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印度暴徒》:角色亦正亦邪,剧情一再翻转

2019-01-01 10:47阅读:
《印度暴徒》:角色亦正亦邪,剧情一再翻转

印度作为世界上除好莱坞之外的第二电影生产大国,“宝莱坞”的名号绝非浪得虚名。其在电影类型、制作以及技术上的优势都让很多国家望尘莫及。近几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的印度电影也进入了中国市场。仅就今年而言,就有《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起跑线》《嗝嗝老师》等多部印度电影被引进,而且这些电影大多都取得了不俗的口碑,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内观众了解并接受了印度电影。
近日,又一部印度电影《印度暴徒》被引进内地上映。相比较而言,这一部《印度暴徒》可以说是全方位呈现了印度电影对于类型片的把控能力。整部电影集合了历史、动作、喜剧、冒险、情义等多种元素,为观众讲述了一个亦正亦邪的“非标准英雄”的故事。当然,印度电影最为擅长的歌舞同样是不能少。整部电影在制作上极具国际化标准,很多动作大战场景可以与好莱坞媲美;而在人物角色设置上又追求了较多的喜剧元素,使得这部影片具有较强的贺岁档气质,适合全年龄段人群观看。
《印度暴徒》以英国殖民时代的印度为背景,讲述的是一群印度人联合起来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故事。但从这个背景上来说,整部电影就充满着热血与激情。片中的反抗军领袖阿扎德和义女率领一众印度人民用暴力来反抗英国殖民者,多处精彩的英军士兵与反抗军之间大战使得这种反抗精神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着这种以爱国为主题的主旋律电影的深刻性。影片中的对战大多都是在海上进行,因此一场接一场的海战成为了影片最大的看点。无论是船上近景的打斗,还是远景的炮击场景,都令人觉得震撼。可以说,这部电影用精良的制作和有气势的场面显示了印度电影在技术方面
的优势。多年的电影制作经验加上技术方面的投入,宝莱坞电影就犹如插了翅膀的猛虎一般,不可阻挡。
整部电影两个小时下来,几乎让人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一个重要的原因自然是与片中一场接一场的动作戏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故事情节的推动上采用了“一再翻转”的方法,使得整部电影从头至尾充满悬念,让人保持高度注意力。在这一方面,该片主要依靠是由阿米尔•汗饰演的弗朗基这个角色来推动。这个有些“反英雄化”的角色在片中亦正亦邪,来往于反抗军和英殖民者中间,而他的多次反复也导致了整部影片的走向出现大反复:一开始他是以殖民者的“卧底”形象出现在反抗军内部,但在受到感召后弃暗投明,率领反抗军重创英国殖民者;但是在最后关键时刻,却又“投靠”殖民者,使得所有反抗军陷入危局……
可以说,阿米尔•汗在这部电影里创造了一个与之前很多同类型电影不同的形象,弗朗基这个亦正亦邪的角色,更接近于金庸小说《鹿鼎记》里的韦小宝:唯利是图却也能不忘民族大义,贪财好利却又能坚守本心。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个角色的复杂性格,使得整部电影在情节上一波三折,充满悬念,不到最后一刻,观众难以知道最终的结局到底是什么。而直到影片结尾,弗朗基这个角色竟然还有弃反抗军和美女而去,选择无拘无束继续行走江湖,更彰显了这个形象的与众不同之处。虽然整部电影都是以民族大义为主题,但这个角色追求的自由是没有被道德和历史绑架回归真实人性的自由。就这一点而言,也是这部《印度暴徒》最为令人印象深刻之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