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听姐说》:为自己发声,为女性表达

2021-03-29 18:24阅读:
《听姐说》:为自己发声,为女性表达
要说当下比较火爆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和《脱口秀大会》都应该是其中之一。这两档节目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抓住了观众的关注点,最终取得不俗的收视与口碑。就在近期,一档集合了上面两档节目的特点与优点的节目《听姐说》正式播出。这档综艺在形式上采用了脱口秀的方式,但所有嘉宾都是由女性参与。节目中十八位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女性首次开麦发声,勇敢挑战完全陌生的脱口秀领域,在短短几分钟时间内,在介绍“我是谁”的基础上,表达自己的人生观、生活观以及感情观。可以说,这档节目提供了一个让女性进行自我表达的舞台,并在此基础上希冀对观众有所触动,让观众有所收获。
十几位女性的脱口秀轮流看下来,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虽然很多嘉宾因为台词不熟或是过于紧张的关系导致节目出现“卡壳”现象,但却更是因为真实而使得这种细节更有特别的喜剧效果,娱乐效果不俗。当然,最为一档女性励志色彩节目,《听姐说》绝非停留在简单的笑料层次,而是利用脱口秀载体关注女性发声、展现敢于自我表达的女性群像。在节目中,每个女性基本上都将重点放在了女性的独立与奋斗上,节目中很多嘉宾的话语都发人深省。其中如张蓝心的“为什么他能在我面前显摆他的学位,我就不能在他面前显摆我的冠军呢”,石璐的“我觉得人生太苦了,所以我要活的自由”,张凯丽的“人生不需要第二春,而要四季常春”等等呈现了明确女性视角与表达,让观众在娱乐之余感悟到她们话语中的观点价值。
在这十几个嘉宾里,有几个的形象与话语更具有别样的意义与价值。尚雯婕在舞台上演唱时的火爆与投入尽人皆知,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她是一个“社恐”者。她在台上说的社恐话题、表现得手足无措,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与此前她在公众眼中形象
高冷的认知形成巨大反差,偏偏又是那么真实自然。而摇滚鼓手石璐本身所从事的职业就引人注目,而她还具有的一个“单亲妈妈”的身份更是让所有人对于她的人生与生活态度充满了关注与好奇。而石璐在节目里非常坦然的面对这一切,尤其是在“单亲妈妈”话题上更是尽显一个独立女性的自主与勇气。一句“谁说单亲妈妈就是苦哈哈的?哪怕你一手把麦一手把尿,你也是最摇滚的”就明确告诉观众,还有一种叫“摇滚派单亲妈妈”的新活法。
这十几个嘉宾里,还有一个更为独特,那就是此前基本上没有参与综艺节目的徐冬冬。节目中尚雯婕听说徐冬冬之前基本上没上过综艺,就用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来表达了自己的“同情”。不过,从现场的表现来看,徐冬冬倒是基本上不逊色于其中的很多“老手”。刚上场几句对自己名气不够的调侃就轻松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而之后对于自己身上所背负的“身材”话题更是进行了各种自嘲式的调侃,让观众感觉到了她的平易近人。实际上,她出道这些年来很少参加综艺节目,就是不希望过度消耗综艺人设来让观众失望,而是将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影视作品的拍摄中去。这次在《听姐说》里,她明确的表达了自己对于外界过于注重她的身材的可恼与困扰,更向观众表明了自己更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创造出更多的作品来让人观众记住她,而不是仅仅通留在一个外在的层次。可以说,徐冬冬真实的表达了一位女演员的困境与决心,观众的掌声也更多是对她的理解与鼓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