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太原心理医生:固有心态模式的危害

2020-02-24 18:14阅读:
固有的心态模式具有很大的危害性。
缺乏创新
固有的心态模式会让人缺乏创新,走入经验主义和固步自封的圈套里,会让人变得刻板,使得人生没有色彩。乡村维纳斯效应就是固有心态模式的典型例子,有一个农民认为他所在村里的一个姑娘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姑娘,在他的眼中,她就是维纳斯。农夫的这种认识在这个村子里应该是真理,但是出了这个村就是谬误,就是经验主义,就是乡村维纳斯效应。
自卑自弃:我不行!我年轻、我……
由于固有的心态模式,长期以来就会形成封闭、自弃的心态。总是认为自己不行,沟通能力不强、文字功底不好、年纪大了、又是女性、没有家庭背景、没有名校背景、没有高学历等等,结果使自己变得自卑自弃。
过度自信
有的人过度自信、狂妄自大、目空一切,他认为自己最了不起,谁都瞧不起,这样的人嫉妒成功,失去进步内驱力,最终会在现实中处处碰壁,并走向失败。
破坏人际关系
固有的心态模式使人抱着成见看待他人,拿着望远镜照别人的缺点,非黑即白,只对立不统一,比如认为老板都是黄世仁,员工都是杨白劳。其实老板和员工是有对立的一方面,但是更有统一的一面,员工给老板打工,老板也在给政府打工,给银行打工,给房东打工,所有的人都是在打工。
所以一个人不应总是按照固有的成见看待问题,它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心态,影响自己对人际关系做出正确的判断。
悲观厌世
固有的心态模式会使人悲观厌世,喜欢钻牛角尖,残酷无情地打击自己,不知道走出去就是海阔天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