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阿飞火热般学习生活

2019-07-30 15:54阅读:
阿飞火热般学习生活
阿飞火热般学习生活
天异常闷热,几个老人躲在树荫下,说着闲话,恨不得夏日早点过去,可以尽情享受清凉。白花花的水泥地,温度高得吓人,如果有只生鸡蛋碎了一地,可以肯定,瞬间变熟,似乎好不奇怪。
一辆电瓶车,只要在阳光下晒上几分钟,毋庸置疑,座位上滚烫、滚烫的。阿飞就是骑着电瓶车在大街小巷穿梭的那一位,假如不是稚嫩的脸庞,你很难想象,小伙子刚刚高考结束,录取通知书刚刚到手。别人家的孩子可能到外面旅游的旅游,躲在空调房间追剧的追剧,享受着多彩生活带来的幸福味道。
阿飞,个子高高的,学习一流,不需要父母亲督促,几乎是一个人的努力,竟然奇迹般地考上了“985”高等院校。为什么这么说呢?人家的孩子,从早到晚,一家人几乎使出十二分的力气,就是希望能够考出一流的成绩,自己未来有一个好的工作。阿飞不一样,父母亲指望不上,从进入高中起,绝大多数时候,都在学校度过。亏得学校一周只有半天假,自己稍微处理一下生活用品,吃着食堂里的饭菜,又急急忙忙到教室里去。
当然了,一个月,回家的时候,许多孩子都是父母亲接送,自己呢?只能坐着公交车,大包、小包,一个人挤公交。在车上,从来不闲着,哪怕是站着,都在嘀嘀咕咕地背着英语单词、古诗文名句,压根儿不管别人诧异的眼神。
用老师的话说,如果许多
孩子都像阿飞一样,学习积极主动,专心致志,老师又何必那么操心呢?歌德说过:“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钟情”,可能是学习成绩一直那么优秀,再加上自己人长得帅帅的,竟然也有三五个女孩子喜欢。只不过阿飞知道自己的处境,学习大好时光浪费不得,不为别的,别人可能有着广阔的人脉,自己只不过生在再普通不过的家庭。
父亲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母亲是残疾人——耳聋、眼瞎、腿脚不灵便。据说,当年阿飞的父亲家里穷得一塌糊涂,想要娶一房媳妇,恐怕比登天都难。尽管母亲是残疾人,到底还可以生孩子,父亲自然没有挑剔的道理。
正因为如此,阿飞一年到头几乎看不到父亲,在外地打工,每个月都会寄来两千多块钱,奶奶死得早,爷爷一个人忙着农田,母亲挣扎着做着家务。如果不是阿飞个把月回家一次,左邻右舍,又有谁会觉得旁边的青砖瓦房里还能是一户人家呢?
村里,当然是典型的低保户,本来,从小学到初中,不需要交什么学费,阿飞家也没有过分的吃紧。可能是上天的眷顾,阿飞从上初中起,就在学校里度过。一旦到了寒暑假,人家孩子忙着补习功课,他却不能,需要多挣点钱,基本上,假期那么多天,赚了一些钱,自己可以在学校里维持生计。
阿飞知道,学习,如果仅仅依靠课堂,想要学出一流的成绩,那可能是白日做梦。不是有句话说得好:“学霸不可怕,就怕学霸过寒暑假”,不知从何时起,几乎所有城里的孩子,都在拼了命学习,生怕开学时比别人落下一大截。阿飞绝大多数时候,都是白天到外面去忙着赚钱,晚上再挑灯夜读。时间就是一个调皮捣蛋鬼,阿飞做梦都想着抓住,生怕从指尖滑过。
说实在话,没有谁不希望躲在空调房间里逍遥自在,阿飞做过无数的梦,一个人待在大大的别墅里,享受着清凉带来的快乐。等到醒来时,浑身上下都是汗,马上急急忙忙起床,谁让新学年需要更多资金维系生活呢?
只要想着改变自己,老天爷都会为你让路,阿飞吃了许多苦,总算没有白费,竟然在汗水的浇灌下,考出了优异的成绩。一所当地重点高中,阿飞在竞争激烈的战场上愣是杀出一条血路,别人家可能要走一些弯路,自己没有资格,只能全力以赴学习。班主任曾经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只要有着阿飞一半的劲头,又何愁不能取得进步呢?
阿飞寄宿在学校,只要熄灯了,就会躺在床上,放电影式的回顾一天的学习内容。只要哪里有一丝灯光,阿飞就不会放过,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一大早,别人还在梦中,阿飞就已经嗅出了阳光的味道,鼻子里痒痒的,马上睁开眼睛,悄悄洗漱完毕,快速到教室,咿咿呀呀地背着知识点,梳理一下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说来也怪,只要待在教室里,阿飞瞌睡全无,总是精神抖擞,恨不得把所有的知识都吃进肚子里去。
阿飞没有特别亲近的朋友,几乎班上的每个人都与之是等边三角形,一方面不会厚此薄彼,另一方面也不会厚比薄此,没有人说好,也没有人说坏,就像一股清泉,在山涧静静流淌。班上所有人都觉得阿飞就像是古龙笔下的大侠,高尚绝不傲慢,优秀绝不冷酷,如夜幕中一盏灯,人人都需要,但有没有必要占为己有。
正常情况下,一般学生考上了“985”院校,会欣喜若狂,可阿飞却一点都不。他知道,大学需要花费更多的钱,自己哪怕借遍了所有亲戚,恐怕都不过是杯水车薪。亏得学习优秀,国家又有贫困基金,总算不会被心仪的大学拒之门外。学费不用过分担心,但生活所需,总不能囊中羞涩。
阿飞踏上了送外卖之旅,大白天,热得要命,就像整个大街都着了火一样。实在没办法,躲在树荫下,稍微喘两口气,再继续上路。等到夜深人静之时,躺在床上,火一般的阿飞,却翻来覆去睡不着,不为别的,总得想着,将来到了大学,怎样才能赚更多的钱,又能完成学业,不荒废大好时光呢?(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