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暴裂无声》失语惊雷,“嫩版河正宇”宋洋在下沉中提升!

2018-04-05 22:08阅读:
《暴裂无声》失语惊雷,“嫩版河正宇”宋洋在下沉中提升!
忻钰坤的第二部院线长片《暴裂无声》完全没有叫人失望,在继续保留对当下中国普通人现实又魔幻的生活速写同时,融入更多导演的思考,尤其是许多符号化的道具使用,不无深刻地传递出一种悲悯的情怀。同时,仍然坚持多视角切入故事本身,却没有再继续陷在谜一般的叙事手法当中,沉稳的故事推进,并不意外地讲清楚一个细思极恐的故事,观众完全在预先猜到结局的情况下,依然被人物的行动线以及不可逆转的悲剧命运牵着走。在这方面,宋洋、姜武、袁文康三位男演员入心入脾的表演,功不可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宋洋。作为一个有颜值,又正当鲜肉年纪的演员,他却甘愿在《暴裂无声》中改头换面,全程都以蓬头垢面的形象示人,特别值得提到的是他的步伐姿态和眼神。
先说步伐姿态,在影片中,宋洋饰演的矿工张保民是个非常典型的“恶人”、“刁民”,影片开场不久,他就干了两架,先是毫无缘故地跟矿工伙伴干架,接着是闪回中,他一言不合就拿羊骨棒子把同乡的眼睛戳瞎,并且因此欠下巨债。所以这时的张保民,身形略微佝偻,双肩不平,但头颅始终仰着,这些简单的小设计,立刻把张保民这个角色桀骜不驯,却也因此饱受生活脱磨的现状给表现了出来。
其次是眼神,作为一个负债多年,有家不能回的底层矿工,妻子重病在床,儿子陡然失踪,他却依然保持着眼神中的锐利和生猛
。即便是面对高高在上的昌老板,他仍然毫无惧意。但是这种锐利又与宋洋在之前电影中的明亮有所区别,比如在他参演的三部徐皓峰电影中,无论是《倭寇的踪迹》里的少年侠士,还是《箭士柳白猿》中的江湖仲裁人,亦或是《师父》里放浪却血性的耿良辰,那时的宋洋眼神纯澈,充满孩子一般的好奇和冲动,而《暴裂无声》中的张保民,却是另一种历尽世事的磨难,依旧不改本性的真挚。虽然这两种情绪是延续着,有共通性的,但是在短时间内,通过自身的设计,表现出角色的不同点来,这既是宋洋作为一个演员的可塑性,也是敬业的体现。
《暴裂无声》总体而言是一部现实向的电影,虽然有很魔幻的表达,但是在故事层面都尽可能的平实,所以在张保民的两场打戏上,宋洋并没有刻意展示自己苦练来的一身功夫,而是用尽可能真实打法去表现,即便是在一对多的群殴中,他更多的也是以伤换伤的打法,这也表现出这个角色的悍勇和机智。尤其是在昌老板办公室那一段,看到众多打手后,第一反应是退去,在戏耍了一下观众之后,又拎着垃圾桶杀回来,这种野蛮但不乏智慧的打法,既符合人物的性格,也赋予角色更多生活的真实性。也正是这种生猛的演出,让人恍惚看到了如河正宇演出《追击者》、《黄海》等影片时的影子。
从宋洋这些年演出的电影角色,尤其是在接连演出三部徐皓峰电影,被认定是徐皓峰御用演员之后,又迅速转型,演出更生猛,更有烟火气的《暴裂无声》来看,宋洋明显对自己的表演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不拘泥于一种特定的角色定位,但却有效的利用已有的表演技能,在越来越贴近现实,更下沉到生活中的作品中,找到更加提升自己表演层次,更能刺激作为一个演员兴奋点的角色。《暴裂无声》完全可以看做是宋洋一步一个脚印,给观众留下的深刻印象,但是同时,相信他还会在未来,带给观众更多叫人耳目一新的全新角色,比如已经拍摄完成的废土流硬派科幻大作《拓星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