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说女子不如男?

2019-01-11 12:20阅读:
谁说女子不如男?
撇开现实和某些不可言说的问题,《养家之人》故事的核心说的还是在男权社会阴影笼罩之下,女人的生存困境。我一向不赞成过度渲染女权的,但是在《养家之人》这部电影中,或者说在以它为代表的某一部分地区环境中,女权确实是很有必要被反复强调的一个词汇,甚至是一种基本的生存!
谁说女子不如男?
故事的核心是围绕着勇敢剪去长发的帕瓦娜而展开,但其实她的母亲,姐姐在影片最后为了找她,救她,终于也走出了家门,其实也代表着整个故事的主旨,一个社会问题的解决,不能只期盼个别救世主的出现,更多的还应该是大群体的觉醒和奋起反抗。通过一整部电影的渲染之后,特别是通过帕瓦娜的努力之后,有更多的女人都站了出来,这就是一种胜利。而这个故事跟中国传统民间故事中花木兰代父从军有异曲同工之妙,女人顶起半边天的胜利,不仅仅是一种说法,在很多情况下,其实就是现实!
谁说女子不如男?
回到电影本身,作为一部动画电影,《养家之人》采用非常复古的手绘以及具有鲜明中亚地区特色的剪纸绘画结合,营造出一种朴实但又充满想象力的影像世界。代表影片中现实世界的画面昏黄、简陋,而代表影片中苏莱曼童话世界,则采用大量浓墨重彩的剪纸拼贴构成,二者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童话世界里的剪纸拼贴,一层层圈套构图的展开,在大银幕上看到,有一种先锋艺术的梦幻感,与影片中现实世界的简陋形成强烈反差,而两层世界在最后帕瓦娜口述当中,相互交叠,最终融为一体,视觉刺激和情绪感染力非常明显!
谁说女子不如男?

另一方面,假如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在影片中人物设计上,所有带有明显标签的坏人长相都大同小异,而象帕瓦娜以及她的父母、姐姐、同学,尤其是那个最终帮助了帕瓦娜的大叔,这些带有各种各样好人特质的角色,在形象设计上却都各有特点。这其中,尤其是要说到那个无名的大叔,宽厚的身体其实就代表了他的心胸,从最开始请帕瓦娜帮忙读信,听到有关他家庭、爱人的噩耗,进而产生对帕瓦娜的同情,所以尽管他也是在关押着帕瓦娜父亲的地方工作,却最终勇敢地站了出来,救出了帕瓦娜的父亲。故事从女性的觉醒到更多的男性出于爱,同样产生觉醒,明白为爱去牺牲,帮助他人。这种故事和人物的刻画方式,显得更加真实,也具有广泛性!
谁说女子不如男?
来自爱尔兰的卡通沙龙,勇于去发掘不同于迪士尼的另一种漫画审美,借用更多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元素,以一种至简的笔触,去描绘更复杂的现实世界,却又在这个残酷到不近人情的现实世界中,留给观众更多关于真善美,尤其是关于女人美好幻想的画面,才让《养家之人》这样隽永的小故事,能够与更多的人见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