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夸父逐日外传

2019-05-08 08:46阅读:
夸父逐日外传
夸父逐日外传

夸父逐日外传
人,活着,与万物一样,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不同的是,能够思考,到底如何从困境中走出来。一旦人学会了思考,上帝就会在深邃的宇宙里发笑。可能是思考带来的后遗症,人在困境中又不可避免地陷入困惑之中,徘徊不前,时不时如大海里的航船,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触礁身亡,成为可悲的生命牺牲品。
不知什么时候起,人似乎愈来愈焦虑,不知是不是社会节奏加快,或者是生存环境之恶劣,只要停下来,就会忐忑不安,无所适从。为什么那么多人宁愿逛街、刷手机,也不愿意静下心来思考?恐怕与思考带来的苦恼有着必然的联系。
人在生活中,可能是遇到了许多乱七八糟的问题,又无法解决,只能奢望着什么时候地球不再运转,自己可以让存在永恒下去。可惜的是,天地之运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总是在不断前行,带来的后果就是人只要睁开眼睛,就会发现,血液里似乎流动着忙乱的音符,到底什么时候停下来,也没有人给予解答。
人不想再前行,可又不得不前行,在绝望之余,只能回头,到起点的地方去寻找答案。没想到,自己的老父亲希望仍在风中等待,看着人回家,心境依旧是那么平静,时不时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望去。人觉得特别奇怪,为
什么,为什么老父亲那么喜欢太阳,哪怕没有太阳,来到了茫茫黑夜,都在眼睛里闪着太阳的种子,似乎从来没有离开过。
“亲爱的父亲,你为什么总是乐呵呵地生活,一辈子都没有什么烦恼,可能是上天的幸运儿,没有什么灾难可以降临。”人常常回到家,看着父亲希望,总想寻找到答案。可是,父亲希望不怎么喜欢说话,尽管岁月的磨砺,须发已经花白,但步履矫健,无论走到哪里,都像给生活点燃了火把,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
希望不愿意与人说多少话,为啥呢?人活着,就像在炼狱中捶打,如果不能尝遍酸甜苦辣,就不会真正了解生活,哪怕你说得再多,恐怕也无济于事。老人家希望知道,自己的儿子人来到世上,似乎就不怎么安分,老是喜欢东走西荡,如孤魂野鬼一般,遇到了一点挫折或者成功,就会喜怒无常,失落时,就像跌入无底深渊,成功时,就像站在金字塔尖,不可一世。
可能人在岁月的磨砺中渐渐明白了生命的真谛,回家的日子渐渐变多了,也许希望知道,生命没有永恒,自己也会与老祖宗夸父一样,不知哪一天会回到一个虚无缥缈的世界里,到底那个世界是什么样子,夸父不会说,也难以说。望着人从远方归来,带着一家老小,尤其是那个不怎么懂事的小孙子愚公,难免会心疼,希望想着,到底还是应该把夸父的故事说给他们听,否则,家族的未来可能会在失落中茫然,谁能想象到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希望不会说给人听,而是借着讲故事给愚公听,实际上,人并不傻,到底是吃了禁果,长了智慧的,竟然从老爷子三言两语中听出了点味道。也许害怕什么时候,脑袋瓜里的记忆可能消失,人学着仓颉,用特殊的符号记录了一切。亏得愚公听了个大概,再加上人的符号印记,世界才有了夸父逐日的故事。人记录比较简单,可愚公却注释得特别详细,到底是听了希望说了几遍,哪怕再愚笨的孩子,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
愚公在夸父逐日故事后面写下了长长的补充,看来并不像人所记录的那样,无所不能,就像天地间盘古开天辟地一样,能够永恒的活在人世间。夸父为什么要逐日,并不是逐日无聊,而是生活遇到的苦难太多,如果不是有太阳相伴,说不定就会陷入无底深渊,不能自拔。
夸父生活在野兽横行,食物短缺的年代,亏得叔父后羿射了天上九颗太阳,否则,就会成为可怕的红烧肉,别提还有什么思想了。夸父遇到了许许多多的灾难,据老祖宗说,在盘古开天辟地之前,世界曾经存在恐龙那样的灵性动物,不知怎么搞的,竟然在创造了上亿年文明之后,突然来了个集体死亡。
本来夸父还半信半疑,但在一次野外奔跑之时,可能是口渴难耐,本能地去刨地掘井,水没找到,竟然挖了一大堆白骨化石,与老祖宗描述的一模一样。夸父明白了恐龙在世间存在过,可还是丢掉了生命。那一天,夸父做了个奇怪的梦,竟然梦见了老祖宗命运,那位模模糊糊的老前辈,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在一边比划着。等到夸父醒来,与老婆蛙女颠来覆去地探讨,才明白了到底命运说的是什么意思。
原来老祖宗命运比划着,夸父想要在世间不再重蹈恐龙悲剧的覆辙,就得在生命的血液里学会奔跑,永远与太阳为伴,否则,在空虚与无聊中,迟早会被天地间的竞争所淘汰。夸父不甘心被生命的轮回所打败,与老婆蛙女商量了一些事务,带着一些干粮,就赤着脚上路了。
据老祖宗命运所说,只要太阳不从头顶上消失,自己的未来就有希望,家族就会在世间永远生存下去,不会与恐龙那样,彻底从世间灭绝。夸父不知为什么,只要想到自己的家族,似乎责任就在肩,生怕太阳从头顶上溜走。他眼睛朝着太阳,也不管是不是刺眼,只知道,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在恍惚中丢掉灵魂,跌倒在可怕的尘沙之中。
夸父担心哪一天过度劳累,可能会摔到,到时爬不起来怎么办。正因为如此,夸父保持着同样的姿势,一路向前,哪怕路边的花再美,也不愿意停留,可能前面荆棘丛生,也没有后退的道理。当然了,有了奔跑,风似乎就在耳边,成了旅程中最好的朋友,时不时变着声调,演奏幸福的歌曲。
夸父心底别提有多高兴,愈走愈有力量,没想到,可能是长期奔跑的缘故,竟然孕育了希望,哪怕前面再大的困难,都无所畏惧。等到夸父绕着地球,再次回到蛙女身边时,他们热情似火,竟然如胶如漆,不愿意分开。可是,为了家族延续下去,他只能再次选择奔跑,等到又一次回到蛙女身边,希望的老祖宗已经降临了,别说,夸父特别高兴,看着太阳,不知该说什么才好,反正自从有了奔跑,与太阳相伴,困境似乎如过眼云烟,不再那么可怕。
夸父爱上了奔跑,更喜欢上了太阳,在生命的长河中,永远奔腾着希望的血液。等到即将离开世间之时,没有一点悲伤,而是特别安详地闭上了双眼。也许泪水是清泉般的珍贵,让手边的拐杖有了生命的气息,长成了桃花林,而喝过的水,慢慢变成了长江与黄河,孕育着世间的一切。
希望的老祖宗长大了,他就像生命的种子在人间发芽,慢慢的,蛙女老了,可没少讲述夸父的故事,渐渐的,夸父的故事就像希望的种子在世间撒播开来,只要有水流的地方,就有欢声笑语,就有无限力量。可能是故事说的次数变多了,渐渐的,蛙女变成了世间的女神,就像超人一样,恭敬称之为女娲娘娘。
也不知过了几世几劫,希望诞生了,老祖宗夸父的故事在女娲娘娘的传颂中,渐渐成了后世子孙的神话,希望不是不想说,而是担心说得不够好,前前后后不知准备了多长时间,等到故事酝酿成熟,想要说,看着人整日里在外面忙着,又不好说,直到生命将逝去,才讲给愚公听。
“再难,有什么可怕的,山再高,我们人都会铲平,不要害怕……”,愚公已经将近九十了,却在太行王屋山面前宣誓道,没想到,行动决定了力量,竟然感动了老祖宗夸娥氏,人类又得以延续下去,希望之火在前方燃烧。(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