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触不可及》:经典黑白配,有笑有感动

2019-11-20 22:46阅读:
《触不可及》:经典黑白配,有笑有感动
一部好的喜剧电影,既要在喜剧处理方面做得出色,又要让观众在欢笑之余有所思考,真正做到欢笑与感动的有机统一。以这个标准来看,《触不可及》可以说是一部出色的喜剧电影。它一方面通过两个主要角色的冲突为观众制造了足够的笑料,喜剧色彩十足,另一方面又通过这两个主要角色之间的理解和沟通使得温情步步提升,给观众带来了足够的感动。
《触不可及》讲述了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混混青年戴尔,为了满足保释条件必须找到一份工作,而意外成为亿万富翁菲利普贴身护工的故事。两个同样看不到未来的人,在日常生活的点滴陪伴中,不仅收获了友情,还重新获得了对生活的希望。这样的一部搞笑与感动并存的喜剧电影,就是利用了极具特色的美式幽默,将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从最初相遇到相知过程里的种种利用喜剧的方式展现出来,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加入了足够的人性理解与沟通的因素,使得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始终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感受着人性的美好与感情的真挚。
这部影片首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自然就是浓厚的喜剧色彩。在剧情和角色设置上,这部电影采取了经典喜剧的“黑白配”的处理。这种设置,并非是简单的角色里黑人与白人的搭配,而是更注重处理两个主角之间的反差,以凸显这种反差带来的喜剧效果。影片中,戴尔和菲利普不仅仅是种族的差异,更有着阶层、文化、理念、背景等等多方面的差异,而这些差异,在影片中完全通过两个演员的精彩演出表现了出来,产生了众多异彩纷呈的笑料,让人忍俊不禁。
《触不可及》:经典黑白配,有笑有感动

影片中最让人发笑的部分,应该是就是戴尔刚刚来到菲利普家,开始负责照料他的生活起居那几场戏。戴尔本身性格游手好闲,本身并无照顾别人的经验。因此当他那大大咧咧、满不在乎的性格做这种细致体贴的工作的时候,各种笑料就自然产生。洗澡的时候,差点让菲利普淹死;喂饭的时候,粗鲁的行为把饭喂到菲利普的脸上和衣服上;戴尔甚至还嫌弃菲利普的音乐品味,认为他最热爱的歌剧难以入耳……两人碰撞出的一连串逗趣故事,让人忍俊不禁。但也正是这些生活的细节,使得整部影片显得更为亲切,贴近生活,更贴近观众的认知。而这,也是这部影片的一个成功之处:从日常生活中的细碎视角,勾勒出最浓烈的情感色彩。
仅仅有笑料,喜剧电影只能陷入轻浮;而喜剧背后的情感,才是真正打动观众的力量。实际上,从影片的角色设定来看,这是关于两个“失败者”的电影。戴尔整天无所事事,连家庭都照顾不了,被人轻视;而菲利普虽然是亿万富翁,但意外的灾难让人失去了行动能力,感觉人生一片灰暗……这样的两个“失败者”角色的设定,最终的结局却是温情与鼓励,主要原因就在于影片刻画了这两个角色从相识到相知过程中的种种细节,在互相理解和融合的过程中,他们其实彼此握着能解开对方心锁的钥匙,能使对方重拾信心。影片最后,两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未来,也使得两个人之间的情感更加感人。片中当对如何照顾他人毫无概念的戴尔,推起菲利普的轮椅,带着他一起欢呼雀跃的时候,温馨的场景让人觉得满满的幸福感扑面而来,也让人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感受到两人之间最真挚的情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