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泛品,被宠,谁之过?——浅评小说《长夜难明》

2020-06-02 17:04阅读:
硬着头皮把这本书看完了,既然花了时间和精力,就来客观评价一下作品吧。《长夜难明》这部小说被很多读者推过,作为国内不多的犯罪推理小说,“紫金陈”这个名字常会出现在读者视线中,看过作品之后才知道这作者又是一位被读者捧杀的低段位写手。
当然,能被那么多读者奉为“推理之王”也不是全无优势,作为犯罪推理小说,它触及到了普通民众的痛点,比如性侵、谋杀、反腐、渎职、变节,在善与恶、真与假、强与弱、是与非之间始终坚挺的碰撞出人性复杂多面的结构。倾尽毕生之力也要将罪犯绳之以法,虽死而无悔。我也正是抱着“追凶”的目的在弃与不弃的纠结中将小说看完,故事一开始就将真凶推到读者面前,可是却拿他丝毫没有办法,因为每次当真相浮出水面时就被对手用各种理由ko掉,就这样,十年时间里看着涉案人陆续被杀,没了证据,断了线索,最后只能搭上自己的性命,利用公众关注度将案子推向所有人视野,制造更大的社会效应,这才成功达到了公检法联合调查的最终目的。江阳,用性命换来的真相无奈又悲凉!这样的生命无论生前还是死后都灿若骄阳,因为他在这鬼魅般的人间从未低头,从未乞求,看到他为抓住真凶而做出的最后努力,相信看过书的人都会为他落泪。
可是有了好的故事并不代表就能看到好的文字,这部作品粗看之下似是精彩,但文字却透着粗制滥造,说白了就是一部充满网络语言的稚嫩的肤浅之作!这就是我在看书时想要多次弃文的主要原因,文字的混搭滥用和自以为是似乎又让我看到了那些年看网络小说时的痕迹,嫌弃并厌恶着。对于小说而言,大家说好,并不一定是真的好!所以,最后的决定权还是要留给看过作品的自己。
小说的文字体验很糟糕,这是不争的事实,文字里充斥着大量简短生硬的描述和对白,文笔是首当其冲的短板,而这部作品中的短板竟然处处可见:
比如,一直和警察李伟作对的早已变节的上司李建国,每次案件有所突破时都是他来横加阻挠,居然在审讯嫌犯时杀人灭口。试问,人死在公安局怎能挡住悠悠众口?怎会不引起警界关注?但作者可以完全忽略常识和逻辑来达到目的!你就不能换个人坑吗?!
比如,李伟骗取领导签字对富商孙红运和胡一浪进行抓捕审讯,又被李建国等人拦下,无果而终,反被对方以欺骗问责。试问,公安局的领导都那么好骗吗?违纪后难道不用受罚吗?好骗!不用!
比如,江阳作为地方检察官,处于对工作负责,整个检察院,他从头到尾都他
是一个人在战斗?试问,明明可以借力,为什么要单打独斗?是为了最终要做个舍生忘死的超级英雄吗?嗯,作者成全你了,安息吧!
比如,大学支教老师候贵平,发现自己学生被性侵,多方查询,收集证据,可最终被恶势力谋杀,但是,他到底被谁所杀,小说直到结尾也没看到真相,难道是作者把他忘了吗?这条线明显写崩了!
还比如,小说结尾案件真相大白后上台受奖的“吴检”,看到他慷慨激昂的为死去的江阳平反,我脑海中跳出了一句“做戏做全套,早干嘛去了”的评价!真替江阳感到不值!既然你那么大义凛然,为什么不在江阳活着遭遇各种绝境时出手相助?为什么要骗取张超的信任,让江阳白受了三年牢狱之灾?最后的判决结果不是都在检查院这里控制着吗?你不是之前一直都在阻止江阳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吗?作为江阳上司,眼睁睁看着差点成为自己女婿的优质男遭遇各种不幸,你难道不是一直都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在袖手旁观吗?只能说又一个人物被作者写崩了。
好故事需建立在符合基本常识和逻辑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就是在侮辱读者的智商,浪费别人的时间精力,满纸的荒唐也只是自慰了自己而已!听说要拍成电影,希望编剧和导演能过滤掉原著里的糟粕,呈现出令人满意的视觉效果。
泛品,被宠,谁之过?——浅评小说《长夜难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