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格障碍的成因

2019-11-19 10:35阅读:
人格障碍的形成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既与遗传因素有关,也与后天环境有关。既有生理心理方面的原因,也有社会方面的原因。因此人格障碍是基于某种不健全的先天素质,或在后天不良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形成的。往往是两种情况兼而有之。在这些成因中找出某类型的人格障碍与特定的因果相联关系,有利于对症下药的治疗。 遗传及生理因素人格或个性心理特征的某些方面是受遗传影响的,根据心理学家对单卵双生子的研究,对出生以后就在不同的环境中养育的双生子进行人格测验,他们的人格测验记分与在一起生长的相似。研究发现人格障碍患者亲属中相同人格障碍的发生率与血缘关系成正比。也就是血缘关系越近,同种人格障碍的发病率越高。心理学家还对被收养人与他们亲生父母的病态人格的关联度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亲生父母有人格障碍的,被收养子女有人格障碍的比率高。尽管被收养人很早就与其亲生父母分开了,没受亲生父母的后天影响。所以说人格障碍与遗传基因是相关的,当然相关程度的高低也有个体差异。人格障碍虽然没有发现神经系统解剖生理上的病变,但是他们在神经系统先天素质特点上还是有一些不够健全的地方。
太原圆成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心理咨询师研究者根据大脑边缘系统与情绪和行为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推测人格障碍患者的大脑边缘系统可能发育不够健全或存在缺陷。心理学家对人格障碍患者缺乏焦虑和内疚的研究表明,人格障碍患者的皮肤电反应活动程度比正常人低。让他们做一项工作,如果发现出错一次就给一次电击,人格障碍患者出错多,正常人出错少,以此证明人格障碍患者缺乏预期的焦虑,很难从经验中吸取教训,表明人格障碍在某种神经系统功能上存在一定障碍。
根据观察发现,大多数人格障碍患者的行为往往是由一些偶然动机或情绪冲动所引起的,或受某
些本能活动与特殊嗜好所支配,据此推测人格障碍患者在大脑皮层与皮层下组织,以及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存在某种障碍。正是由于这种生理的障碍导致了某些人格方面的障碍。由此可见,人格障碍不仅与遗传因素有关,而且与生理因素也有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