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一人,忠一事,伴一生——浅评《今日店休》

2020-08-21 16:04阅读:
看这本书之前我有两个疑问:1、一家旧实体书店为何会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2、90高龄的老人怎会有如此清晰的头脑和逻辑思维?很难想象在今天这个实体书店被电商挤兑到没多大生存空间的网络时代,一家旧实体书店能历时70多年至今仍然健在的事实,听起来就像传说中的奇迹,可它真的存在,就在日本大阪的黑崎町,书店名叫“青空书房”,店主叫坂本健一,是位九十多岁的耄耋老人,这本书也是由他在迟暮之年亲自操刀编撰而成。看完书我终于找到了想要的答案:开了一辈子旧书店的坂本先生这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好书与好人相遇,与妻子共度一生”。
当然这样的说辞是没有多少说服力的,最多是一句普通的推广语,那么就来看看老人这一生是如何经营旧书店的:在最初经营旧书店时,高收低卖,不为赚钱,只为积攒人气,这样的做法直接导致书店随时都有可能陷入生存危机,可在当时的日本,很多人还在温饱线下挣扎,买书对大多数来说依然是件奢侈的事情,但是由于作者本身的文艺气质,会时常给书贴上各种手写标签,并在每周四、日店休时贴出自制手绘海报,简洁的画风配上清淡治愈的文字,传递出作者对书的眷恋和对人生过往的温暖感慨,令读者驻足观望的同时也增添了对书店的好感,这些手绘海报成了书店一道独特的风景,也为书店注入了灵魂,使店里的书籍不再是单纯的商品,而是为有缘人等待,无疑也成为了本书最亮眼的存在。看着每一幅图文并茂的海报让人不忍翻页,短短几个字,浓缩了作者人生不同阶段的心境和感悟。以至于买不起书的年轻人、没上过学的中年人和鼎鼎大名的文学家都喜欢到这里来,为了拜访他喜欢的作家不惜数次亲身前往,并跟一些日本的文化名人保持长期往来交流,还将与名人的合影和签名用相框裱起来,挂到墙上供人参观,我想除了作者长期制作的手绘海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外,利用好名人效应也是他的旧书店之所以能够延续至今的原因。作者本身嗜书如命的特点自然也会吸引灵魂相近的人与他接进,他说“一本书就是一次人生,读三本书等于遇见了三次人生。读书是活着的证据。”“没有书的人生,就像没有键盘的钢琴”“喜欢逛书店看书的人不一定有丰富的知识,但一定是个具有内省精神的人。”
在作者坂本健一的一生中除了经营书店非常成功,还有一个非常美满的婚姻生活,妻子和美长于乡野,却淳朴善良,持家有道,而且个性十足,当作者第一次试图彰显他男人的权威扇妻子耳光时却遭到了妻子更加凶狠的反击,从此就彻底老实本
分了,哈哈,果然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区别。他们之间的相处从不把爱字挂在嘴上,即便只有两人时也只靠意会来揣摩对方的心思,可作者在爱吃醋的妻子面前却想到了用写信的方式来化解所有的矛盾,虽然从未收到妻子的回信,结果却是显而易见的好,表面大大咧咧的妻子虽然在他面前不善言辞,却在外人面前将自家夫婿夸上了天。夫妻的纽带终其一生都牢不可破,能遇到彼此都是最好的缘。书中同样以图片的方式展示了作者写给妻子的信和明信片,字里行间都是爱和关怀,尤其是妻子生命晚期时的内容更是暖心,要知道当时的他们一个已经八十六,一个八十,都已是迟暮老人,还能有这样的浪漫情怀,我想如果不是被书滋养过的灵魂,是不可能有这样有趣的人生。
看完书,我明白了为什么老人在九十高龄还能著书立说,因为喜欢读书,因为活得通透,看得明白,想得深邃,过得简单,这一生平凡而快乐,执着而坚定,爱一人,从青丝到白头;忠一事,从清贫到富有,一生所好皆出自真心,足矣!
爱一人,忠一事,伴一生——浅评《今日店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