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傻瓜寻根记

2019-11-27 15:58阅读:
傻瓜寻根记
傻瓜寻根记
傻瓜,一个毫不起眼的芝麻小人,整日里游手好闲,想着,如何才能干一些大事。可能是天妒人才,许多事儿还没有干起来,就被周围叽叽喳喳的人吵个没完,结果,不了了之,只能灰溜溜的败下阵来。
他恍恍惚惚,不知不觉已经大半辈子过去了,回过头,镜子里已经须发皆白,似乎什么事都没干。人贵在自知之明,可傻瓜却不这么认同。大智若愚就像一个标杆,始终都在心底蠢蠢欲动,如果没有愚公移山的故事在前面指引,说不定傻子还不会认同自己到底是干大事的人呢?
傻瓜走在路上,也许穿的衣服邋遢不已,连路边的野狗都没有什么好生气。只要傻瓜走过来,都会不约而同地冲着叫个不停。
别他妈的狗眼看人低,老子只是没有发达,发达了,看我怎么弄死你……”,傻瓜边说边拾起路旁的砖块,可曾想,野狗们才不是任人宰割的东西,马上远远地逃离,只不过,嘴里依旧汪汪汪叫得震天响,生怕周围的人不知道。
“狗东西,不知是哪家的兔崽子养的,怪烦人的,再叫,看不撕烂你的嘴……”,傻瓜满以为说上什么狠话,野狗们就会闭上嘴巴子。殊不知,乡下的狗,几乎就如一条绳子上窜起的一个个铃铛,只要一个响起来,马上许多铃铛都会不约而同响起来。
傻瓜走起路来,大摇大摆,可愣是被
许多野狗跟在后面嚷嚷,还不免有些手忙脚乱,实在没有办法,只能拿着棍子,慢慢往前挪。傻瓜明白,狗仗人势,只要你在气势上低一等,恐怕野狗们就会伸长舌头,龇牙咧嘴的,完全可以把一个人的灵魂给吞噬掉。
“老子是干大事的,怎么会与你们野狗计较?快点走开,否则,老子可不客气了……”,当然了,只有一两个稍微体面的人出场,野狗们几乎会自动关上嘴巴子,傻瓜乐得合不拢嘴,马上神气活现起来,“哈哈,到底我们人类强大,狗东西猖狂不了多时……”
傻瓜从来不觉得傻,可打从上学时起,就每时每秒被可怕的嘲讽包围着,只要是人的地方,就没有立足之地。本来,傻瓜觉得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自己可能就是千里马,周围人狗一般庸俗的眼睛,自然没办法发现。等到同龄人一个个都上学的上学,结婚的结婚,工作的工作,傻瓜却吊儿郎当,总觉得来日方长,没必要那么着急。
时间就像长江水,一浪推着一浪,同龄人有了孩子,孩子又上学了,傻瓜就像西风吹黄的叶子,本来窜来窜去,像个猴子,如今,步履蹒跚,老态龙钟起来。
“傻儿呀,你也老大不小了,该想想有点出息了,我可手脚不灵便,干不了了……”,傻瓜他娘不知有多着急,眼睛几乎都急下了。
“有啥呢,人家姜太公到了九十岁才登台拜相,我的年纪还不到一半呢?有什么着急呢!” 哪里知道,傻瓜一脸不屑,似乎不以为然。
“傻子,你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傻子,村里村外,哪个像你!”傻瓜他爹可没有多大的耐心,抡起扁担,恨不得马上扔出来,“不争气的东西,打死了,算了……”
傻子知道老爷子不是好惹的主儿,冷不丁,扁担会真的扔过来,马上撒腿就跑,嘴里还在念叨:“谁傻呀,我傻,世上不知有多少呢?再说了,路上那么多傻子,凭什么说我呢?”
“我真的是傻子吗?难道世上就没有比我还傻的人吗?”,说真的,自从老爷子说出了那种撕心裂肺的话,傻子还真的有些愣神,不知为什么,似乎有些不怎么甘心。
“人家愚公有了志向,不是照样感动了天神,为啥,我每天祈祷,却得不到天神的庇护呢?”傻瓜躲在牛棚里,看着夜幕里牛郎星特别亮,不知为什么,有些睡不着觉,可能人有了点想法,就没办法管住自己了。
傻瓜到底是愣头青,想到了,就像挖土机一样,有些不依不饶起来。“为啥不可以寻找一些比我还傻的人,当然了,我并不是傻子,让老爹也不要生什么鸟气?”
傻瓜有了想法,就千方百计去验证,“人家愚公说干就干,我可不能落伍!”在大街上,傻瓜渐渐眼睛有了点神色,平日里眯成一条缝的,如今有意识开始搜索,似乎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有意思的是,大街上,人来人往,简直就是滚滚洪流,似乎没有人在意傻瓜在看什么。为了掩饰自己的行动,万一被什么人发现了,傻瓜会本能地呵呵一笑,别人当然不会怎么在意。
说实在的,那一天,太阳特别刺眼,野狗们不知躲到那个阴暗的角落去乘凉了,傻瓜口干舌燥,愣是看不到什么人有多少傻样在哪里。
“看什么看,老娘今儿烦着呢,一个傻不拉唧的家伙,不要想着揩老娘的油!”一个胖嘟嘟的大娘可能是实在看不下去了,吆喝着,当然希望傻瓜从眼前消失。
“谁是傻瓜,我才不是傻瓜,说的人才是傻瓜!”傻瓜有了气没处撒野,好不容易有了出气筒,所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滚开,我要去买菜,忙死了,再不走,我可要报警了!!!”胖大娘就像一个坦克,一溜风,傻瓜还没晃过神来,很快就走过去了。
“妈妈的,什么玩意,我才不是傻瓜呢?”傻瓜冲着远去的狂风吼了半天,大街上似乎没有一点动静,算来也是奇迹。
“奇了怪了,平日里的人到哪里去,难道我真的是一个可怜的傻子,千万不要……”傻瓜摸摸后脑勺,嘴巴撇着,恨不得有一个大大的翅膀,可以带着到世界各地去看看。
傻瓜没有停下脚步,想着这里没有,未必那么没有,一路跌跌撞撞,眼睛里冒着火星,恨不得变成千里眼、顺风耳,可以找到一个比自己还傻的人。
“呵呵,那边一个躺在地上的家伙,可不是什么聪明的主儿,否则,怎么会成日里祈祷,说不定,去问一下,真的有些收获!”傻瓜就像发现了金子,心几乎提到了嗓子眼。
“喂,别他们的装了,老哥我问你一声,你是不是世上最大的傻瓜……”傻瓜眨巴着眼睛,希望得到肯定的答案。
哪里知道,那个家伙马上爬起来,走到了没有人的巷子,把邋里邋遢的衣服脱下来,变着戏法一样穿上了崭新的衣服,人模狗样地走向了餐厅,压根儿不是什么傻子。
“骗子,大大的骗子,世道怎么变了!”傻瓜有些糊涂,难道真的看走了眼。
“乖乖,哪里瘸了腿的娃娃,该不会撒谎吧!”傻瓜想要从小孩身上找到突破口,毕竟,世上,没有多少小孩子,来到世上没多长时间,就会谎话连天吧!
傻瓜拿着打狗棒,悄悄逼近小孩子,眼看着即将到了。不知怎么搞的,从巷子什么地方,一个恶狠狠的大汉窜了出来,拎着拳头,恨不得要砸碎世上的一切。傻瓜本能地缩了一下脖子,马上装着若无其事地向前走,似乎什么都没发生。
“什么鸟地方,傻子都到哪里去?”傻瓜就像一个瘟疫之神,走到哪里,哪里都像会变魔法一样,一切又恢复了正常。
“哎,你说说看,世上有没有最大的傻子?”傻瓜冲着一个文绉绉的、戴着墨镜的算命先生喊道。
“大概也许有吧!”
傻瓜稍微松一口气,算命先生马上摘掉眼镜,贼溜一下,逃到千里之外,顺便放了一个大大的臭屁。
“晦气,黄鼠狼在世,我他妈的够倒霉的”,傻瓜喘着粗气,恨不得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呕吐。
“到底世上有没有一个最大的傻子?”傻瓜满脑子都在想着,脑袋瓜几乎要炸裂了,走到哪里,问到哪里,可上天从来没有送来回音。
“一个可怜的娃儿呀,啥时才能醒来,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呀!”傻瓜他娘流着泪,迎着西北风,鼻子酸酸的。(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