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什么样的女孩最优秀?

2019-10-11 20:34阅读:
很多女孩都想成为优秀的女孩,这样的想法当然是很好的。但是,什么样的女孩才是优秀的呢?有的人认为:美丽漂亮的女孩最优秀。还有人认为:成绩突出,又听家长老师话的女孩最优秀。无疑,漂亮的女孩从容貌体态上看是优秀的,学习好又听话的女孩在学校家长的心目中也是优秀的。然而,如果从一个人的成长来看,事业成功、家庭幸福、实现自我的追求,都需要在青春期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看,优秀的女孩至少有以下四条标准:第一,有积极、宽容、仁爱的人生态度。积极向上,有追求的女孩必定是充满活力的,这样的女孩即使性格内向,但其聪慧与进取的气质依然能够透过言行表现出来。女孩容易小肚鸡肠,心胸狭窄,这样的女孩只生活在自己个人的狭小圈子里。
优秀的女孩却能宽容大度,因为属于她的是整个世界。特别是在今天,中国已经进入向世界开放的时代,优秀的女孩应当能大方自如地与世界各国的人员交往,人们能够通过她的言行感受到那种大国公民的自信与文化涵养。同时,优秀的女孩也是富有爱心的,而心中有嫉妒或仇恨的女孩很难保持心态的平衡。第二,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文化素养不等于成绩的好坏,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如果一开口说话就结结巴巴,或者无知幼稚,或者低级庸俗,肯定不能算优秀。文化素养还应该包括艺术涵养,即使不能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也应该对艺术有独特的理解,对不同风格的文学、音乐、绘画、影视作品有自己的见解。第三,有健康健美的体魄。缺乏锻炼似乎是很多女孩子的共同缺陷,这样的女孩对自己的身体都不负责任,特别害怕吃苦,养尊处优的结果就是体质下降,弱不禁风。优秀的女孩则不是这样。2000年扬州市有一位高考女状元不仅成绩优异,才华出众,而且体育也很突出,常年坚持游泳训练,成为很多女孩子学习的榜样。第四,优秀的女孩还应该是一个心理健康的女孩。
心理健康的要求主要是:
(1)智力正常。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因为正常的智力水平是人的生活、学习、工作
、劳动的最基本的心理条件。少女也不例外。
(2)人格正常。与大多数人的心理一致,且符合该年龄阶段的心理要求。因为在人的一生中,不同的年龄阶段,都有着与之相适应的心理特点。对于少女来说,天真活泼、朝气蓬勃、勤奋好学、奋发向上、富于幻想才是符合她们年龄特点的心理要求。同时,须具有完整的人格,能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具有统一的、协调的思想和行为,胸怀坦荡,言行一致,情绪稳定,意志坚强,行动有自觉性和果断性。最后,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价。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要看到自己的弱点和短处,只有这样,才能愉快地接纳自己,采取适合自己的行为。
(3)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能和社会环境协调一致,时刻意识到自己对国家和社会所负的责任,并根据国家和社会的要求努力掌握知识和技能,以促进社会的进步。
(4)有正常的人际关系。能正确地、积极地对不同人际关系作出不同的心理反应。与人交往,不卑不亢;既善于理解别人,又能被别人所理解,并为别人所接纳,在集体中有自己的朋友。看起来这个要求比较高,但实际上每个女孩都能做得到,好在青春的活力最容易让女孩子进入积极进取的状态,那么,剩下的就是坚持不懈地努力了。
具备了以上条件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做呢?
1.应该学习基本哲理和道德的理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的理想,使自己变成一个高尚的人。做到心胸开阔,知足常乐,不患得患失,不自寻烦恼。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是少女健康心理的基本要素。
2.学会客观地、勇敢地面对现实、适应现实。现实生活不都是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而恰恰是常常充满大大小小的矛盾冲突;人生的道路不都是平坦的,常有阻碍和曲折。当受到挫折时不悲观,不失望,而能从中找到光明和温暖及令人鼓舞的一面;同样,在胜利和成功的面前,也不可忘乎所以,妄自尊大。3.能和周围的人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一个心理健康的少女要培养与他人保持良好关系的能力。在学习、生活与工作中,逐渐学会以诚恳、平等、谦虚、宽厚的态度对待别人,学会尊重别人的权益和容忍他人的短处和缺点。在与人交往中,处处与人为善,并信任尊重他人,不要轻易对人表示愤怒或怨恨的态度。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朋友,不使自己陷入孤独之中。
4.要充分了解自己,愉快地接纳自己,即要有自知之明。一个人生活在客观环境中,就要使自己和环境相适应,做一个能全面了解自己的人。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能恰如其分地表现自己,并能理智地避免去做那些自己力所不及的事,这样才能少失败,也少烦恼。过高估计自己,好高骛远,结果却常常有太多的不如意;而过低估计自己,却又常常错过了近在眼前的有利机遇,使自己终生一事无成,并经常处于自苦、自危、自惭、自卑、自惑等不良心态的困扰之中,甚至走上自毁的道路。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要能经受起悲痛、欢乐、失望等刺激。心理健康的少女,必须有较强的自制力,培养自我疏导、自我超脱的精神;学会抑制内心情感的起伏和客观保持平衡,以求得有效地适应。
5.注意劳逸结合。学习、工作适度,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才能保护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健康。而适当的劳逸对于保持心理健康极为重要。总之,心理健康的少女应该是襟怀坦荡,目标远大,热爱生活,信心百倍,精神愉快,活泼可爱以及孜孜不倦,奋发上进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