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猫与桃花源》:勇敢的猫少年,快去追寻你的远方!

2018-04-04 10:28阅读:
《猫与桃花源》:勇敢的猫少年,快去追寻你的远方!

高晓松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是对于大多数平凡如你我的人来说,谁不是“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现实的平淡和琐碎,磨平了我们的斗志,在日复一日的自我催眠中,贪图眼前的安逸,那个心中的少年,终究被眼前的困顿打败!所有的诗与远方,都变成曾经的一个梦想,再难存在!
《猫与桃花源》借由灰猫毯子和他的儿子橘花猫斗篷两段截然不同的冒险旅程,讲述了一个父子两代人追寻诗与远方的故事。从中折射出的,却是矢志不渝的导演王微的少年心气,这一点,从周华健专门为影片量身定做了一首主题曲《流浪的终点》,并且友情献声客串了影片中一个角色就能看出。少年时,人们总是梦想着远走他乡,一直等到疲惫不堪时,蓦然回首,才想起家是最后的终点,人类的生活总是如此周而复始,或许真的只有在追寻过远方之后,才会明白最好的桃花源就是家!
王微和追光动画一直努力想要打造的就是富有中国味道的动画片,从《小门神》开始,到《阿唐奇遇》,再到如今的《猫与桃花源》。所谓的中国味道,并不仅仅只是门神、茶宠还有“桃花源”这些带有
典型中国标签的名词,更多是从电影里每一处细节,每一个远方的山水,每一个街角的景色体现出来的。而展现这些中国风情的,又是代表了当下世界动画电影最高标准的技术。将两者合二为一,就形成了追光动画独有的特色。
《猫与桃花源》的城市景致取自山城重庆,毯子和斗篷居住的临江高层,俯瞰蜿蜒的江水,遥望远处代表着“桃花源”的山峦。其中毯子和金刚终于鼓足勇气迈出家门时,途经的缆车、游轮,都很有重庆特色。从这个角度来说,导演王微在细部认真的雕琢,打造出一个充满烟火气的现实生活场景,与电影传递出的不食人间烟火的诗意主题形成鲜明对比。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首部“撸猫”主题的动画电影,毯子的憨态可掬,斗篷的灵动活泼,流浪黑猫的历尽沧桑,各种形态的猫在电影里都有展现,相信不仅是孩子,任何热爱“撸猫”的人,都会爱上这部电影。并且除了在毛发材质,猫的各种形态特征上做到尽善尽美之外,就连镜头的运动方式都是跟着猫毫无逻辑可言的灵活动作展开,能够充分让人感受到猫这种动物的可爱之处。
当然,作为一部合家欢电影,《猫与桃花源》在表现亲情、友情方面也有非常独到的见解。毯子不畏惧千难万险,甚至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走出家门,为的就是寻回、解救自己的孩子;但是当它终于和斗篷团聚,并成功找到桃花源之后,却又能及时放手,让斗篷去追寻自己心目中的远方。毕竟,人生一世,每个人都只能陪另一个人走一段路而已,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放手它们去追寻自己的远方,何尝不是爱的体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