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挑灯斩蛇录》:一代港影爱好者的解梦还魂!

2020-01-13 17:26阅读:
《挑灯斩蛇录》:一代港影爱好者的解梦还魂!
《挑灯斩蛇录》的故事文本有很多清晰可见的致敬之处,冯家小姐与书生陈观的爱情在《聊斋》和《倩女幽魂》里有太多表述,最后能够为陈观挡剑的阿竺其实来自他一直随身携带的烛台、灯芯,虽然是玩了一点叙事的花活,但是灯芯这个梗又能让人想起经典的《大话西游》。无量道人用幻术操控人心,村民的丑陋嘴脸,人心的恶最终导致善无处说,这也是《倩女幽魂2》和《黄飞鸿狮王争霸》里最常用的人性桥段;剑客以剑斩蛇,却被剑所困,善心化魔,则更是徐克最擅长表现的东西。甚至影片最后一幕,书生陈观与剑客在城楼对立的场景,也都能让人想到《大话西游》里的经典结尾。
《挑灯斩蛇录》:一代港影爱好者的解梦还魂!
香港电影黄金年代确实给我们广大影迷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财富,或借古讽今,或直抒胸臆的笔法,豪侠的气质,土法炼钢,但直接有效的镜头运用,至今仍然影响了许多电影创作者。可以看出《挑灯斩蛇录》的导演就是标准的港影迷,再加上魏君子、竹聿名两位港影专家的监制,所以从他的电影里看出熟悉的老港味道,故事叙述简单明快,闲笔之处许多意有所指的地方,最后人性的丑恶与善良面做殊死争斗,最终还是带给观众快意恩仇,事了拂衣去的侠士风范!
《挑灯斩蛇录》:一代港影爱好者的解梦还魂!

我看的那一场是在博纳影院,也是唯一一场在大银幕上播放的全片,作为一部网络电影,《挑灯斩蛇录》的画面质感和特效水准,具有非常高的水准,大蛇盘地而行,穿林过栋,沙沙的声响和很有质感的鳞甲,以及最后袭击人时的铜铃大眼,血盆大口,都叫人不寒而栗。此前片方曾经放出过一段特效制作的花絮,经过多次的演练之后,用最迅速的手段和最便捷的方式,完成影片最后一场大殿斗蛇的大场面,效果确实不错!
《挑灯斩蛇录》:一代港影爱好者的解梦还魂!
最后想特别说一下其中陈观与少女阿竺的感情线。前面说到了,陈观最开始喜欢上的是冯家小姐,冯家小姐的结果在影片中也说了,其实是造了一个叙事的迷局,让阿竺再出现时,陈观和观众都以为她是鬼怪,但其实,从一开始,主动向陈观表白的就是烛台灯芯幻化的少女。这一点,在电影刚开篇时,又借陈观自己的口说了出来,荒山野岭,妖怪邪魅,只要保持灯芯不灭,就能保住心头灵台清明。也就是说,其实灯芯幻化的少女阿竺,其实就是陈观自己的良知感化。所以当阿竺挡住斩蛇剑时,随着点点灯芒散去,书生徒劳地给烛台添火,想要挽留阿竺,直白但依然叫人感动的真情,叫人动容。
《挑灯斩蛇录》:一代港影爱好者的解梦还魂!
中国当下的网络电影发展非常迅速,而且基本素质提高得也很快,2020年开年第一部《挑灯斩蛇录》就表现出叫人刮目相看的完整度和成熟度,目前影片正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相信热爱香港电影的你,也一定会喜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