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治愈电影到底治愈了谁?——浅评电影《邻里美好的一天》

2020-09-19 11:04阅读:
决定去看这部电影不是因为明星云集,也不是冲着温暖治愈,而是为了犒劳一下忙活了一周的自己,就想在周末来临前彻底放空一次,至于电影好不好看不重要,能把自己扔进故事里才是最终目的。事实证明,不加慎重选择的片子果然都能让你如愿。
《邻里美好的一天》只听片名就充满了理想色彩,影片的拍摄手法很有舞台剧的味道,台词简洁直白,并未出现想想中给观众灌鸡汤的场面,而是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善意流入每个观众曾经受伤的心灵。男主人公沃格尔在心灵导师罗杰斯的真诚引领下,渐渐放下了长期积攒的对父亲的怨憎,重新审视了家庭及责任,自我救赎之路曲折且艰难,最终和解在父亲最后的时光里。男主在生活、工作和亲情之间先后表现出的情感压抑和意识觉醒,都在虚实切换的对比镜头中得以展现,充满了戏剧张力。
如果说一开始男主是个内心充满负能量的毒舌怪,企图利用采访名人的机会让别人丢脸,那么在与罗杰斯接触后便被他表里如一的温暖所打动,罗杰斯用真诚和温柔教会了他,在真诚面前一切心机都不值一提!是呀,人类所追求的至高无上的道德标准都跨越不了真诚和善良,我想这就是影片的核心所在,正因如此,影片才会有至亲手足敞开心扉其乐融融的美好结局。
这部片子的主题很鲜明,镜头对准原生家庭作恶和赎罪的老梗,可是整部影片节奏异常平缓,没有新意和高潮,看的我昏昏欲睡,全靠放映厅内的音响回魂,为了提神,最后一个小时站着看完,还有个别半途离场的观众,想来是平日里看惯了那些惊心动魄的大场面,对这种温吞水似的伦理剧不感兴趣,亦或是日常忙碌的躁动已容不下平淡如水的剧情,总之这是一部需要点耐心和具有反省精神的人才能get到精髓的电影。
看完电影我不禁想,这种以原生家庭为题材的治愈影片到底治愈了谁?能对那些原罪的宿主们起到重新审视自我的作用吗?原生家庭中那些制造邪恶和承受恶果的人会以怎样的方式维持表面的和谐?是否都能如影片所示每个人在复杂的人情世故中于人于己达成最终的和解?诚然,每个家庭的矛盾和冲突各不相同,也并非一部电影或一本小说就能解决,但是,当问题不受控制的发生时,我们至少可以像影片中的罗杰斯那样,控制好情绪坦然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对立,放下偏见和执念,尝试包容和原谅,放过自己也赦免他人,避免更大的悲剧发生。惟其如此,才能笑对人生和死亡。
治愈电影到底治愈了谁?——浅评电影《邻里美好的一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