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过《别告诉她》以后,我特别想家!

2020-01-06 17:09阅读:
看过《别告诉她》以后,我特别想家!
首先祝贺奥卡菲娜(林家珍),凭借在《别告诉她》里的出色表演,成为首个在美国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的亚裔女演员。影片也将于1月10日正式在中国内地院线上映,她的出色表现,绝对实至名归,到时候大家都可以走进影院去好好感受一下!
看过《别告诉她》以后,我特别想家!
《别告诉她》是部美国电影,讲的却是纯正的,正在发生着的中国故事,特别涉及到中国式大家族里,家长,也就是片中的奶奶在患上癌症之后,家族中的小辈,无论是远渡重洋的两个儿子,还是对奶奶怀着深厚感情的孙女儿就到底要不要告诉奶奶这个噩耗,所发生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电影的故事很黑色幽默,很多基于当下现实,却莫名其妙带有一种魔幻感的细节,我相信绝大多数中国观众,都能很好地体会到那种错位的幽默感,但是在笑过之后,留在心头的,却是一种莫名的怅惘,甚至会有些想家,想还在世,或是已经离世的那些家人!
看过《别告诉她》以后,我特别想家!
《别告诉她》里的奶奶,那种生动、自然,完全不动声色的对家族,以及家族中每一个成员的爱,都不分彼此,并且既带有掌控欲,又能表现出她还蒙在鼓里,被大家宠爱着的矛盾状态。让这个原本是大家长的形象,变
得更加可爱,也更容易让观众接受,并且喜欢上她。比如我,看完电影之后,我就格外想我已经过世了的外婆!
看过《别告诉她》以后,我特别想家!
另一方面,因为电影本身改编自导演王子逸的亲身经历,所以其中的细节和人物性格都格外扎实、生动,用句已经过时了的话说,就是特别接地气,比方说在饭桌上看似漫无目的的家族成员间的讨论,比如父亲和大伯躲在小黑屋里借着酒意默默抽烟,比如奶奶在婚纱照拍摄现场对小两口带有“强制性”的指导,这些细节既透露着一种特殊的黑色幽默,又每每会在你笑过之后,勾起你心中不知埋藏了多久的记忆,对家的记忆,进而陷入一种温暖,但却怅惘的情绪中。
看过《别告诉她》以后,我特别想家!
没错,就是怅惘。人类社会,无论再庞大的家庭结构,最终都逃不开自然的定律,生老病死。《别告诉她》其实讲述了一个最大的人伦难题,家长患病之后,到底要不要告诉她。其实,从电影中很多的细节可以看出来,奶奶或许早就已经洞悉一切,她明白孩子们不愿意告诉她的苦衷,她也更不想让整个家庭的氛围一下子就变成悲悲戚戚的,所以她选择心安理得的接受孩子们善意的谎言。这就是中国式家庭的氛围,看上去不合情理,但却是用各自方式相互包容着的。
看过《别告诉她》以后,我特别想家!
奶奶的扮演者赵淑珍居然是去年热播剧《知否知否》里的老太太,她的长相就很温暖,永远慈眉善目,带着笑,说话慢条斯理,但却透着一种让你无法抗拒的威严,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式母亲,中国式奶奶。当然,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片中小姨奶奶的扮演者,正是现实生活中导演的小姨奶奶,也是那个真实事件的参与者,虽然是非职业演员,但是或许是真实的经历,她的表演和职业演员放在一块,也一点不显得突兀,反而更加强了整个故事的真实性。
看过《别告诉她》以后,我特别想家!
家,永远是那个争吵着,但却温暖地庇护着你,全世界仅剩的最后一个,能够容忍你所有不堪的地方!哪怕你曾经多么渴望逃离它温暖的怀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