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卑心理补偿疗

2019-07-14 15:49阅读:
1963年奥斯沃德枪杀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引起全美震惊。奥斯沃德是个遗腹子,他在父亲死后三个月才出生。母亲性格暴躁专横,他自幼在毫无爱抚的生活中度过,从小就孤独离群。由于他身材瘦小,长相丑陋,缺乏教养,常常受到同伴的嘲笑、奚落。成人后,不幸的婚姻又使他陷入极度的困苦和绝望之中,企图以逃避和屈从来摆脱自卑,但遭到妻子的嘲弄鄙视。他成了社会所不接纳的人,自卑感强烈地产生,并持久地压垮了他的自我。在这种强烈自卑感的逆转驱使下,他忍无可忍,最后把枪对准了肯尼迪总统的头颅,枪杀了这位当时号称全美的美男子,一个身居显赫,在事业、家庭、财产方面都获得巨大成功的人。 自卑,是一种吞噬人们心灵的病菌,它可给一个人带来莫大的痛苦,给人的心灵刻下深深的创伤。对待自卑有各种方式,比如自暴自弃,谨小慎微,与世无争,沉默寡言,孤僻,怯懦,但也可以随着压抑的加重而逆转为争斗暴力和邪恶。奥斯沃德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这些方式都是消极的,都不能根除自卑之苦。然而,补偿是弥补自卑心理的最好武器。所谓补偿,就是发挥一个人的最大优势,激发其自信心,抵消其弱点。一个缺乏自信心的人会使其天赋在挫折面前遭到灭顶之灾,从此变得畏缩不前、无数事实说明,补偿措施能给自卑意识强烈的人提供成功的精神力量,成千上万个自卑感强的人通过补偿途径获得了自尊自信自爱。据有关单位对400位成就卓著的人进行的研究,人们惊奇地发现,这些人在童年时大都有共同之处:家境贫寒,父母离异,身体残废。其中85位小说家和剧作家中,?
4位的父母有精神或情绪方面的问题。400人中,双目失明,耳聋,体弱多病,发育不良,相貌丑陋,语言表达困难竟占四分之一。补偿其缺陷和不足的需要,是这些人奋发图强的主要因素,甚至是决定他们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无怪乎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把自卑感的补偿视为人类的最大能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