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湮灭》:爱到天塌地陷、人面全非时!

2018-04-14 11:59阅读:
《湮灭》:爱到天塌地陷、人面全非时!
没看过原著小说,但是听说原作《遗落的南境:湮灭》曾经在刘慈欣的《三体》之前获得星云奖的肯定,所以被改编成大银幕作品,并且找来永远的玛蒂尔塔——娜塔莉·波特曼出演,也是非常理所应当的事情。不过在我看来,由亚历克斯·嘉兰执导的改编电影《湮灭》,更突出的主题是爱情!在人类面对巨大危机,或者说是充满恐惧的未来面前,如何继续保有爱情的鲜度和持久!
电影一开篇就交代出女主角莉娜在苦苦等待失踪一年的丈夫,尽管身边的朋友(千万注意这个人)都在劝她尽快走出无谓的幻想,接受现实,而她也以重新粉刷房间这一动作,来代表她已经决定重新开始新生活时,丈夫凯恩却突然出现,并且直接把她卷入了一场对外来未知生命的探寻任务之中。而与莉娜组队一同前往秘境执行任务的另外四位女性,都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爱无能。所以,依旧充满爱意与愧疚的莉娜成为最终的生还者,也成为影片最后的结局。
只是,在这里,导演又跟我们玩了一个小小的花招,在电影完美的结局时,紧紧相拥的莉娜和凯恩,到底还是曾经的他们吗?这个需要各位看官自己去判断了!但是在我看来,无论他们体内住着什么样的生命体,或者说他们已经被变异成怎样的生命体,但是至少他们已经找回了最初相爱的感觉,这就已经足够!这也是我感觉导演最希望通过这部电影传达的主题!
虽然在我看来,《湮灭》是部
纯爱主题的电影,但是我也必须承认,导演在糅合多种类型片元素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五个女性深入瑰丽又恐怖的南境探险,其间遇上长出鲨鱼牙齿的巨大鳄鱼,会发出人声的变形怪物,还有头上顶着鲜花的鹿,以及人形的植物,种种诡异的视觉奇观,借由DNA折射、变异的科幻概念,共同营造出具有独特“湮灭”美感的电影世界。在这种叫人欲罢不能的华丽视觉刺激下,又夹杂着一些紧张感颇强的惊悚桥段,杂糅形态的多重刺激,最终目的,为的还是一步步推动女主角莉娜的内心前进,找寻真相的同时,也让观众一步步反观自身,对于爱!是否仍然保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导演嘉兰似乎很偏爱这种看似神秘、玄学,其实又暗合主流价值观题材的电影,前作《机械姬》就是在探讨人工智能对爱的理解与伦理,结局同样留下一个巨大的悬念。《湮灭》从小说部分来说,有三部,那么如果按照目前电影最后留下的那一个悬念来看,似乎也应该照此办理,但是就我个人感觉来说,反倒觉得现在这样才是最完美的。毕竟南境中的闪爆危机已经暂时解除,来自外太空的神秘生命,其实只是人类思想的折射,当它借由莉娜和凯恩的身体渐渐融入人类社会之后,后续的故事无非就是如何让爱更加永恒地存在下去,再强行续貂,反而有点弄巧成拙的感觉。不如就结在这里,让观众对瑰丽的南境,对莉娜和凯恩未来可能的遭遇,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