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悬念之后有悬念,黑白难舍兄弟情

2019-08-07 21:24阅读:
《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悬念之后有悬念,黑白难舍兄弟情
2016年暑期,一部《使徒行者》在事先未被看好的形势下,竟然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档期拿下超过6亿人民币的票房,成为不折不扣的一匹“黑马” 。要知道,在这部影片之前,“2亿”一直被认为是港片能够在内地市场票房的“天花板” ,而《使徒行者》能够获得如此高的票房,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奇迹。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虽然与之前剧集版所营造的口碑有一定的关系,但更是与电影版本身制作严谨、剧情精彩有着直接关系。
第一部票房大卖,第二部的上马也就是必然。距第一部三年之后,《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下称《使徒行者2》)在2019暑期档上映。在剧情上,这一部和第一部没有必然的联系,故事和角色的设置都是全新的,目的是为了让那些没有看过第一部的观众可以无障碍观看第二部。不过,在类型片的处理和各种商业元素的汇集上,这一部则是完全延续了第一部的精彩,而且在剧情上更为紧凑,在人物设置上更为精心,在制作上耗资更大。影片制作方甚至不惜资金去到更多国家拍摄,使得整部电影在视觉上精彩刺激,娱乐效果不俗。
作为港产警匪片,《使徒行者2》延续了原有剧集和第一部里最让观众称道的“寻找卧底”的设置,在此基础上又加入了“寻找兄弟”的戏份,使得整个故事既充满张力,又具有浓厚的港片特有的兄弟情谊。影片开场不久,就爆出警局内部有“内鬼”,而谁是这个“内鬼”,则成为了影片前半部分最大的悬念。开场之后,同在警局的古天乐和张家辉两人的身份一直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观众也在不断发展的剧情中一直被引导着去猜测到底谁才是“那一个”,而这也是一部精彩的港片最为吸引观众之处。
《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悬念之后有悬念,黑白难舍兄弟情

一般来说,随着剧情的发展,真正的“内鬼”浮出了水面后,而观众的期待值至此也就到达了一个低谷,很多影片也就此草草收场。但是,《使徒行者2》却在第一个悬念之外,又重新安排了另外一条悬念,那就是两兄弟在明确身份后,能否相认,两人的最终命运如何。这样的处理,一方面使得整部影片从头至尾都保持了足够的悬念与张力,甚至不到最后一刻,观众都无法得知这“一黑一白”的两兄弟是不是真正能够走向和解。另一方面,这样的处理,巧妙的将影片的焦点从动作悬疑转移到兄弟情谊上来,增强了影片的悲情色彩,十分感人。
作为一部港片大制作电影,《使徒行者2》不仅仅有着古天乐、张家辉、吴镇宇等三大影帝组成的强大阵容,更有着港片所擅长的精彩动作和枪战戏份。其中一场缅甸街头的枪战戏,紧张刺激,拍的张力十足,现场感极强。当然,影片最精彩的还是片尾在西班牙拍摄的奔牛节戏份,街头警匪大战与奔牛节的狂欢混乱糅合在一起,竟然创造出了极为震撼的动作场面,娱乐效果相当突出。而结尾处奔牛“助攻杀敌”的情节,既充满偶然与狂野暴力,又合情合理的让人感叹善恶有报,折服于港片里动作设计的精心与创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