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太原心理咨询师解读心理冲突

2019-12-06 22:07阅读:
法国哲学家布里丹写过一个寓言叫做“驴子的选择”。说的是一头驴子面对着两堆外观大小相同、味道同样诱人、距离也是相同的干草,不知道该选择哪一堆,结果因为无法取舍而活活饿死。我国古代也有孟子的“鱼”和“熊掌”之辩:鱼和熊掌都是我想要的,却不能够同时得到,那么到底该如何取舍呢?这些故事恰当地形容了冲突型性格的人的特征。冲突型性格的人,特点是总是担心做错事,做事情时总是瞻前顾后,大量的时间浪费在犹豫之间,而精神也会在这徘徊的过程中变得高度紧张。其实,虽然错误让人感到沮丧,但生活中的错误总是在所难免,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事业非常成功的企业项目经理王先生,结婚已4年,无孩子。结婚两年后,他开始觉得妻子和自己在兴趣、价值取向方面有太大差距,并渐渐感到婚姻的无味和无奈。他萌生出是否离婚的念头。这个念头一直盘旋在他心里折磨着他:如果离婚,他怕妻子伤心,也怕自己的父母伤心;如果不离婚,就意味着承受婚姻的贫乏无味。为此,他生活在充满疑虑和痛苦中不能自拔,觉得活得太累,最后竟然陷入了婚外情!
后来在妻子的帮助下终于摆脱了婚外情,并重新体会到了婚姻的幸福。这个故事形象地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我们总是犯过了错误,然后才学会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正是:不被火烧过的人,不知道火是不能够碰的。如果你真的面对那种无法取舍的情况,那就不要计较事情的后果,尝试着去做一下,万一错了,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不就行了!为了避免作出错误的选择,还有更多的办法,比如在作出决定之前可以多做一些准备,多了解一些与问题相关的背景信息,多了解别人的经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绝大多数都有先例,多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学习他们的经验,必要的话,可以多查一些资料,这些都有助于避免别人已经犯过的错误。除此之外,为了避免把决策失败的风险都压在一个人的头上,可以与同事一起讨论自己的方案,多听取他们的意见,群策群力,即使失败了,也是大家的责任。做充分的准备,就会得到一个更加确定的结论,从而能有效地避免心理冲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