办法,只能打电话给老刘,老刘再不厌其烦地处理问题。
当然了,老刘也打电话给大海老师,可大海老师也是一肚子闷气,说什么,阿磊是老刘送进来的,就得负责到底。老刘不亏是老黄牛,事实上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为啥呢?据说阿磊与校长是拐了几道弯的亲戚,老刘又怎么好拒绝呢?
没想到,阿磊竟然变本加厉,玩的几乎都是心惊肉跳的。说来你不相信,学校里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竟然来了一只小公鸡,活了几乎大半年。可阿磊来了,简直是天生的杀手,在短短的课间十分钟内,带着一帮小子,愣是活活地把小公鸡送到阎王爷那里做美餐了。许多老师都觉得奇怪,平日里早晨都听到公鸡打鸣,可后来没有了,听说是阿磊的杰作,一个个都摇头,搞得大海老师在办公室里很不是面子。
阿磊的玩有时让人不是到底为何,学校里有条河,小子只要有空隙,就到河边去玩耍,甚至在晚自习时都会偷偷地溜出去。老刘出于安全考虑,找其母亲来交流,哪里知道,阿磊的母亲似乎也不怎么讲道理,完全忘了当时学校的一番好意,竟然控诉,把罪过归结为无辜的小河。
老刘与大海老师交流时,不免牢骚满腹,说什么自己与阿磊演绎了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真的,在当下教育环境中,家长往往是不怎么讲道理的,何况我们是乡村学校,比弱势群体还要弱势。阿磊原来的学校在城里,生源一直不错,自然店大欺客,可以任意处理,相反,我们这里是庙小人少,显然不怎么敢得罪家长。阿磊的母亲可能就是冲着这一点,才想办法转到我们学校里来的。正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阿磊就像厕所里的石头,又臭又硬,简直如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给学校带来麻烦。
当然了,阿磊也不喜欢学校,想来就来,想不来也就不来。据不懂女孩发现,小子最近竟然与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串成一气,合着伙想对林苏进行不轨行为。大海老师异常紧张,赶紧告诉老刘,老刘不敢怠慢,迅速告诉其母亲,可又有什么用,俨然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用阿磊的话说,我反正是老子天下第一,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何必在意别人说什么。
糟糕的是林苏了,整日里疑神疑鬼的,不知该怎么办。为此,林苏的母亲害怕起来,每天都到校门口接送,生怕什么时候出什么骡子。阿磊有时躲到厕所里抽烟,许多人都跟在后面效仿,没想到,从初一到初三,竟然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死党。老刘没少费心,想办法,硬的,软的,都用上了,可还是没有多少效果。
老百姓说得好,大凡世间,什么都是一物降一物。阿磊无法无天,自以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哪里知道一天晚上,从学校里溜出去,跟着一大帮社会青年去打架,架还没打成,竟然招惹了一大批警察。警察的到场绝不会像学校里处理孩子那么仁慈,而是三下五除二,一个个都带到派出所,低着头,询问事情的经过,如果不认真回答,就有可能带来更加可怕的咨询。
本来阿磊还自认为是什么英雄,那些社会上一直吹嘘自己如何能耐的小混混,在警察面前,一个个都像被打蔫了的茄子,一点神气都没有了。阿磊与同伙们被折腾了十多个小时,就像一块大的石头压在心上,始终都悬在半空中,尤其是高警官,金刚怒目式的,比老刘的能量强上百倍。
考虑到阿磊还是个孩子,自然需要学校给予担保,但又有谁愿意去呢?最终学校还是选派老刘与大海一起去,毕竟人是善良的,两个人没有说什么,还是去了,当然,阿磊的母亲又在派出所嚎啕大哭,骂阿磊不争气,怎么与在外地游魂的老爸一个德性。阿磊别的人都不怕,就怕高警官,老刘终于知道了点门道,竟然向校长建议,能否让高警官成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校长果断地采纳了意见。
这下好了,高警官的照片高高的挂在学校的大门口,就像门神一样,抵挡着孩子们灵魂深处的恶魔。尤其是阿磊,只要走进校园,看到高警官的神像,心底就像老鼠看到了猫一样,脸色很快煞白煞白的。说来也怪,高警官尽管到学校来的次数特别少,天大不了,来做一下报告,可阿磊竟然不敢干一些令人掉眼架的事来。
大海老师与我不免感叹,看来,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在阿磊的身上,我们的职权范围内,有时难以摆平,只有其他部门参与进来,才能达到真正改造孩子灵魂的目的。我想,大海老师说的又何尝不是真理呢?(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