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先知的烦恼

2019-11-08 14:36阅读:
先知的烦恼
先知的烦恼
先知坐在公交车上,也许是发动机抖个不停,也许昨天晚上没有睡好觉,竟然迷迷糊糊起来。在意识深处,神与人都有相同之处,那就是翻来覆去重复一些想法,到底想干什么,有时又有些茫然。
从一定意义上说,人与神是没有多大区别的,可以肯定,人的愿望决定了神的力量,如果没有超能力,恐怕神很难穿越时空,演绎一个个神奇故事。先知本质上依旧是人,但又有了神的力量,自然可以无所不能,否则,又怎么能指引着愚昧的人走向更远的地方去呢?
先知走在人群中,我们很难判断到底有什么神奇,只有自个儿知道,神奇无所不在,完全可以超出常人。当然了,先知不能随便展现自己到底如何神奇,如果有人在尘世间吹嘘,无疑中,只不过是吹牛皮的祖宗罢了。
人人都渴望成为先知,可又有谁知道先知的烦恼呢?他坐在公交车上,可能是稍微定了神,竟然不由自主地注意着周围的乘客。也许是时代变了样,能够做公交车的人,绝大多数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几乎是清一色帮着带孩子的。先知到底为什么要做公交车,心底也没有想清楚,只知道,上帝在耳边吹了一口仙气,他想都没想,骨子里,上帝就是一切,从来都不会做错什么。
先知启动着超能力,试图了解上帝到底有什么用意,可能只要有了思考,烦恼自然而然就来了。有人曾经说过,到底要成为快乐的猪,还是变成痛苦的苏格拉底,智慧常常伴随着痛苦来到人间。先知有了思考,就像打开了痛苦之门,随时都有可能陷入泥淖中,找不到东南西北了。
“我为什么没有了超能力,是
不是上帝不再眷顾着了……”先知为含糊不清的脑袋瓜子而苦恼,毕竟,一个人过早的知道自己以及别人的未来,就像吃了饭菜,到头来又得进入肠道,化为肥料一样,想来想去,都是那么恶心,似乎人生没有多少情趣。
“活着,总得有些悬念,否则,实在……”,每次梦到上帝,他想要问,也不知什么原因,又咽到肚子里去了。
“怎么会这样,难道我的悲剧就是由自己或者别人的结果带来的吗?”说真的,许多时候,想要有所作为,可老是看到惨败的结局,又不怎么作为。当然了,先知又何尝不曾努力,可到头来,还是没有逃脱命运的打击,灰溜溜地推出了舞台。
上帝除了自己活着的期限没有明说,可其他老是提前告示,也不知是什么意思。从唯物论的角度说,无论什么物质,总是有着生命的尽头,否则,又有谁不希望自己成为先知呢?如果先知可以永远活着,那么,世上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先知想要在公交车上挪上几步,可身子老是不听指挥,也许思想与行动从来都难以达成一致,自然会带来无穷无尽的苦恼。上帝曾在梦中告诫过,无论知道什么,都得保持缄默,否则,就会有无妄之灾。
据说,许多先知之所以过早地死去,就是泄露了天机,最终没有得到上帝的原谅,成为漂浮在阴阳间的孤魂野鬼。“好奇有时会害死一只可怜的猫!”,实际上,生命自从诞生之日起,就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不安与好奇,他们眨巴着眼睛,渴望在生活中寻找到蛛丝马迹来。
许多好事者,他们也不知骨子里就是不安分子,还是怎么了,自从知道了世上存在着先知,就会凭着自己的主观意志来判断,否则,人间也不会骚动不安。不是有人常常在懊恼,为啥不知道将要发生的一切,如果知道,自然不会有许多悲剧发生。
“前面的路是黑的!”老古话说出来肯定有道理,许多先知之所以过早地离开人间,就在于忍受不了悲剧的发生,往往出于悲天悯人之心,禁不起良知的谴责,最终选择了走向毁灭。
“为什么会有先知?”先知不由怀疑起自己来,毕竟,存在是否合理,如果存在不能发挥作用,就算活上几千年,又有什么意思呢?
一个个先知,可能就是在蹂躏中渐渐明白自己存在就是一个悲剧,慢慢地,看到了许多悲剧的结果,实在没办法跳出圈子,只能选择毁灭。
万能的上帝,他的眼中,先知完全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棋子,否则,怎么会有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的说法呢?先知懂得许多结果,可又帮不上忙。自己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见证人,瞅着悲剧发生,想来,心底又怎么会好受呢?
活着,先知愈是活着,愈是感觉心灵深处灌注了铁水,试想,冷漠无情又有什么奇怪呢?先知在颠个不停的公交车上,不知是车出了问题,还是路本来就坑坑洼洼,老是在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必要关闭预知未来的能力。
咯吱、咯吱,……滋的一下,又有人下车了,先知有些迷糊,是不是到了所属的站台,可惜的是,无论给出了多少理由,屁股似乎黏在了座位上了。
“到底怎么了,是不是还待在车上,否则,一车人的命就会没了!”先知知道,一旦离去,车就会在前面不远的地方发生意外,当然,自己算得上见证了上帝的伟大能力,可生命眼睁睁地消失了,这是多么不愿意看到的一切。
先知上车的时间不长,可以说,不到十来分钟,然而就像带了半年一样,车里的人,尤其是那些慈眉善目的老人,一个个都在兴高采烈地谈着美丽人生。再说了,一车人没有了,会不会有更多的人伤心呢?先知不敢想象,悲惨的结局会带来多少眼泪,但只要自己存在,一切就不会发生。
“你为什么不下车,难道想要毁灭自己吗?”在恍惚之间,先知似乎听到了来自车窗外上帝的声音,“再说了,这些生命的毁灭也是早早就写好的剧本,又有什么可以内疚呢?”
“我知道,悲天悯人没有什么不好,但你的使命决定了只能是记录者,绝不是什么世界的拯救者,你以为自己是什么美国的超人吗?”上帝试图劝说先知回头,可等到的却是一脸苦笑。
“奶奶,奶奶,你看,你看,后排的伯伯笑了,就像爷爷活着的时候,笑眯眯的,不会错的,一定是个大善人……”,一个小姑娘,水汪汪的大眼睛,甜甜的话,先知明白说的是自己,冰凉的心渐渐融化。多少双眼睛,就像黑夜中闪烁的星星,穿透了先知冷冰冰的心。
“孩子,伯伯当然是大善人,他慈眉善目的,不用多说,一定是拯救世界,保护我们的……”奶奶开心的说着话。
“生活如此美好,我们真的应该感谢上帝!没有老人家的恩赐,我们怎么会享受这一切……”邻座的白胡子大爷应和着。
“我不要成为先知,毁灭是最好的解脱!”先知暗暗下了决心。
公交车在飞速奔驰着,温馨的交流就像春天开的花,散发着生命的气息,车厢里暖意融融,飘向四方。
先知闭着双眼,不知上帝到底会给自己什么样的未来。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莎士比亚(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