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对元宵节后行情的几点推演|谭校长碎碎念

2019-02-18 07:54阅读:
1
先来点小回忆。时间回到1月初,当时市场情绪一片低迷,几乎没人敢旗帜鲜明地看多。我当时在“谭校长择时研究所”写了一篇长文——“对1月4号反弹行情的定性”。明确提出来,2019年的行情,会比大部分人想象得要早一些,时间点就在1月中下旬。
详见: 对1月4号反弹行情的定性
现在回头看去,当时判断的逻辑和结论都挺靠谱的。我对当时的分析很满意。不过,坦率地说,有点遗憾的是,虽然判断对了,但是这一个月我们的实盘赚的不多。原因是什么呢?最近几天我们团队仔细复盘了这一个多月的行情,发现这一轮行情的特点跟我们现有的股票策略,匹配度不是很高,所以这段时间的实盘仓位不足。这样的情况历史上也曾发生过,比如2017年的1月份,指数涨了不少,我们的策略当时也没赚到钱。直到3月份之后才开始赚钱。一方面,在量化投资中这属于正常现象。每一个模型,都只能赚它该赚的钱。不该它赚的钱一分也不要赚,因为这会坏规矩。一旦坏了规矩,即使短期得利,长期也一定会出问题。另一方面,这也说明,我们现有的股票策略类型,还可以更加丰富。对于不同特征的行情,可以有更多的匹配选择。所以,接下来团队的研发必将马不停蹄。
2
上周四(2月15日)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京东方单日成交额过百亿。
这不是噪音,这是一个信号。我们对历史上所有单日成交量过百亿的股票做了一个统计,条件很简单:发现了单日过百亿金额的股票之后,第二天开盘买入,止损和止盈都是10%,如果没有达到止损止盈,那么持有20个交易日之后,自然平仓。有几点结论:1,从2000年到现在,19年的时间,A股一共发出了916个信号,总的成功率是45%。绝大部分信号集中在06—07年的牛市和14—15年的牛市,这两轮牛市当中,成功率还可以,这两轮牛市之外的区间成功率非常低。
对元宵节后行情的几点推演 |谭校长碎碎念

2,单独看京东方这个股票,历史上也出现过两轮金额过百亿的期间,一段时间是17年的10月到11月,另一段时间是18年的1月。去复盘一下京东方成交金额过百亿之后的走势,以及对大盘的影响,会有一些有意思的观察(相见后文)。小结一下,除非在牛市期间,否则出现单日成交过百亿的股票,一般不是好现象。不过并不意味着大盘会马上见顶,一般会延后一小段时间。
3
关于京东方日成交金额过百亿之后的复盘,过程不详述了,讲一下根据历史走势得出的结论。京东方日成交额过百亿之后,从个股而已,该股后面可能还有冲高动力,但空间不大了,可能也就10%左右的空间。在京东方出现百亿天量之后,快则半月,多则一月,大盘可能出现阶段性顶部。请注意,以上为根据历史复盘得出的结论,不一定完全代表未来。综合当前的形势对后市做一个推演:上周五(2月16日)的调整预示着第一波反弹的休整,休整完之后,大概率还有一波上升行情。大盘可能在2月底-3月上旬的区间见到阶段性顶部。然后进入月度级别回调。再后面的大机会,可能在年中或者下半年了。以上为主观推演,主要作为思维训练,请谨慎参考。
最终交易,当然是按照模型来。
最后请跟我一起碎碎念:分析的归分析,交易的归交易;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撒油啦啦。
谭校长碎碎念:
通向投资盈利和人生进化的神奇咒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