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印度边防部队最羡慕解放军哪种装备?竟是巨萌神兽!

2017-07-11 15:47阅读:
在北部地区地区,印度部署有大量的部队。其中一些哨所地处偏远的高海拔山地地带,气候环境恶劣,很难进行粮食和弹药补给。为了巩固这些地区,印度军方近期决定向中国同行学习,利用赫赫有名的赞斯卡矮种马和牦牛运送补给。《印度时报》曾刊文表示,“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利用牦牛在中印边境运送物资,那么我方将出动一种新式武器予以应对,那就是著名的赞斯卡矮种马。”而《印度斯坦时报》则表示,牦牛对印度军队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边防军人骑牦牛巡逻
​在中印边境靠近中国的一些地域,海拔高,冬季风雪大,对于印度军队来说,补给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印度时报》披露,在其它交通工具难以到达的险峻地段,印度边防军从前用骡子运送物资,现在打算逐渐以马匹来替代。赞斯卡马成了印度陆军的首选。赞斯卡马是一种土生土长的小型马,因原产于查谟和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的赞斯卡山谷而得名,以吃苦耐劳著称。《印度时报》认为,这种马很适合为驻扎在前沿哨卡的部队运送日常用品和武器弹药。印度陆军马匹与兽医军团司令斯里瓦斯塔瓦中将说:“我们正在实施大量饲养赞斯卡矮种马的计划,它们在高海拔地区比骡子表现更好。赞斯卡马寿命为25年,每匹能负重50至60公斤。我们计划首批饲养300匹为拉达克地区的部队服务。”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设在列城的实验室也在对赞斯卡马进行研究,内容包括对它的保护、繁殖、改良等。斯里瓦斯塔瓦说:“在最困难和富有挑战性的反恐行动中,马匹表现得非常棒。”
印度陆军有骡马部队
​除了赞斯卡矮种马外,印度有关部门还在推动良种军犬的训练工作。计划引进猎兔犬、德国牧羊犬以及拉布拉多猎犬等国外品种,以此进一步改进犬只的基因库。目前,印度陆军马匹与兽医军团已经为军队、警察及其它准军事部队培训了大批警卫犬
及搜救犬。
军犬部队比普通印军部队更训练有素
​《印度斯坦时报》更是给印度陆军出主意称,“牦牛才是印度陆军最好的选择”,建议直接用牦牛替代骡子,广泛用于运送食物、武器和弹药等任务,为驻扎在高山高寒地区的印度陆军士兵提供后勤保障。并称,解放军就在这么做。
牦牛是很厉害的高原之舟
​牦牛长相萌萌哒,却是非常厉害的高原之舟。
研究表明,在降雪期,利用牦牛在海拔1.4多万英尺的地带运输物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牦牛的行进速度基本不受降雪的影响。这正适合印度陆军的需要,因为在印度的“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和克什米尔,很多地区是海拔超过7500英尺的山地,那里每年有四个月都在下雪,经常遭遇大雪封山。此外,牦牛可以抵御高山地区的寒风,由于血液中的红细胞数量较多,可以帮助它在海拔1.5万英尺的地方自如呼吸。正是看中牦牛的种种优势,印度军方才下大力气要打造一支“牦牛运输队”。
边防军人骑着牦牛去巡逻
​在中国的运输部队中,牦牛并非主力军,但是与印度刚刚开始研究“怎样利用牦牛搞运输”相比,中国的边防运输队则显得更有经验。在藏区,普通藏民早已将牦牛研究得“一清二楚”,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它。他们喝的是牦牛奶,吃的是牦牛肉,烧的是牦牛粪,住的是用牦牛腿毛编的帐篷。而中国的一些边防连队也从当地藏族同胞那里学到了经验,可以轻松地驾驭牦牛,甚至是骑着牦牛巡逻,根本无需像印度军方那样设立一个专门机构,研究一番。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一些边防连队还会保留牦牛和骡马运输队,继续发挥余热。印度则是刚刚开始研究如何利用牦牛运送军事补给,无论是组建专业队伍,开始熟悉“牛性”都要有一个过程,否则急于上马说不定反而会成为印军的一大负担。
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修筑入藏公路的时候,藏族同胞就曾赶着牦牛队为解放军帮忙。此外,在一些海拔高的边远哨所,中国军队也同样利用骡马输送补给,或是骑着牦牛进行巡逻。不过,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中国军队的主要运输手段已经变成了“铁路为主,公路和空运为辅”的形式。大批的军用物资调动可通过铁路直接入藏,然后再经由公路网络集散。在一些高海拔的边远哨所,中国空军装备的米-171、“黑鹰”等型号的直升机可定期提供补给,利用骡马和牦牛运输只是个别现象。在高原和山脉地区,牦牛和骡马运送物资虽能行动自如,但是它们绝不可能自己走到目的地,必须有人随行。中国的一些边防团曾设有骡马运输队,专门为高山高寒地区运送补给。运输队的士兵经常是冒着生命危险维系着“生命补给线”。近些年,随着中国军方加大边防建设的力度,骡马和牦牛已经渐渐淡出了运输队伍。此外,一些骡马巡逻队已经开始换装高原巡逻车。现在,对于中国军队来说,骡马和牦牛只是一种补充力量,并非运输的“主力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