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太原心理咨询师解读性格

2019-12-09 23:36阅读:
“性格”是指个体对现实事物的看法和态度及与之相应的习惯性行为方式,也可以说性格是一个人的情绪活动的倾向性和行为方式特征的总和。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虽然性格有先天的影响,但更多的是在环境的影响下尤其是受教育和培养形成的。人对现实事物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对事物作出美或丑、好或坏、正确或错误、于己有利或有害的区分;因而产生相应的情感体验,并反应出来,如美的、好的、正确的或于己有利的事物引起喜欢或高兴的情感反应,而丑的、坏的、错误的或于己有害的事物引起厌恶或不高兴的情感反应;随之出现与情感相应的习惯性行为方式,如同意、接受或反对、拒绝。每个人又可能有不同的表示同意、接受或反对、拒绝的行为方式。个体对现实事物产生什么样的看法主要是依赖于个体的心理特征和过去的经验(包括接受的教育和自己的经历)。
 性格容易与个性相混,但两者不同。性格只指个体反应过程的特征,即表现于情感和情绪以及意志和行为方面的特征;而个性既包括个体反应过程的特征,也包括了感受过程的特征,即个性包含了智能活动和性格等全部感受过程和反应过程的心理特征。“个性”是一个人与其他人相区别的特征,即一个人在与其环境相互作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思维方式、情绪反应和行为方式的特征。虽然人格含有对个体行为方式的道德评价,但可以将人格与个性看成是同义。
性格也与气质不同。气质是指人的心理活动的动态特征,表现为心理过程的速度和稳定性(如感觉和动作的速度、思维的灵活程度、注意集中时间的长短等)、心理过程的强度(如情感表现的强弱、意志努力的程度等)和心理活动的指向性(如多倾向于外部事物或自身的情绪体验和思维分析)等。气质与日常所说的脾气、秉性相近,如所谓“急性子”或“慢性子”即是气质特征。
自古以来,性格或个性都是一个引人注意的问题,不少人试图对它进行分类,也有类似抑郁性格的描述。我国古典医学《内经》根据阴阳学说将人的性格分为五类:太
阳之人、太阴之人、少阳之人、少阴之人和阴阳平和之人。希波克拉底则根据四种体液组成份量的不同,将人的气质分为四类:胆汁质(黄胆汁过多)、多血质(血液过多)、粘液质(粘液过多)和忧郁质(黑胆汁过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