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幸福教师立足之底气何在?

2019-05-15 07:24阅读:
幸福教师立足之底气何在?
幸福教师立足之底气何在?

幸福教师立足之底气何在?
教师,作为社会人,想要立足,如果没有底气,恐怕很难走向事业的顶峰。所谓人活着应该有精气神,许多教育者,他们之所以在三尺讲台上挥洒自如,铸就最美青春,就在于无论何时何地,都没有丢弃人生之底气。
到底教师之底气从何处来?是不是躲在安乐窝里,遇到什么事都喜欢推卸责任,不思进取呢?我想,无论一个人的才智如何出色,都无法在自己的职业上走得更远。决定一个人能够走得远的就是人生之目标,做人之底气,不管遇到什么难事,就像愚公遇到了太行、王屋二山,不照样梦想实现,眼前一片坦途吗?
教师之底气首先贵在有三分正气。人活一口气,到底如何呼吸,我想天地之间有正气,就像一个人无论长得如何玉树临风,但不能顶起脊梁做事,站直腰杆做人,又何谈在人世间立足。教师到底是学生精神成长的引路人,如果连基本的做人底线都不能坚守,整日里得过且过,三观不正,试问,又怎么能够引领孩子成为未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其从事的工作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关键在于做人之脊梁。三分正气就在于时刻对未来的路保持警惕,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应该做,真正做到
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
最近不是在热播《老师好》,电影中的苗婉秋,心底只有学生,说话做事,都是劲头十足,从不在原则问题上妥协。事实上,这样的老师,往往在平常的琐事中建立了威信,不知不觉成为孩子走上社会的行动标杆。一个孩子遇到了什么样的老师是一辈子的幸福,我想,为人正派,不在原则问题上含糊,往往这样的老师最受人尊敬。正气,说白了,就是维护社会的正义与公道,而不是听任一些不好的行为随意滋生。我们都知道,一所学校,如何才能有正气,就在于所谓教育者都能主动维护规章制度,对于不好的行为主动制止,及时处理,否则,就会在无形中助长了不良行为的扩散。
其次,教师之底气贵在三分灵气。为什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导学案,不同的人去处理,却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就在于教育者在灵气上存在差异。不是有孩子纳闷,有些内容,老师不说倒好,一说反而糊涂了,为什么呢?我想就在于灵气缺乏,不善于把教材的内容合理展现在孩子们面前。一个人的灵气从何处来,不管什么学科,都得坚定不移地学习,而不是虚度年华,只知道照本宣科,按部就班,墨守成规。
说实在的,真正伟大的教育者,他恐怕一辈子都在学习,就像孔夫子这样的教育家,生活再怎么颠沛流离,都没有放弃学习,达到韦编三绝的境界。身正为范,学高为师,一个人的学问之广阔、之厚重就在于学习之努力精进之程度,学生到学校来干什么的,不就在于学习知识,将来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教育者之灵气,就在于一辈子学习下去,只要坚持下去,哪怕再怎么天资平庸都会有收获。
试问,高斯之所以能够成为伟大的数学家,与自己的数学老师一辈子都在研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只要遇到了一辈子都在学习的老师,我想,孩子们一定非常幸福,为啥呢?只有学习的人,他才能如打通了经脉一样,说话做事都会变得灵气十足,别具一格。什么是手不释卷,什么是诲人不倦,就在于人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更在意于自己的学习程度。许多伟大的教育家,只要生命有一息尚存,就从来没有拒绝学习,当然了,无论多大年纪,都不会落伍,思维照样会特别敏捷。
不是有许多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他们的创作似乎没有受到年龄的影响,就像一瓶好酒,似乎愈陈愈香,反而能够在自己的道路上走出精彩来。教育家也不例外,不要老是责怪记忆力不行,多想想,是什么剥夺了自己的智慧,就在于没有了思维的敏锐性,当然是愈是年龄大了,愈是不能适应新的教育环境。所谓刀不磨不快,人不学又怎么可能有什么灵气呢?上天给了每个人灵性,只不过有人通过学习保持不变,有人却在浑浑噩噩中丢得一干二净,不亦悲乎!
再次,教师之底气贵在三分霸气。我的地盘我做主,不要妄自菲薄,老是跟在别人后面转悠。所谓东施效颦,说的就是一个人老是学着别人装模作样,殊不知,没有了自信,就会愈加显得丑陋。教育者之霸气,就在于自信,有必要相信自己,只要不断学习,用心做好教育的每个环节,不愁没有收获。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与其唉声叹气,不如具备“舍我其谁”之气概,把讲台变成自我展示的舞台,我想,只要霸气存在,就不怕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
孩子们从心底渴望老师有着霸气,就像一棵大树,面临风吹雨打,从来不会选择放弃或者逃避,而是主动迎接挑战。学习本来就是在合作中不断竞争,需要有着大的气魄,而不是小格局所能完成的。佐藤学认为学习需要挑战与合作,那么孩子之挑战与合作的勇气从何处来,就是教育者的霸气给予了力量。我们可以在挑战中失败,但绝不会被失败所击倒,而是擦干眼泪和血汗继续前进。
不是有人提出,教育者应该有着亮剑精神,说的就是一个人的霸气。我们的舞台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但绝不能应该不确定性就没有了霸气,只有真正做到主宰自己的职业,才能挖掘潜能,走出不一样的精彩来。什么是当仁不让,就在于面对复杂多变的困境,不会选择逃跑,而是迎难而上,想办法去处理问题。
教师之霸气,是需要主动作为来给予能量。为什么有些人老是散发着颓丧之气?就在于对不确定性的未来表示焦虑,似乎只有不去干,才会没有什么问题困扰自己。事实未必如此,有许多事,想要躲就躲得掉,恐怕也太简单了。积极向上去迎接阳光的人,他本来就是生命的霸主,又怎么可能没有了霸气呢?我的人生我做主,我的精彩我奋斗,霸气十足,我相信,教育者一旦在讲台上亮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气,下面的孩子又怎么可能惰性十足,不思进取呢?
最后,教师之底气还需要一份邪气。俗话说,兵者,诡道也,做人做事又何尝不是。教育,不知从何时起,渐渐地变成了高危职业,许多无辜的老师,在复杂的社会面前大惊失措,乱了分寸,彻底败走麦城,造成了终身遗憾。所谓邪气,就在于一些事,不能老是拘泥于常规,而是善于出奇招。当然了,也不是要我们教育者耍什么手段,而是学会真正意义上保护自己。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教育不可能脱离社会,我们只有时刻保持警惕,才不至于陷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之中。不是有少数教育者,没有清醒的头脑,莫名其妙地陷入别人设定的圈套中不能自拔,最终倒霉的可能还是自己和无辜的学生。尽管古人有正邪不两立之说,但在日常生活中,真正事业有成者,往往是非正非邪,就像金庸笔下的一些主人公,不在乎门派,更关注的是如何从困境中突围。
邪气是建立在正气的基础上,而不是从根子上就已经没有了良知,我们从事教育工作,其根本就在于教书育人,而不是把孩子引向邪道。教育者处理问题不需要拘泥常规,但心底有是非标准,才能保证走得正,行得远。所谓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教育尽管不是什么大的事业,但却是一个民族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否则,怎么会有科教兴国之说呢?
总之,教师之底气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地修身养性,就像孟子所说的,“吾善养浩然之气”,做到是非分明,坚定不移地学习,保持在学识上进步,让课堂灵气十足,达到教学相长之境界,同时,与释迦摩尼一样“天上地下,唯吾独尊”,敢于到地狱去闯一闯,说不定能够看到更远的世界。当然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也不要忘记保护自己,学会见人说人话,遇鬼说鬼话,相信,教育之天地又何尝不精彩呢?(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