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理年龄与心理年龄的冲突

2019-07-12 17:29阅读:
太原心理咨询师认为:男女在选择自己的爱人时,男子一般倾向于比自己小的女性,而女子则倾向于比自己大的男性,这已成传统定势。它有人的生理原因:女孩子到20岁左右完全发育成熟,而男孩子则要到22岁左右才能发育成成年男子。女性大约50岁左右进入更年期,性功能减退;男子性功能60岁左右才开始衰退。另外,这种选择也有社会原因:作为主导的男子建立一定事业后,找年轻女子为伴侣,年轻意味着健康、美丽,可以生出40健康、优质的后代。女子追求一种安全感不但在经济上依赖男性,而且在心理上也依赖男性,年龄越大的男性越可依赖。那么,男大女几岁好呢?我国古代的择偶差是5—10岁,近代以后是3—5岁,后来又为2岁左右。 但是,现在大中城市相当多的年青女性愿找比自己大七、八岁甚至十来岁的男性,她们觉得同龄男性不成熟,男人30甚至40才有味道,才够成熟。但是,这种年龄的男性虽事业有成,但多是有家室的人,况且并非所有这种年龄的男性都成熟,心理年龄和生理年龄并不等同。如王女士,喜欢上一个大自己12岁的中年男子,她不顾这个男人已结婚并有孩子,紧追不舍,结果弄得他家庭不和,事业也受到影响;李女士一心想找大于自己10岁的男士,一个大她2岁、各方面都不错的小伙子对她很钟情,但也打动不了她的心;一天她终于碰上了一个性格深沉的中年男人,但当她和他更深一层交往后,便发现他狭隘、自私,胆小脆弱,心理成熟度远不及苦苦追求她的那个小伙子。另一个现象是,大年纪的女子的择偶范围越来越小,同龄或大一些的男人把目光瞄向更年轻的女子。有一位刚离婚不久的妇女去单身俱乐部,本来她对自己充满信心,但从俱乐部回来时,她竟感觉自己走上了爱情的绝路。
在俱乐部中,40岁以上的女子无人问津,40岁以上及50岁以上的男子都围着年轻女子的身边转,当俱乐部工作人员把她介绍给一个50多岁的老头时,那个老头竟嫌她
年纪太大了! 太原心理咨询师认为:社会中,大年纪女子找比自己年纪小的男子的情形也存在,但却是少数,社会上虽也有“女大三,抱金砖”的说法,但更多的说法是“女大一,不成妻;女大二,拣破烂;女大三,屋脊坍;女大四,头触刺”等。事实上,只要两性相爱,就不必过41于在意年龄,年龄不应该是情爱的障碍,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女比男年龄大的爱情也相当美满。19世纪英国两位著名诗人 ———伊丽莎白·巴莱特和罗伯特·白朗宁的爱情故事在世界广为流传,至今为人们羡慕和称颂。而巴莱特夫比白朗宁年长6岁,而且还是一位久卧不起的病人,她在15岁时因骑马跌伤了脊椎骨而瘫痪。1844年,38岁的马莱特与慕名而来的32岁的青年诗人白朗宁相识,从此他们书信不断,谈友谊、谈爱情。真挚的爱使他们克服了一切阻力,终于在1846年9月21日结成伴侣,共度了15年的幸福生活。而德国杰出的思想巨人马克思的妻子、助手和战友燕妮比他年长4岁,他们互敬互爱,白头偕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