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社交恐怖症的自我调节

2019-07-11 15:22阅读:
一、自我调节社交恐怖症患者往往伴有明显的焦虑和恐慌,而且呈条件59 反射性发作,这也是他们的社交恐怖行为反复加强和恶化的原因。经常进行以下练习有助于预防和减轻社交焦虑和恐惧的发生。
1.膈式呼吸法:膈式呼吸也称腹式呼吸。社交恐怖症患病探者由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多伴有呼吸紊乱,呼吸短浅,换气秘过度,深呼吸法对于患者很有助益,心理专家柯米尔认为,应用深呼吸可以使氧气的吸入量比浅呼吸增加7倍。深呼吸还可以使副交感神经提高兴奋性,使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活性趋于平衡。具体来讲,深呼吸可以有几个方面的好处:减轻压力、缓解紧张、增加精力和耐力,增强对情绪的控制。在有关焦虑障碍(第二章)的调节中我们介绍了一种深呼吸法,这里再介绍另一种深呼吸活动———膈式呼吸法:场所同样要求安静、无人打扰,并避免通信工具的干扰,舒适地躺下或坐下,闭上眼睛,每次开始呼吸时,胃上提,肋骨向外扩展,吸气时腹部向外突,呼气时腹部向内收,要求始终保持一种平稳的方式通过鼻孔呼吸。
2.渐进性心理放松训练:详见焦虑障碍一章后的重点心理治疗介绍。3.太极拳等体育锻炼和生活方式的调整非常有助于社交恐怖症的缓解和预防,请参考第二章焦虑障碍的自我调节。
二、治疗1.心理治疗包括精神分析、催眠疗法、认知行为疗法、系统脱敏和暴露疗法、心理放松技术、交往训练、角色扮演等行为疗法。精神分析和催眠治疗可以找出诱发社交恐惧的生活事件,特别是早年的创伤情结和生活事件,如阿萍故事中的厕所事件和男同桌配对。类似的有儿童期的性游戏和性骚扰。一般随着成长,个体在意识层面早已遗忘了这些事件,但心理学理论认为它们固结在潜意识层面,并对个体后来的心理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些早年的创伤情结常常需要借助催眠治疗才能挖掘出第三来。精神分析可以帮助患者用成熟的眼光重新认识和评价这些章 创伤情结和事件,改变幼稚、不成熟的认识。恐怖认知疗法可以使病人认识自己的个性和思维模式与疾病发症生发展的关系,特别是要帮助他们学会区分幻想与现实。
这有三
层意思:首先,每个人对自己都有一个理想的自我,希望自挣扎己能够完美无缺,但现实当中难以达到,即便是伟人,也不可在哈能成为完人,何况作为普通人。所以要学会接受自己的缺点和哈不足,用心理学名词来说,就是“悦纳自己”,只有在这个基镜里础上,才可能有自信和能力去加以改进和完善;另一层意思,的人是要帮助他们去除心里的“哈哈镜”———在想象中对自己行为和情绪反应失态的歪曲和夸大。人与人之间在社交技巧方面是存在差异的,不可能人人都像外交家和演说家那样出类拔萃,实际生活中有很多人不善社交,但他们在社会生活方面同样可以适应良好;
第三,许多社交恐怖症患者往往在人际交往中过度自我关注,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舞台感过强,觉得所有的人都在注意自己,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身上,而对交往过程中的其他事迹和内容视而不见,这种不合理的想象是促使他们在社交情景发生窘迫、紧张和恐惧的一个重要原因。帮助他们还原现实,学会客观、正确地评价自己的行为表现,有助于减轻或消除社交情景中的紧张情绪,阻断恶性循环。系统脱敏疗法、暴露冲击疗法和心理放松技术等,可以逐渐减轻对交往情景的恐惧和紧张反应,减少乃至消除回避反应,使患者逐步扩大活动的范围,学会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交往过程和内容上,交往训练和角色扮演可以帮助他们学会关注别人,建立与别人休戚与共的情感和体验,增加社交技巧和应付应激的方法,增强人际交往的信心,从而从根本上改变社交恐怖症者的人际交往状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