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二狗逸事(续)

2019-08-29 14:07阅读:
王二狗逸事(续)
二狗娶了媳妇,就像在湖面上扔了一颗石子,着实给全村人提供了谈资,只要稍有一点动静,从田东头,到村西边,沸沸扬扬,牵动人的神经。
也许二狗的媳妇太漂亮,出门时,村里的女人们满怀嫉妒,男人们都在叹息,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二狗家要什么没什么,曾经信奉吃光用光全家健康的原则,家里空荡荡的,夸张一点说,连个碗筷都不全。
“二狗叔,福气呀,怎么摊上了漂亮的婶婶,祖坟上到底冒了青烟,人好,就是命好!”听到后生们这么说,二狗两眼迷成一条缝,眉毛扬上了天。
“许是老小子油嘴滑舌,把人家娘儿俩骗了的,会不会犯罪呀!”村里人就是嫌操心,你还别说,平日里,二狗也没少操心。
为了让丫头上学,二狗跑前跑后,不知磨破了多少嘴皮子,亏得老校长仁义,上学问题总算解决了。那一天,二狗喝了许多酒,当然回家也吐了许多。
二狗似乎变了个人样,荒废了多年的农田,一个星期不到,就变得齐齐整整,似乎换了新装。人家有事,二狗到底还是去,但未必那么早。谁让一家有事,全村人都是亲戚呢。不同的是,二狗不再吃白食,多多少少出点份子钱。
记得第一次出份子钱,账房先生瞪大眼睛,几乎不相信这是事实。二狗出份子钱,如爆炸性新闻,连各家的狗都知道。俗话说,狗眼势利,二狗上门了,狗狗们摇着尾巴,恨不得当做亲祖宗。
二狗到底是高中生,如果不是高考过于紧张,就会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哎,造化弄人,二狗失败了,回到村里,简直成了最大的笑话。更何况,农田的活儿又不顺手,到外地打工,挣的钱又被骗精光。百无一用是书生,二狗成了失败的文化人象征。
“娃儿呀,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有个好工作……”
“烦什么烦,二狗叔不也是上了高中,没什么出息吗?”二狗曾经在村里游荡,连娃娃们都瞧不起,成了顶牛的最好材料。
二狗有了媳妇,面貌焕然一新,胡子不再邋遢,渐渐地,开始有了活气,就像枯寂的河流碰到了春天,说起话来,不再无赖。满脑子的故事储藏起来,更多关注生活中阳光般气息。
“二狗叔,又到哪里发财了,带挈侄儿,好不好……”
说真的,二狗有了媳妇,干什么都有了奔头。到底是喝过墨水的人,他竟然开始考虑如何让田里得到更大的收益。什么绿色食品、有机蔬菜……平日里不起眼的玩意,被文化人一包装,就像小母鸡插上了凤凰毛,等着腾飞呢!

人就像一个等待挖掘的宝藏,如果没有人愿意发现,就有可能是丑得不得了的石头。贾平凹先生不是写过《丑石》吗?说什么丑得极点就是美,退一万步讲,没有天文学家的发现,可能命运比卡西莫多都惨!
二狗本来就是一块丑石,简直是茅厕里的石头,又臭又硬。哪里知道,是不是上天的眷顾,竟然时来运转,有了翻天覆地变化。
人有了运气,挡也挡不住,二狗踩了狗屎运,田里长什么都那么油汪汪的,竟然价钱也卖出过多的油水来。不知从何时起,左邻右舍,都瞅着二狗家的地,跟在后面,反正都亏不了多少。
“会不会,二狗媳妇有什么特异功能,否则怎么会碰着什么,都能赚钱”
人就是奇怪,英雄从来不问出身,二狗过去似乎在瞬息之间变为遥远,“二狗叔”渐渐去掉了“二狗”两个字,“叔”变成后生小子们嘴里念叨的称呼。只要说什么“俺叔怎么样”,别人就不再说什么了。
“大能人,也不让其做领头羊……”村主任年纪大了,瞅着二狗一百个顺眼,渐渐有了禅让的意思。
大伙心有灵犀,老主任一提,二狗就成了村里的头头。
二狗,也许是财运星转世,许多传奇故事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如果用“哥只是个传说”,我看一点都不为过。
“二狗叔,呸呸呸,是叔,来一杯,我们的精神指南……”后生红着脸,说话舌头不听使唤,支支吾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