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皇帝众多,应该发过很多圣旨,但为什么现在存世的非常少?

2020-08-11 00:52阅读:
在电视剧《锦衣之下》中,每逢皇帝颁发圣旨,接旨的人必定是恭恭敬敬跪着的,等宣旨的太监用抑扬顿挫的声音念完后,才口呼“万岁”,小心翼翼地接过圣旨。若是去他人府上宣旨,阖府上下都规规矩矩地跪在院中,不敢发出一丝多余的声音。更有甚者,在接旨之前还要沐浴一番,再换一件新衣,以示对皇上的敬畏和重视。
中国皇帝众多,应该发过很多圣旨,但为什么现在存世的非常少?
在古代,接旨可是一件大事,见圣旨如见皇帝,可不得珍之慎之嘛。在中国长达几千余年的封建统治里,历朝历代的皇帝就算只颁布一道圣旨,堆起来也是个不小的数目了,更何况一位皇帝怎么可能只有一道圣旨呢。那么这些皇帝赐下的圣旨,究竟去向如何呢?
皇家的威严,尊贵的圣旨
在皇权至上的古代中国,但凡是和皇家沾点边的东西,那都是了不得的,更何况是皇帝本人的旨意呢。所以,这小小的圣旨里可有不少讲究。
圣旨,从颁布对象的品级来分,可分为两类。颁发给五品及以上官员的圣旨称之为诰命,五品一下则称之为敕命。而圣旨的内容就五花八门多了,什么朝廷政策啊,加官进爵啊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给活着的人颁布圣旨叫做封,给去世的人颁布圣旨叫做赠。
中国皇帝众多,应该发过很多圣旨,但为什么现在存世的非常少?
圣旨的讲究可不仅仅是名称上的不同。古时候最讲究的是什么?当然是尊卑等级。所以这圣旨也是分三六九等的。那具体是怎样一个不同法呢?
首先是这颜色。以五品作为分界点,五品及以上的官员接到的圣旨颜色不止一种,有的是两种,有的是三种,有的是五种,品
级越高,颜色也就越多。而五品以下,就只有一种颜色了。这是最明显的区别,一眼便能看出接旨人的身份地位如何。
其次是这圣旨的材质。不论哪种类型的圣旨,它的材料都是上好的绫罗锦缎或者丝绸织就而成的。高品质的面料体现了皇家的尊贵和威仪。而品级的区分则体现在卷轴的材质和数量以及绫锦的图案上。
中国皇帝众多,应该发过很多圣旨,但为什么现在存世的非常少?
比如清朝时期,一品大员所接圣旨卷轴是由美玉制成,价值之高。而四品以下就是用黑牛角或者乌木做的卷轴了,和玉制的简直不能比。当然除了这两种,还有贴金的,也有用黑犀牛角做的。除了材质,卷轴数量也不同,品级越高,卷轴数量越多。不同品级卷轴价值不等,品级越高,卷轴价值越高。
绸缎上的图案亦是如此,不仅不同品级图案不一样,文武官员的图案也不同。对于文官又仙鹤式样的,也有祥云式样的,武官则有雄狮式样的。
总之一句话,不同的品级有不同规格的圣旨,官位越高,圣旨的价值越高,做工越复杂。
圣旨上的文字
这圣旨由如此高端的面料还有精细繁复的工艺制造而成,上面书写的内容也要与之相配才好,不然不仅白瞎了这么好的写作材料,还有损皇家颜面。
这圣旨呢,可以是皇帝亲自写的,也可以是皇帝授命给底下人,让专司此职的官员来写。由皇帝亲自写,要么是贵为九五之尊的皇上一笔一画慢慢写的,要么就是皇上说,下头人写。但不论是哪一种,这圣旨的遣词造句都十分精妙,文字形体亦是优美又富有意境。但从书法价值上来讲,就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了。
中国皇帝众多,应该发过很多圣旨,但为什么现在存世的非常少?
而不同品级的同类型文章,字数也是不一样的。品级越高,字数就越多。
所以,这圣旨背后的讲究简直多了去了。它所具有的也不仅是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它背后所代表的历史价值。
位于何处
那么如此珍贵的圣旨在颁布以后又跑到哪里去了呢?在历史的变迁中,它们是否还完好无损呢?
圣旨颁布以后,接旨的官员会将圣旨妥善保管于家中,将其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不仅仅是一道皇上的旨意,更是家族的荣誉,也是家族兴衰的见证。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原本显赫的世家慢慢衰落了,原本兴盛的王朝灭绝了,朝代更迭,岁月变换,这些圣旨也渐渐地遗落民间,或者直接消失在战乱中。
现在国家的一些博物馆或者档案馆中收藏有一些历朝历代的圣旨,但数量也谈不上多。还有一些则是散落民间,或者在某些收藏家手中。
当初彰显天家威严的圣旨如今就静静地躺在这个尘世的一个又一个角落里,有的可能还保存完好,有的可能早就成了一捧灰,随风消逝了。
中国皇帝众多,应该发过很多圣旨,但为什么现在存世的非常少?
由于中国不是日本那样的万世一代,经历了大量改朝换代,而保留前朝之物,在新朝往往都是大逆不道,何况前朝圣旨,还是前朝帝王的象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