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支有思想的芦苇

2019-12-18 14:56阅读:
一支有思想的芦苇
一支有思想的芦苇
西北风呼呼地来了,天地间,没有一丝的暖气,河边的一支芦苇,摇来摆去,随时都有可能折弯了腰。一头花白的发丝蜷在一起,不知什么时候,就有可能掉得一点都不剩,如果不是水里游来游去的鸭子陪伴,恐怕骨子里没有了准心,随时都可能死去。
“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帕斯卡尔曾经说过。可悲的是,一支芦苇偏偏有了思想,在天地万物看来,本来是特别幸运的事,然而,自从有了意识,似乎什么都变得不一样了。痛苦与思想就像毛与皮一样,相伴相生,似乎一刻都没有消停过。
人类只要开始思考,上帝就笑了。芦苇有了思想,恐怕上帝会瞪大眼睛,敞开胸怀大声地笑。造化弄人,思想就像奔腾的江水,在滋润灵魂的同时,也自然而然带来了许多的烦恼。潘多拉的盒子,从来都是为人类准备的,否则,在伊甸园,亚当和夏娃绝对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芦苇特别痛苦,自己为什么有着思想,不像周围的同伴,可以尽情地享受着阳光,随意被四季打扮,不需要担心明天到底会怎样。当然了,芦苇有时也希望变成人,可以自由自在地呼吸、说话、吃饭。
只不过,天生的扎根于淤泥,根本没办法移动,实在熬不住,只能稍微扭几扭,可能这就是最大的奢望了。芦苇荡里,这支可怜的芦苇,如果不是有了思想,绝对是普通不过的玩意,不会像春天来了,河边搔首弄姿的垂杨柳、沾满粉黛的桃花、梨花、杏花,只是普普通通的绿,就像在荒野中长着的野草,任凭岁月的洗礼,从出生到死亡,几乎没有多长时间
,浑浑噩噩,又有什么可以回味呢?
“我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决不能平平淡淡地过,否则,对不起上天赐予的智慧!”这支芦苇在风的吹拂下,始终没有忘记灵魂深处的高傲,否则,又怎么可能昂着头,不管风刮得如何大,依旧没有折弯腰。
“我就得高傲的活着,哪怕腰折了,依旧坚持在河边屹立,让生命的气息在天地之间长存!”别看芦苇不起眼,心气似乎没有一点减少,当然了,天生的脆弱,没办法与周围的松树相媲美。
“上天呀,我怎么那么倒霉,什么糟透了的事儿都让我赶上了!”一个弱不禁风的女孩,眼角噙满泪水,走起路来摇摇晃晃,也不知哪根神经搭错了,竟然来到了河边,似乎在向无情的河流控诉着一切。
芦苇挥一挥即将掉落的如剑一般的叶子,生怕可怜的女孩想不开,一个猛子下去,再也上不来。芦苇清楚地记得,曾经,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不知是怎么回事,在岸边犹豫了半天,最终在日落之时,扑通一声,从自己的头顶呼啸而过,就再也没有醒来。等到亲人们发现时,一切都晚了,哭声惊天动地,到现在,芦苇都难以忘记,只要闭上眼睛,耳边就会传来撕心裂肺的声音。
“千万别想不开,人生路还长着呢!”芦苇摇摇枯竭的秸秆,渴望提醒岸边的女孩。可惜的是,女孩似乎没有听懂,依旧在杨柳树下哭泣着,边哭边说落着什么。
渐渐地,芦苇似乎听到了一些,大意说的是自己辛辛苦苦上了大学,家里不知负了多少心血,可找起工作来,却屡屡碰壁,几乎成了天地间最可怜的废物,没有人在乎。
“世上,人真的太多了,我怎么就没有立足之地呢?”女孩的泪哗啦啦地流着,在风的肆虐下,时不时溅了芦苇的身上。芦苇知道,泪肯定是酸酸的,咸咸的,就像霜打在脸上,如刀割一般。
“最可恨的是,好不容易处了一个男朋友,竟然被闺蜜挖了墙角,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竟然被同班同学给挤掉了!父母亲也许是伤透了心,心急如焚,竟然卧病不起。……”女孩哭泣着,泪没办法收住,一颗接着一颗,都顺着芦苇杆跑到了根子上,几乎如石头砸在脚跟上,疼在心底深处。
“我难道没有活的地方吗?是不是太阳不再属于我了!”芦苇听着,好像送去合适的理由,可嘴巴没办法说话,只能在一边静静地听,心底如千万只猴子在挠痒痒,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亏得我不是人,否则,会不会与女孩一样,痛苦不堪呢!”芦苇瞅着流泪的女孩,想着自己曾经的奢望,不由得暗自庆幸。“如果是人,四肢自由了,可社会压力着实可以让自己没办法喘过气来。”
一天到晚,来来往往的人,他们似乎没有一点闲心思停下来欣赏河边的一切风景,整日里抱怨着生活中需要忙碌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只有到了黄昏之时,才会稀稀朗朗地有几个老人,拄着拐棍,在河边慢慢地走,瞅着蹒跚的走姿,芦苇知道,在人间受了许多风霜,好不容易能够停留下来,可生命却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了尽头。
芦苇知道,生命就在呼吸之间,随时都可能离开世间,几乎不需要打什么招呼。前不久,不是有一个中年人,走得好好的,哪知走了一会神,竟然撞到了路边的电线杆,硬生生地死了,几乎是一瞬间的事,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
芦苇知道生死无常,既然有了思想,也担心什么时候,自己会丢了生命,成为一支毫无用处的杂草,扔到河里,只会听到一点响声,随后,什么都没有了。
我到底要不要活下去,是不是活着就不如意,是不是别人都那么幸运,我就是这么贱的命……”女孩仰着头,依旧在喋喋不休,生怕不平的遭遇,别人不知道一般。
芦苇知道,女孩之所以来,不过是倾诉着遇到的不顺,绝没有丢弃生命的意思。为啥呢?女孩哭着、哭着,眼睛却仰望着蓝天,尤其那洁白无瑕的云儿,手里还拽着鲜红如血的月季。
“生命呀,来了,天赐的,就得珍惜!”芦苇枯黄的秸秆,戴着一顶花白的头发,却没有折断,依旧饱含着泪水对抗着西北风。(钱永华 图片摘自百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