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上掉下个明秀妹妹

2019-02-08 14:07阅读:
天上掉下个明秀妹妹
天上掉下个明秀妹妹
——一位中年教师的学生手记之三十
最近,不间断地写着自己的学生,可能有许多人读着、读着,有些不怎么理解了。别人家写什么学生生活,都是十几个孩子唱一台戏,随着情节的曲折不断推动故事发展,你怎么一天一个孩子,据说,还要写一百个不同类型的孩子,我可以告诉你,就算目前在手边的孩子,看了我的文章,都会纳闷,有些事儿,班上并没有发生,不会是老师杜撰的吧。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事是真事,人也是真人,只不过,任意混搭,目的在于暴露一些问题,如果一个班,我写的孩子聚在一起,可能十个大海老师,再怎么负责任,恐怕都难以解决相互之间的矛盾。文章中,大海老师也罢,老刘也罢,不过是随意点染的人物,就在于如何让一个孩子得以有了呼吸,不至于记录得死板板的。不用对号入座,只要尽可能地读,哪怕有一点点思考,也算是我写文章的一点功德。
在我的印象里,班上的明秀就像从天上掉下来的,用俗不可耐的话来形容,长得闭月羞花,赛过西施、貂蝉。如果说,许多孩子喜欢混搭,男孩子沾着女孩子的性格,女孩子又少不了男孩子的阳刚之气,那么,明秀就是一个完完整整的女孩子,笑起来简直就是林黛玉在世,就算别人心情再不好,也会跟在后面笑。
不知为什么,看到明秀的笑,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到蒲松龄笔下的婴灵,当然,婴灵笑可以是惊世骇俗的,而明
秀的笑就像水里的芙蓉,与大自然无缝对接。刚刚来到我们班,明秀带着个小包,什么书都没有带,与小魔女一起来的。大海老师有些错觉,觉得这个姑娘可能有些不靠谱,跑到我那里诉苦,说什么,班上怎么一个个都那么另类,就没有一个像样的。好不容易来了个林黛玉式的女孩,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么一点都不像林黛玉。
我有些不以为然,总觉得大海老师以貌取人,常常失去水准。真的,明秀长相不错,笑容又是那么甜美,肯定不比灿儿差到哪里去,说不定是灿儿前世的一对双胞胎姐妹。我试着安慰大海老师,说什么,第一印象未必准确,明秀,在一定程度上,我还是特别看好。一个人的气质与修养并不完全归结于小节,只要坦诚相待,说不定就会发生奇迹。
大海老师有些固执,可能是长期处于教育教学一线,自认为阅人无数,当然不怎么把别人的话放在心上,如果不是老朋友,说不定老早因为我的实话实说而翻脸了。我也没有从心底埋怨大海老师,毕竟,作为教导主任,自然也不敢丝毫去埋怨任何老师,又何况是彼此心心相印的好朋友呢?
“你觉得明秀就是林黛玉式的纯真的女孩,我不管到底是不是,以后,这孩子就交给你了,不管你用什么方法,都得还我一个完完整整的林黛玉来……”大海老师又在给我下命令了,也不知是不是曹雪芹的《红楼梦》读多了的缘故。
我就在想,现在的学校中层,干的几乎都是牛马不如的生活,无论走到哪里,就像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与老刘就变成了学校里的事妈,无论走到哪里,随时都会有着问题需要解决。老刘的任务是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而我的任务就是处理教师面临的种种难题。殊不知,有时老师的难题就是学生的问题,最终,我和老刘变成了学校最忙的人,不知怎么回事,每次遇到老刘,不到三句话,老刘就开始数落,说什么,不想干了,眼睛只要睁开,走到哪里,学生的事儿就像狗皮膏药一样粘过来,想甩都甩不掉。
明秀本来就没有什么问题,可能是大海老师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缘故,看到什么孩子,只要稍微与自己的想象不一致,就会紧张起来,生怕在哪里又会出什么篓子。亲爱的读者,请原谅我们的大海老师,别忘了,人不是神仙,在长期与个性化孩子打交道中,如果还能坚挺的工作着,我觉得本身就是奇迹。不是有许多老师,辛辛苦苦干到退休,说不定就会向着老天爷祈祷,说什么,总算自己得以平安着陆。
我、老刘和大海老师,聚在一起,想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学生,也不知道未来到底会发生什么,恨不得第二天就是退休日,然而,再怎么样的设想,日子还得继续过下去。明秀本来没有什么,大海老师看着却怪怪的,没想到老刘也不怎么看好,渐渐地,看着我也觉得另类起来。
我可能是长期写着教育教学随笔,尽管遇到了许多教育难题,但从来没有绝望过,正如有些教育管理领导说过,无论怎么样的教育教学生涯,办法总比问题多。真的,只要静下心来研究,似乎再怎么复杂的孩子,都会有着解决之门道。实际上,孩子的教育贵在坦诚相待,如果没有了彼此的信任,就算明秀这样的姑娘,都会变得歪歪扭扭起来。
我当然得了解明秀了,没想到,孩子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亲不过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明秀穿的衣服,带的东西,不过是上班的姐姐卸下的二手货。看来,孩子不能因为一时的穿着就随意判断,与之交流,发现,孩子心底有着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哪怕吃的是粗茶淡饭,都会觉得无比幸福。
我想,出水芙蓉式的孩子,作为老师,有理由能够引领其得到一个美好的未来。当然了,我不喜欢与孩子制定什么人生目标,而是在规划到底如何得到一个充实而幸福的日子。明秀挺懂事,我说什么,干下去没有任何走样,无论提什么意见,都能做得特别完美。如果说灿儿是大海老师的幸福干女儿,那么明秀就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女儿,就像林黛玉一样,走起路来,都与自然和谐的融为一体。
也许有人会说,明秀说话刻薄吗?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哪怕是一句脏话,如果想要从明秀嘴里说出来,恐怕也比登天还要难。明秀算得上是一点就通的孩子,我只要发现其有什么瑕疵,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忠告,明秀也能时不时提醒自己,当然做得特别好,连大海老师、老刘都觉得自己看走了眼,认为我的见识有些别具一格。
明秀到底是个什么性格的孩子,到底有没有许多故事可以发生,我想,绝对不会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也许你读到这里会绝望透顶,认为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可在老师心底,没有故事的孩子不一定不是好孩子,可能是为了记录下来,不至于经过岁月的流逝,从记忆中抹去。
不是有许多老师,多年后,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真正能够记住的恰恰是成绩最优秀的,或者是最具有个性的,明秀作为乖乖女,可能会从记忆的天空中消失。我害怕明秀会从记忆深处丢弃,自然不敢怠慢,还是得赶紧写下来,哪怕是清汤寡水,到底能够滋润我们的教育生活,又有什么必要舍弃呢?
写了一个没有多少亮点的明秀,没有拘泥多少故事,而是在梦中,见到一个小姑娘,正站在花丛中,喊着我的名字,说着自己成长的故事,就像天上最亮的星星,照着教育人前行的路,难道明秀真的是天上掉下来的,如仙女下凡尘,到底能够写出什么,只有天知道了。(钱永华 写于正月初一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