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理咨询感悟:自卑的力量

2020-05-25 15:54阅读:
有个男孩患了小儿麻痹症,落后的医学无法救他,他成了瘸子。因此,他的童年、青年时代是在痛苦中度过的。相对于这个世界,他是一名需要照顾的人,说白了,他就是“残废”。在别人或怜悯、或嘲笑、或漠然的眼光中,他的内心充满了自卑。他被自己的缺陷深深地击中了。他的名字叫罗斯福,美国人。 有个男人太高傲了,他的思想情绪特立独行,充满了叛逆精神,为此,皇帝很讨厌他,想狠狠地教训他一次。如果砍他头,那也罢了;但是,皇帝下流地阉割了他的生值器!这种奇耻大辱几乎可以毁灭一个男人的终生啊!无论生理上还是心里上,他都不再是一个正常人,甚至连“残废”的称号也不配!他是谁?他是司马迁,中国人。
有是一位米谷商人的第二个儿子,家庭富足,但他却认为自己的童年并不快乐,因为他自小便是个驼子。行动不便且不说,在别人眼中,他常常沦为小丑、笑料。他是孤立的、孤独的,世界与他之间一直拉开着巨大的距离,他难以逾越那道鸿沟。他成了一个“生活在别处”的人。他叫阿德勒,奥地利人。
罗斯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在美国是家喻户晓的。司马迁发奋著述,终成辉煌《史记》,在中国也是妇孺皆知。阿德勒则不为多数人了解,但是,他独树一帜的心理学思想却与弗洛伊德并驾齐驱。太原圆成心理医生:上帝是不公平的,但也是最公平的,如果你能把苦难当成一笔财富,你的人生将会发出炫目的光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