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钱那五味杂陈的奖品

2019-05-09 07:29阅读:
老钱那五味杂陈的奖品
老钱那五味杂陈的奖品

老钱那五味杂陈的奖品
——一位中年教师的教育手记之一百一十四
这些天,老钱比较烦躁,可能是人到中年的缘故,面对生活方方面面的事,难免会顾此失彼,在工作上变得简单粗暴起来,搞得班级人人都精神恍惚,不知第二天会变成什么样。据老刘说,老钱别看平日里嘻嘻哈哈的,可真正来到教室,看着东倒西歪的孩子们,脸似乎马上沉下来,任凭再怎么锋利的斧子,都没办法劈开。
老钱到底是语文老师,别看教学简简单单,但想要取得所谓的质的突破,恐怕就需要花费多少心思。可惜的是,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再加上,现在的孩子,可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如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如今,自媒体时代到来了,许多事,只要心底不如意,说不定就会陷入网络的泥淖中不能自拔,到时谣言四起,整个人都会地动山摇,说不定心力交瘁,成为永久的黑暗。
在风风雨雨面前,老钱亏得还有自我反省之能力,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喜欢坐下来,慢慢盘算,可还别说,渐渐的,就会理出一些头绪,不至于手忙脚乱,没有了生活与工作的方向。扬子老师就曾经说过,老钱喜欢健忘,前一天发生的事,等到第二天,就会忘得一干二净,
难怪人常常会脸上挂满笑容,似乎永远都是那么的无忧无虑。
老钱想明白了,生活从来都是不如意常八九,过去之所以生活幸福,不是别人,而是老婆大人给买的单。再说了,那时,父母亲健健康康的,当然不需要老钱去操心,可岁月不饶人,人之生老病死常常伴随左右,儿子长大了,父母亲变老了,老婆大人生病了。在漆黑的夜晚,老钱在大路上东奔西走,总算幡然悔悟,生活中的阳光常常需要血与泪的付出,否则,就会陷入可怕的迷宫中不能自拔。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老年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老钱喜欢混搭诗句,常常可以尽情表达心声,正如苏东坡所说,“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也许苏老爷子也是在人到中年时,与心爱的妻子阴阳相隔,官场上老是不顺利,纵然是闲人一个,豁达开朗,也难免惆怅不已。
老钱喜欢读《苏东坡传》,每至动情处,往往会潸然泪下,似乎百无一用,没有多少存在之意义。亏得有学生相伴、儿子懂事争气、爹娘身体还算康健、妻子通情达理,老钱总算没有颓废下去,就像一个人在茫茫黑夜中旅行,时不时有点亮的路灯相随,不至于孤单,也不会无聊。
“孩子们为什么会屡屡出错?上课时不时心不在焉,任其下去,恐怕迟早会闹出些乱子来!”老钱坐在书房里,看着漆黑的窗外,暗暗吃惊,自己怎么变成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别里科夫,问题是,生活的场景常常相似,自然许多时候,我们也会与作家笔下的人物重叠。说来也怪,老钱有时会纳闷,是不是脑袋瓜出了问题,是不是把书里的世界与人间的生活混淆起来,到底谁对谁错,是“剪不断,理还乱”。
“我该怎么办呢?千万不能让孩子们目光游离,六神无主下去,总得想出一些办法来!”老钱喜欢思考问题,尤其是学生的闹心事,就像在荒漠中突然发现了绿洲,顿时来了精神。可能是二十年的教学经验,老钱的思考在百搭中总算没有白费,为什么不可以让孩子们抄写一些古诗文?说不定会有点效果。
“孩子们,今天这一堂课,我们来玩游戏,游戏吗?可能比较刺激,但也未必那么复杂,相信每个人都能做好……”,老钱说话喜欢开门见山,不喜欢绕弯弯。
“什么游戏,别又是什么坏主意,修理我们的!”朱晓晓可是嘴如刀子,从来不领情。
“说说在,到底什么游戏,我们到想试试!”,马大妹听到游戏,马上丢了抽屉里的零食,“会不会有什么奖项,否则,有什么意思呢?”
“游戏简单而刺激,奖品不多,就是一本本子,你们还别说,绝大多数人未必能拿到……”老钱又在卖关子了。老钱可不是说着玩的,讲台上果然堆了许多本子,底下的孩子,一个个都瞪大眼睛,似乎在说,什么玩意,奖一本子,到底有一本子,总比什么都没有强。
“游戏就是把《桃花源记》、《小石潭记》、《核舟记》完完整整地抄写一遍……”还没等老钱宣布完,下面已经炸开了锅,似乎在说,什么,这么简单,是不是有些瞧不起人。
“抄写谁不会,问题是,我老钱的抄写有规定,那就是抄写一行搁两行,同时,只允许一次性写到位,只要有一个字写错了,不得用橡皮、胶带等修改,需要从头再次写起……”,老钱嗓门比较大,每个字都说的一清二楚,生怕谁听不清,走了许多弯路。
“现在不允许说话,所谓的奖品,我马上发到各位的手上,从以往的经验看,一本本子,许多孩子都拿不到手,为啥呢?所谓奖品,又是抄写古文的工具,只有真正的胜利者,才能得到完整的本子……”,老钱喜欢挑起争端,尤其是大眼睛班长,脸涨得通红,仿佛在说,别小瞧人,这有什么了不起的。
马上,教室里安静下来,一个个都埋下头,拿起发下来的奖品抄起来,沙沙沙,如春蚕在咀嚼桑叶,眼睛里闪着金光,似乎在说,什么游戏,也未必太简单了吧!只有老钱心底清楚,为啥呢?几乎每一届,老钱都会玩这样的游戏,几乎没有谁能够在一堂课时间挑战成功,不是这里有问题,就是那里有毛病。
老钱没有闲着,而是在孩子们中间游走,就像可怕的黑白无常,随时给抄写本上出现的一切进行评判。也不知是不是老钱走来走去,孩子们开始心烦意燥,朱晓晓可能是话太多的缘故,马上瞪大眼睛,咧开嘴,发出了“啊”的惊讶声。老钱知道,有问题了,原来,朱晓晓少写了一个字,眼巴巴瞅着马上要写完《桃花源记》,可又只能重来。
可能朱晓晓的“啊”会有传染,紧接着,什么灿儿、小时、小魔女等,一个个都是“啊”声不断,紧接着就是撕心裂肺地把刚刚抄写的一切都无情地丢弃。到底是课堂,可能谁都不希望出现问题,老钱依旧在下面走来走去,可大家伙一致认为,最好别发出声音,否则,错误会更加来得快。
“终于要写好了,我就是一个完整的牛人……”大眼睛班长眼看着要完成任务,难免会激动起来,同桌鼠小弟投去了羡慕的目光,毕竟自己已经来来回回四遍了,到如今还在《桃花源记》田野上寻找出路。
“啊,怎么可以这样,又错了,怎么不是省油的灯呢?”不用说,当然是大眼睛班长发出来的,可能是过于激动,刚刚发出了胜利之声,马上邋遢女神就发现了,特地送来了错误的笔画。大眼睛班长捏紧拳头,狠命地咬着黑水笔,似乎想着把这些需要抄写的古文砸得粉碎。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教室里依旧在沙沙沙地抄写着,没有人敢说多少废话,生怕邋遢女神找上门,可能老钱就是邋遢女神,有时,明明自己认为写得对的,可到了他老人家的手,可就变了样,错误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无情地撕裂声在教室里一阵接着一阵,老钱走到哪里,哪里似乎就发生了问题。
朱晓晓看着熊猫宝宝,没想到,熊猫宝宝会特别敏感,竟然回敬了一个大大的白眼。教室渐渐地窒息起来,尤其是身边的人又在撕本子,心底似乎如挠痒痒,不知怎么办才好。不懂女孩不敢说话,睡美人不敢打迷糊,冒火星的眼睛似乎要掉下来,就连空想妹都不敢有一丝的卖呆,……人人都在与抄写做斗争,看上去简单的游戏,可一个个都败下阵来。
令人彻底绝望的是,熊猫宝宝只剩下十来个字,偏偏黑水笔不争气,一个笔画扭了一下腰,就像一个老鼠屎,把一锅粥都给废了。熊猫宝宝欲哭无泪,一片心血到底还是付之东流。亏得有兄弟姐妹们作伴,否则,熊猫宝宝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下课铃还是响了,教室里抄写声与撕纸声交叉在一起,渐渐地酝酿成绝望的味道。老钱回到了讲台前,没有说多少总结性的话,而是丢下一句:“不要小瞧简简单单地抄写,可能并不尽然!”
教室里,许多孩子看着手边撕得粉碎的奖品——抄写本,一个个都像吃了救心丸,没有人东倒西歪,没有人大声喧哗,似乎在追寻着什么,恐怕只有老钱知道。(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