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监狱犬计划》:萌宠大作战,见证人性的升华!

2018-06-20 20:36阅读:
《监狱犬计划》:萌宠大作战,见证人性的升华!
《监狱犬计划》名字看起来似乎有点犯罪、肃杀的感觉,但是仔细研究,其实内有蹊跷,“犬”字乍一看很像大,而且也点明了这部电影的重要成员——萌犬宠物,三个监狱服刑人员和三只很有卖相的萌犬,相互依靠,相互扶持,共同完成人生(犬生)的再造,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也有彷徨、失意,甚至想要彻底放弃的时刻,但是最终走过风雨就见到彩虹,人性在萌宠的灵性陪伴之下,懂得了更深远的意义,重新振作起来,而不受人重视的流浪动物也在人们的陪伴之下,获得健康、幸福的生活!
众所周知,在影视剧拍摄中,动物是最难调度的一种,而《监狱犬计划》中的蝴蝶犬“金莲”、牛头梗“浩南”和柴犬“道格”却表现出异于常犬的惊人“演技”,无论是在与三位主演的互动中萌态可掬,甚至完成了最后一幕电影的惊天大营救,三只萌犬相互扶持,一举跨越过高台,完成了挑战,向观众证明,它们绝不是废柴,而是能够对人类有用的守护犬。这其中,导演应该花费了大量心力和耐性,去调教、捕捉萌犬的动态、神情,再一一对应到演员的表演上,让观众产生出萌犬几乎通了人性的错觉。从这个方面来看,导演郭大雷的调度和电影剪辑居功至伟。
另一方面,来自《驴得水》的原班演员阵容,刘帅良、裴魁山、韩彦博也把影片中各具特色的三位监狱服刑人员刻画得好玩、好笑又不乏人的
情感面。其中,青年演员刘帅良痞帅的外表,桀骜不驯的性情,比之《驴得水》里中二易怒的青年有了更接地气的一面。他饰演的漫画家邱少东因为不甘自己的创作成果被人夺去,愤而伤人入狱,又因为自己创作的《汪星侠》和少年时与爱犬离别的阴影,一度不愿参与“监狱犬计划”。但是内心中对萌犬的喜爱却无法抑制,在于柴犬“道格”的朝夕相处中,找到制衡自己内心狂躁情绪的办法,也真正体现出“监狱犬计划”这个对于狗和人都至关重要的改造“大计划”的作用!
虽然“监狱犬计划”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实施,但却是在海外已经行之有效的一种改造计划。通过监狱服刑人员与流浪犬相互的补充、相依相伴的过程,达到对服刑人员内心的救赎、改造,同时也能够让那些流浪犬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对社会有作用的萌犬,以免遭受人道处理的厄运。从这一角度来说,电影《监狱犬计划》找到了一个非常聪明而且有意义的切入点,既可以表现出萌犬的可爱,吸引广大爱犬人士的关注,同时也能向对宠物怀有偏见的人群,推广宣传萌犬无害有益的思想。毕竟在这个世界上,狗狗不仅仅只是一种动物,更是人类生活与心理上的良伴,甚至在很多时候,狗狗们能够给予我们的,是人性的关怀与抚慰,甚至是升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