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用生命捍卫的和平,值得敬重!——浅评电影《蓝色防线》

2020-09-23 14:29阅读:
十八号去看了这部纪录片的首映,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记录片,还是战争题材,感觉很震撼。可能是排片的缘故,慕名前来的观众并不多,多少为这部首部反映维和题材的电影感到惋惜。它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的电影,人类的失意和悲欢都能在电影的意淫下得到宽慰,只要想象足够奇特,情绪挑逗足够到位,就能在电影的世界里对号入座找到各自的情感平衡。可是唯有纪录片不行,它特有的纪实风格注定了要剖开生活的内里,探究人性底色的浑浊和邪恶,这部《蓝色防线》就是以中国维和部队为原型,深入到战乱的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在战火纷飞中保护当地难民营安全的故事。通过影片揭示了当权者的昏聩和无能,同时也以同情的视角展现南苏丹贫民的绝望和无助。
你能想象每天都要面临死亡、爆炸和性侵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吗?看看这部纪录片里的南苏丹就知道了。“南苏丹作为世界最年轻的国家,2016年被战争阴云笼罩,陷入黑暗时刻,部族矛盾持续恶化,激烈的武装冲突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更是让整个联合国难民营处于交叉火力之下,大量炮弹落入联合国营区,致使联合国难民营命悬一线危在旦夕。”影片的实景拍摄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紧张感,没有夸张和特效,只呈现真实的战乱和治乱的情境,对战事不做任何主观的评价和解读,把解读权完全交给观众,观众通过影片镜头看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各种沉重思考。维和任务并没有字面看起来那么轻松,深入战争腹地,随时都要面临牺牲的危险。在南苏丹五十多度的高温下,士兵们依然全副武装,不分昼夜荷枪实弹的执勤,揭开胸前厚重的装备,战士热出了一身痱子;在去难民家里搜缴危险物品时,是敌是友,难辨善恶,唯有提高警惕随时防御;看到当地政府军和非政府军发生交火冲突时,战士们只能做好本职静观其变;并不定期给当地难民发放食物救济,以至于中国维和部队出现在哪里,哪里的难民都会对他们竖起拇指大喊“China good!”
看完影片,镜头之下所展现的难民真实面貌还是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我们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骨瘦如柴的黑色肌肤之下包裹的是一颗颗绝望的心,在绝境中挣扎如草芥般轻贱的生命,和平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望,那几个被炮火致残的瘸腿少年、那副眼盲爬行的重残身躯、那些如游戏般被战火侵吞的孱弱生命和过了今天不知道有没有明天的可怜难民。原来世界上仍然有一些角落,只是想要活着都那么难!看到他们真实的生存处境,我更加明白了维和的意义“我们去维
和,是为了给当地送去一些和平!”有维和部队在的一天,他们就多一天的安宁,一旦走了,战火四起,也许一觉睡去再也不会醒来。
影片没有刻意煽情,但我却看的满含热泪,为战士们在大战前给家人的最后留言(遗言)、为交火中不幸遇难的两位年轻战士、为战士们誓死捍卫国家荣誉,维护和平的决心。很多年前,当我第一次听说有维和部队这么个军种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自己国家太太平平就好,干嘛要去管别国闲事?时至今日我也渐渐明白了他们存在的特殊意义,用一位中国维和战士日记中的话作结“如果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到那么危险的地方去维和,请告诉他,因为我们要维护人类文明的底线。”我想,这是对维和最好的注解!
用生命捍卫的和平,值得敬重!——浅评电影《蓝色防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