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南郭先生之死

2019-05-12 10:58阅读:
南郭先生之死
南郭先生之死

南郭先生之死
南郭先生曾经嘲笑东郭先生心太仁慈,似乎懒做好人,差点丢了老命。哪里知道,自己碰到了可恶的上司——齐湣王,只能灰溜溜逃出皇宫,成为江湖郎中,到大街上忽悠别人。
南郭先生骨子里看不起东郭先生,总觉得人活着就得投机取巧,为了过着理想的日子,完全可以不择手段。不知为什么,滥好人东郭先生却得到了齐王的信任,整日里在君臣之间搞平衡,走到哪里找,都不得罪人。没想到,人人都知道,东郭先生没有什么能力,但也不是什么可以威胁别人的人,竟然官愈做愈大,不管朝廷如何动荡不安,自己依然能够左右逢源,不会影响平步青云。
南郭先生讨厌东郭先生,可又从心底羡慕,不知不觉中,又开始模仿之。可能是南郭先生是猴子投胎转世的,模仿什么都不怎么用心,别人家学出了精髓,自己不过是皮毛。他老是喜欢到人多的地方去,只要看到大屏幕上有东郭先生的新闻,往往会不由自主停住脚步,总觉得有些东西需要学习。
如果南郭先生真心学习东郭先生,可能还能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杀出一条道来。可惜的是,学了老半天,也不过是风马牛不相及,老是学歪了。人家东郭先生喜欢摆平衡,可南郭先生
老是玩着消失,只要遇到什么事,不管三七二十一,能推则推,似乎高高在上,一切与己无关。南郭先生明明不喜欢读书,可却老是拿着一本也不知浪得如何的书,装模作样地读着,到底读了什么,恐怕只有自己知道。为啥呢?南郭先生有时书都拿倒了,有人问还狡辩说,自己的独特读书能够记忆更加深刻,殊不知,蒙蔽平头百姓尚且可以,然而碰到算命先生,恐怕就会露馅。
南郭先生是穿着长衫,喜欢吹牛的家伙,只要能够喝点二锅头,就像天下就是第一,压根儿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如果有人瞪大牛眼说什么风凉话,南郭先生马上放出大嗓门,嚷嚷着说自己毕竟是皇宫里待过的人,什么场面没有见过。当然了,南郭先生从来不会说是怎样从皇宫里逃出来的,假如有人实在要问,也会脸不红,厚着脸皮说是自个没兴趣,才丢开不干的。
你还别说,皇宫里的人到底是个招牌,乡村里红白喜事都需要,南郭先生到底是个聪明人,绝不会亲自动手,而是把四里八乡地会玩乐器的人组织起来,打上皇宫乐队的招牌,骗着那些愚昧的老百姓送上一叠又一叠的钞票。
南郭先生绝不会露几手,如果主人家场面大,需要的人手太多,自己也会躲在里面,装模作样地演奏一番。不知什么时候起,南郭先生竟然来了个电子化演奏,所有需要的音乐都装进了扩音器,哪怕乐队里一半的人都不会演奏,自然没什么关系,扩音器里照样响声震天,没有人不知道。
东郭先生也不知什么时候起,官场上愈来愈不好混了,为啥呢?可能是齐王在推行作风效能考核,一年来,都会对德能勤绩进行考察,由于东郭先生没有什么特别本领,只会说一些之乎者也的话,本以为到处不得罪人,所谓无过错就是最大的政绩,可齐王不答应,到底是希望国家有更好的前途,当然不希望没本事懒做好人的占着茅坑不拉屎。
东郭先生头发花白,整日里愁眉苦脸,哪里知道,一次不小心,走上大殿摔了个大跟头,可能是年纪大的缘故,竟然把腿跌断了。齐王本来就没有什么借口,这下好了,给了一些抚恤金,就直截了当地打发走了。谁知,东郭先生嘘了一口气,尽管腿脚不灵便,但总算可以缓一口气。
也许百无一用是书生,东郭先生花起钱来却大方得不得了,只要走到哪里,遇上肚子里咕咕叫,瞅着酒店,就会迅速拿出手机,到柜台前扫一下,马上就可以美美地喝一杯,吃一顿。俗话说,坐吃山空,没想到,不到一年工夫,东郭先生就变得穷酸起来,老婆看不上眼,早早改嫁,亏得两个人没有留下一男半女,只留下一个人在大街上流浪,如果不是打狗棍,恐怕就会被可怕的恶狗给撕咬地衣服都粉碎的。
南郭先生别提有多高兴,自己尽管从皇宫里出来,可能没有多少名分,但到底成了大老板,竟然生意愈来愈大,无论遇到了什么红白喜事,都是一条龙服务。用南郭先生的话说,从出生到坟墓,自己的公司是应有尽有,不愁没有饭吃。东郭先生只要从眼前路过,南郭先生就不忘奚落,说读了那么多没用的书,做什么烂忠厚没用的好人,下场好不到哪里去吧!东郭先生唯唯诺诺,眼巴巴地挨着训斥。
可能两个家伙都是皇宫里的人,再说了,东郭先生也是识文断字的家伙,南郭先生数落了一番之后,到底看着可怜,也不知是不是瞅着斯文人,给其在公司里谋了文书的位置。没想到,东郭先生竟然答应下来,可想而知,走到哪里,都笑嘻嘻的,除非人家是白事,才会红着脸,如丧考批。
南郭先生不怎么在意乐队到底经营如何,反正东郭先生不会出什么岔子,别人只要有钱赚,也不会说什么闲话,乐得自己在家里,陪着几个老娘们打牌,简直是昏天暗地。东郭先生总算安定下来,老婆竟然跟着后来的死鬼丈夫分手了,又回来了,没有一点内疚,觉得理所当然,谁让人家是烂忠厚没用的家伙。
南郭先生大手大脚花钱,东郭先生小心翼翼记账、写文书,生怕出了错,饭碗都丢了。有意思的是,两个人联手赚钱的事竟然传到了齐王的耳朵,可能是好事者犯了红眼病,说两个家伙在民间借着办红白喜事为名,骨子里却在干着谋反的事。朝廷什么都不怕,怕的就是有人谋反,只要与谋反搭边,无论你是谁,都注定了倒霉。
可齐王并不傻,绝不会明着杀人,而是打着移风易俗的旗号,推行红白喜事改革,拒绝大操大办,一旦发现,就会把当事人抓起来,丢进牢房,一辈子都没办法出来。更主要的是,不仅仅当事人需要抓起来,还要罚款,不是小数目,而是从刚开始干,到如今所有收入,都得上缴。
两个倒霉的家伙,碰到了不省油的齐王,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偷偷地逃走,不管三七二十一,顾命要紧,也不管乐队里的别人如何生活。哪里知道,齐国却是战国时期的大国,当然不允许逃犯在外面逍遥,只要听到两个家伙到哪里,就要发动战争,那些小国,谁愿意惹上灭亡的闹心事,一个个都如打发要饭的,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可能是没有了立足之地,两个家伙口干舌燥,最终还是死在逃亡的路上,恰巧一只狼从尸体旁走过,不由感叹:“害死我的祖宗,到底是不得好死,你们哪里知道,齐王就是我的祖宗转世投胎的,看来因果报应,屡见不鲜……”(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